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温商闯荡贵州大地 领航人陈律宇:奋斗,造就更有价值的人生

2018-07-24 06:23

  【人物名片】陈律宇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企业委员会主任、中黔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省温州总商会会长、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商会会长

  陈律宇向采访组介绍企业情况。

  温州网讯 采访陈律宇,感觉他不是一个善于表述个人故事的人,因此,彼此言谈,更接近于书面材料的诵读。

  但我们知道,进入贵州20年,产业从无到有,企业从小到大,陈律宇肯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或许是他的低调,才成就了今天的事业;或许是这份稳重,才能一路高歌猛进,在广阔的西南腹地,占据电气行业庞大的市场份额;或许他深谙抱团之道,才在贵州省温州总商会会长任上,凝心聚力引领温州人闯荡出一番天地。

  深耕西南腹地 梦圆山水贵州

  1988年,15岁的陈律宇南下广州,在父亲经营的阀门厂里打工学管理,一干就是10年。父亲激励他发挥商业潜能,但他知道,未来,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

  1998年年底,陈律宇应朋友邀请去贵州玩。当时温州人喜欢跑沿海城市,跑经济发达城市。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贵州,温州人似乎还没有“走”到这里。陈律宇敏锐察觉这里蕴含的商机——信息闭塞说明市场需求巨大,何况,作为“西电东送”的主战场,贵州资源丰富,为发展电力输配电设备制造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条件。

  1999年开春,陈律宇只身闯入贵州。在资金不足、人脉全无的窘迫中,靠温州人特有的商业禀赋,从贸易起家,两年后自办了“中泉电气厂”。短短几年间,借助温州电器成熟的操作模式,完成了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安装为一体的电气制造集团。

  当时,贵州同行业竞争的“对手”里只有长征、振华两家国企,上档次的民营电气设备制造企业,仅“中泉”一家。贵阳给予了“中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而陈律宇依托民营经济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带领中泉电气从数十人小厂,发展到百多号人的企业。入黔整整10年后,2009年,公司入驻白云区新材料产业园,一年后,升格为贵州中泉电气集团。

  2012年6月17日,时任贵州省省委书记栗战书和省长赵克志、省委副书记陈敏尔来到中泉电气集团考察,他们对陈律宇企业的评价是“做得好,好好做!”这些鼓励让陈律宇对未来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未来的中泉集团,将是国内一流的企业,在电子、智能电网方面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投入大量资金进入研发中心。”在他看来,贵州是联系多省的枢纽,同时又是一个资源大省,并且在电力基础方面设施配备非常齐全,“西电东送”的机遇将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公司开创并着力打造集研发、电力设计、电力安装、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新‘一站式电力服务’模式。这是企业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和亮点。”陈律宇说,目前企业与贵州大学共同研发的晶闸管串联调压电容无功动态补偿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最大特点是晶闸管工作电压低,组成设备少,单位容量造价低,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这项专利,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目前,“中泉”已是一家占地面积80亩、在职员工400多人,专业生产高低压成套设备、箱式变电站、节能变压器、无功动态补偿装置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在云南、广西、四川、重庆、内蒙等省、市、自治区均设立了办事处,还和国际知名企业ABB、西门子建立起良好的生产合作关系。2017年,集团创造了2亿元的生产总值。

  中泉电气先后获得“贵州省名牌产品”“贵州省著名商标”“中国高低压成套设备五十强企业”。他本人获得“第十届全国创业之星”“全国振兴装备制造业中小企业之星明星企业家”等称号。

  “一步一步熬过来后,感觉年轻时的斗志和激情十分可贵。”陈律宇说:“如果这辈子不努力付出,或许也有饭吃,也会走过来。但付出了,人生更有意义。”

  “付出了不一定成功,不付出则肯定不会成功。关键是付出了,你的内心会得到一种修炼而强大,这种修为是一辈子的资本。”陈律宇说。

  拓展商会平台 抱团谋求商机

  从无到有的今天,在贵州的温商已多达10万余人,温州企业在黔的投资达到1500多亿元,会员企业覆盖全省9个市州和各县区,涉及装备制造、地产开发、生态种植、金融服务等多种行业,解决当地就业人数达38万余,上缴利税100多亿元,已成为贵州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如今这支10万余人温商队伍的领航人,就是陈律宇。

  “贵州温商与全国在外温商的发展轨迹大致相似,但又有其地方色彩。”陈律宇介绍,说相似,是因为到贵州发展的温商,与所有在外温州人一样,最初都以贸易流通起家,把服装、鞋帽、五金、泵阀等“温州牌”传统产业,输送到西南腹地,并占据庞大的市场份额。随后,温商在各地建立商贸城,开辟疆土,比如贵阳的西南商贸城、遵义商贸城、毕节商贸城、兴义商贸城、黔西县万丰商贸城等,都是温州人的心血结晶,也书写了温商传奇。

  而说到区域特色,则是温商立足贵州的矿产资源,纷纷从商贸进入矿山开采领域,高峰期贵州30%的煤矿企业,由温商“掌舵”。

  跟随经济风向标,在贵州省提出“大数据,大扶贫,大健康”三大战略后,温商迅速介入。如在大健康行业,就创办起健康旅游的阳明旅游文化产业园、六盘水高山滑雪场康体项目、贵州普悦正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

