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接连遭窃监控却坏了没人管 该怎样“亡羊补牢”?

2018-07-25 08:12

  温州网讯 日前,市区“大自然家园”住户群里关于小区的安保话题引发热议。前天,住户徐女士@党报热线·问政,称今年6月底至7月初,不过10来天的时间里,小区就接连发生两起盗窃案,近日又发生一起保安打伤业主事件,引起小区居民的不安。

  特别是盗窃案发生后,住户想要查看视频监控,却被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告知,该地点的监控3年前就已损坏。监控坏了这么久为何不及时更换,小区遭窃后究竟该怎样“亡羊补牢”?

  住户热议>>>

  小区接连遭窃监控竟形同虚设

  今年6月29日,大自然家园二期某一楼住户家的沙发上,1000元左右现金不翼而飞。她在邻里微信群里发出警告:“各位邻居大家看一下家里有没有少东西,我家昨天进小偷了。”

  间隔不过10来天,7月10日,一期又一户一楼的住户家中发生小偷入室偷盗,业主事后紧急报案。据业主称,因为家住一楼,小偷很有可能是从她家的阳台入室盗窃。

  消息在小区各微信群里转出,立刻引来楼上、楼下一片担忧,封闭小区居然也遭贼惦记!尤其是盗窃案发生后,住户才被保安告知,小区里的很多监控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损坏无法使用。

  “小区的监控坏了这么久都没有更换,也不告知我们业主,现在被偷了大家才知道,想想真后怕!”前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大自然家园”部分住户,特别是被盗楼栋的住户,多数人表示气愤:监控损坏,物业早已知晓,为何不及时更换?

  在“大自然家园”二期室外的儿童游戏区,几个家长也提出质疑,24小时封闭管理的小区发生入室盗窃案,而且被盗住户离保安亭不过20多米远,这说明小区的安保存在严重漏洞。

  再加上几天前一位业主因为与保安口角,被打伤住院,引来住户们的怨怼:明明是业主们请来的保安,防不了盗贼,却打了业主,小区安全究竟谁来管?

  记者走访>>>

  近1/3监控损坏去年8月就要求更换

  带着住户们的种种质疑和担忧,记者询问了大自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司一位姓戴的副经理告诉记者,大自然家园装有500多处监控摄像头,早在去年8月份物业就已经告知大自然家园的业委会,小区区间内有近1/3的监控已经损坏且无法维修。他说:“早在几年前就有监控时好时坏,但还没到报废的程度,所以一直修修用用。直到去年8月左右小区的区间道路上有1/3监控彻底损坏,无法使用。”

  既然明知小区监控一年前就已经失效,为何迟迟不更换?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是这样解释的:“因为去年小区业委会正好换届选举,所以这个事情就拖延了一下。今年新任业委会走马上任后,又发生了点‘小插曲’,更换小区监控设备的事再次耽搁。”

  记者问:“那损坏的监控什么时候才能更换?”

  戴副经理回答说,小区的监控设备需要业委会出面采购,涉及的金额较大。“据我们了解,最近业委会还在比较监控设备的性价比。只要设备买齐了,我们物业立刻负责更换。”

  警方建议>>>

  邻里守望缺少物防更要人防

  都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封闭小区暴露出的安保隐患该如何消除?昨天,记者联系了大自然家园所在的辖区派出所。绣山派出所民警表示,近期内确实接到来自大自然家园业主的两起报案。其中一起为7月10日的盗窃案,另一起为几天前小区保安伤人事件。

  据派出所民警介绍,小区盗窃案暴露了大自然家园存在的安保隐患。“大自然家园面积大,管理难度也大,这是现实情况”,其中小区监控处于“瘫痪”状态,也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民警建议,在监控缺失的状态下,封闭小区更要发挥人防的作用,其中小区保安更要尽职尽责承担起安保责任。他说:“小区入口登记是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做好人员的初步排查。小区保安还要开展安全巡查,尤其是夜间巡逻非常重要。”

  除了保安要履行保护小区居民安全的职责外,全体居民也要邻里守望,遇到陌生人进入小区要及时联系保安,查询陌生人身份,一起守卫小区安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