76岁的修车志愿者杨立成:五年维修自行车1.5万辆 自制书签赠身边“雷锋”

2018-07-24 06:35

  杨立成在修理公共自行车(王梦妮/摄)

  杨立成自制的书签

  温州网讯 5年来,除下雨天,今年76岁的修车志愿者杨立成每天都会一早提着一袋修车工具,对路边的鹿城区公共自行车逐一进行检查和维修。根据维修记录不完全统计,如今他已维修了约1.5万辆公共自行车。最近几天,他在忙着自制公益书签,为身边的其他志愿者点赞。

  7月19日,记者与杨立成面对面,倾听“最美温州人”杨立成的“新”故事。

  义务修公共自行车

  5年修了约1.5万辆

  7月19日早上7时许,住在鹿城区松台街道水心社区的杨立成如往常一样,提着他的修车工具袋出门了。他从水心路出发,经过雪山路、九山、松台、信河街……这个路线上的每个公共自行车网点,他再熟悉不过了。

  到达一个网点后,他先对网点的所有自行车进行细致检查,发现有破损的车辆,他就现场对其进行维修。每修好一辆车,他都要做好记录。7月18日,他共修理了21辆公共自行车。

  在杨立成的修车工具袋里,记者看到了一张纸,上面是手工画的表格,写着“日期”“地址”“车号”。杨立成说,他每天修理故障自行车,都会将其一一记录下来。他家中还保存着5年来一大摞的维修记录。

  “通过这些记录,我可以总结一些规律,比如哪个网点的自行车故障比较多,哪个零部件容易坏。我接下来就会多关注故障车较多的网点。”杨立成说,他也会把得出的结论反馈给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

  根据杨立成的维修记录不完全统计,5年来,他共维修了约1.5万辆公共自行车。

  申请成为志愿者

  只为修更多自行车

  2013年9月,杨立成主动跑到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申请成为一名鹿城区公共自行车维修志愿者。“我退休前是做机械方面工作的,好几次发现公共自行车有故障,都自己动手给修好了。”杨立成说,申请成为志愿者,可以帮忙修理更多的自行车。

  成为一名鹿城区公共自行车维修志愿者后,杨立成5年如一日坚持到了现在。看到杨立成的坚持,也有人问他:“老杨,现在大家都骑共享单车了,你还要继续义务维修公共自行车吗?”

  对此,杨立成也感受到了变化。以前最多一天要维修40多辆自行车,现在一天最多维修20多辆。“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骑公共自行车的,尤其是中老年人。只要还有人骑,车子就会有损坏,那我就继续修下去。”杨立成说。

  自制、分发公益书签

  点赞身边的“雷锋”

  今年,杨立成又有了新的举动,他自制公益书签,送给身边的其他志愿者,为其点赞。

  7月19日下午,杨立成在家中给书签系带子。书签的一面是温州画家郑家清的“伏茶风情画”,另一面则是温州书法家毛政敏所写的书法“身边的雷锋”,在书法下方还有一排小花。“这两面的书画是表达对好人的赞赏,小花的意思则是‘万朵鲜花献雷锋’。”杨立成说,这个书签是他亲自设计的,共打印了1000枚。

  制作书签的想法源于一次让座。杨立成说,有次坐公交车,两名年轻人给他夫妻俩让座,他想着要通过一些方式感谢对方,于是想到了制作书签。他修车经过三乐亭、红日亭等伏茶点,就给志愿者分发书签。“尤其是伏茶点的那些学生志愿者,我给他们发书签,为他们的行为点赞,鼓励他们继续做好事。”杨立成说。

  从今年6月起,杨立成已经分发了300多枚自制书签。

  采访结束后,杨立成送了记者好几枚书签,让记者送给身边的“雷锋”。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