  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后,在黔温商发挥贵州面向“三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且肩挑“两洋”(太平洋、印度洋)的地域优势,率先踏上“一带一路”且取得巨大成绩:贵州温商信息公司把业务做到了南非约翰累斯堡;贵州省正大基因生物高科技公司业务走进了以色列;贵州亚泰陶瓷有限公司已先后参与在伊朗、尼日利亚、沙特、加纳开设分厂,产品主要销售伊朗、尼日利亚、沙特、加纳等国家。

  作为省级商会会长,陈律宇上任后,一方面以全新管理理念,健全完善省级商会组织建设,指导各市州所在地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市州温州商会,目前,已成立贵阳市、遵义市、黔东南州等地商会。新组建贵州省温州总商会新生代温商联合会,申请递交了关于成立贵州省温州总商会党总支的报告……

  在主持商会大局的同时,陈律宇还主动服务会员,成立调研组,在会员间搭建QQ群、微信群、贵州温商报、贵州温商网站等多个沟通桥梁,收集会员呼声。对会员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尽量帮忙。近年来,由于经济下行,有个别会员企业在资金上存在着困难,贵州温州总商会在了解这一情况,积极奔走,去年,贵州省温州总商会与温州鹿城农村商业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会员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同时,温州鹿城农商行及其在贵州发起设立的富民村镇银行,承诺在未来三年里将给予贵州省温州总商会会员一定规模的意向授信。这几年来,总商会还与贵州黔众小贷公司协商,以商会领导信誉和资产为担保,为会员企业融资贷款达2000多万元,帮助会员企业走出困境、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

  与此同时,陈律宇将大量精力放在了“走出去”“请进来”。他组织邀请北京、四川等十来个异地温州商会和知名企业到贵州调研,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异地温商的强强联合。邀请贵州省委、唐山市委、东营市委以及家乡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到商会考察调研,传递经济和文化建设信息。并带领商会班子先后到六盘水、遵义、铜仁玉屏侗族苗族自治县等地,为会员企业拓展市场寻找商机。

  搭建互通桥梁 真诚回馈社会

  “扶危济困,鼎力相助”“为民排忧情深似海,为民办事关怀备至”“共谋发展,感谢支持”……在贵州省温州总商会办公室内,一面面写着受助人发自肺腑感激之言的锦旗引人注目。

  除企业家身份外,陈律宇还是贵州省政协委员、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

  作为省政协委员,陈律宇不是闷头做企业,而是积极参政议政,回馈社会。

  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是2018年贵州省经济发展的重点。新年伊始,陈律宇就提交了一份主题为《调整结构性改革,做实做强实体经济》的提案,提出“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

  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启动于2013年,到2017年年底,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9%,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36.2%,电信业务总量和收入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一。作为传统实业的领头人,目光敏锐的陈律宇更看到其背后的东西,“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度,大数据在我省领先水平,但大数据对实体经济的融合相对薄弱,我省将大数据与企业融合水平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目前我省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初级融合阶段,应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水平由初级加速向中级迈进,应坚定不移的抓数据,促融合。”他在提案中这样写道,而他更希望的是,借助大数据的发展,让温企搭上现代化的快车,让传统产业得到全面升级。

  虽然长年在外,但陈律宇对于温州的情怀始终不改。他说,这些年温州的变化很快,特别是基础建设方面成绩斐然,随着瓯海大道、瓯越大桥的开通以及温州机场T2航站楼投用、市域铁路S1线即将建成,温州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这些年他也在积极谋划如何为家乡建设出力,一旦时机成熟,他便回温投资。2017年9月,他带领贵州省温州总商会部分企业家代表团一行17人,回到温州投资考察,了解“回归”政策。去年以来,贵州省温州总商会“请来了”温州市人大副主任潘孝政等一行到贵州宣讲温州相关的政策举措;“请来了”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局局长、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执行会长郑邦良率队到贵州省温州总商会传递温州市的招商引资政策;“请来了”温州市鹿城区副区长申树军等一行到贵州省温州总商会调研座谈……

  陈律宇将贵州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他直言,每年除了春节回温州过年,其余的时间基本上都在贵州,基于“饮水思源”的浅显理解,中泉电气一直致力做一家有担当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多年来,先后多次向学校、灾区和慈善机构捐赠爱心物资及款项,目前累计达600多万元,陈律宇还积极参与贵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等,身体力行关注社会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就业难题。

  为了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千企帮千村”号召,陈律宇组织会员积极参加由贵州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部门组织的各种帮扶活动。目前,商会会员企业均在当地建立扶贫帮困联系点。而由商会和省工商联组建的“帮扶基金”正式启用。会员企业不但积极捐资助学,还降低用工标准,优先录用贫困户,并做好具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计划,做到“就业一个人,脱贫一家人”的目标。

  在贵州20年,陈律宇一直胸怀梦想,不断奋进,在每个领域,尽力做最好的自己,由此走出精彩的人生之旅!

  来源: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记者:陆剑于 沙默 林春芹 摄影 杨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