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玛莉亚” 致敬风雨中的“逆行者”

2018-07-12 09:21
昨天上午的苍南马站,交警将一位不愿转移的老人抱出家门,接到安置点。 尤军明 摄

“玛莉亚”来袭,平阳县文化礼堂充分发挥设施优势,为群众提供安全的避灾场所。 金珍杰 摄

永嘉49省道公路行道树被台风吹倒,工作人员马上排除险情,方便车辆通行。 叶迈峰 摄

昨天上午,104国道(乐清段)多处路面积水,乐清市公路管理局组织人员冒雨疏通窨井,排水保畅通。林乐成 摄

  温州网讯 昨天,受强台风“玛莉亚”影响,全城风急雨骤。有一群人却不惧风雨而逆行,火速开展抢险、转移、救援,只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群人,是党员干部,抢险救灾冲在一线,挨家挨户劝说转移;是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师、驻企服务员,到所联系的村居、企业,帮助指导防台抗台;是志愿者,风雨里伸手搀扶,送上物资相助,温暖着这座城。

  这群人,是风雨中最美的人……

  救援刻不容缓护安全

  苍南县龙港镇巴曹社区沿堤路有群众被困,温州消防支队龙港中队救援人员赶到转移出3名人员;泰顺县雅阳镇承天村灾民安置点,一名孤寡老人突发心脏病,经雅阳镇中心卫生院和泰顺县人民医院合力抢救,老人脱离生命危险……风雨中,险情时有发生,救援在刻不容缓地展开。

  到安全的地方去

  “家里发大水,只有我一个老人在家里,怎么办?”昨天中午,永嘉乌牛派出所接到报警,该街道南湾村78岁的徐星花老人被困。放下电话,民警刘慧锋带领协警迅速前往救援。在大家轮番劝说下,老人终于同意转移。此时,道路已被雨水淹没,水流湍急,不到1公里的路程,举步维艰。刘慧锋等几人小心翼翼地接力背老人,顺利将其转移到安置点。

  “到安全的地方去!”风雨里,这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对群众实实在在的承诺。昨天凌晨4时30分,泰顺县柳峰乡东桥村驻村干部温正仰和村主任徐伟敬再次披上雨衣,顶着狂风暴雨出发巡查。巡到村民包燕平家附近,得知其一家从安置点跑回了家中,他们立刻猛拍大门,“绝不能让村民待在有安全隐患的地方!”被叫醒的包燕平一家经劝说,转移到了附近居民家中。

  “幸好已经转移,要不然这两家人四条命就要遭殃了!”昨天一早,平阳县怀溪镇曹门村防汛抗台应急小分队继续开展巡查,排除安全隐患。巡至该村曹门街,发现两间砖瓦结构房屋已倒塌,所幸居住在此的群众之前在他们反复劝说下已转移至安全场所。

  来不及说声谢谢

  昨天中午11时45分,瓯海区消防分局接到报警,郭溪街道宋河北路居民区一对中年夫妇被困家中。消防官兵迅速赶到,发现他们所住的低矮砖木结构房子里,积水已漫至大腿。看到官兵的身影,夫妻俩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转移到安全区域后,没等获救的他们说声谢谢,消防官兵已转身投入下一场救援。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救援人员的身影。昨天下午,在瓯海大道辅路南堡路段,一辆卡车和一辆越野车刚下高架就被卡在了积水沟,后面的车子排起了长队。消防大队牛山中队派出一辆抢险救援车到场营救。经过一早上连续救援,此时消防官兵的鞋子已经湿透。因为滑脚不方便推车,7名官兵赤脚上阵,最终成功营救被困车辆以及车内4人。

  在苍南县金乡镇,一名老人因惦记祠堂门未关紧,在前去关门的路上不慎被风吹摔倒在地,脚严重受伤。金乡派出所值班民警倪维康等人及时赶到送医。风雨无情,所幸,这些险情都因救援及时而被排除。

  抢险消除隐患保通畅

  海水倒灌、山体滑坡、树木倾倒、电缆损毁……昨天,我市各地各部门严阵以待、24小时值守,对发现的隐患、险情,组织人员迅速出击,第一时间排除险情,全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清理树木,确保道路畅通

  昨天凌晨1点开始,市市政管理处应急分队的8个小组61名工作人员便出发上路,对瓯海大道东段、西段及辅道进行巡查。凌晨4点多,在行至瓯海大道文昌路段时,他们发现树木倾倒,造成道路通行受阻。应急小组立即采取临时防护措施,并联系交警部门紧急封道。各方协力对倾倒树木进行清理,奋战两小时后,瓯海大道恢复交通。

  为及时处置突发情况,昨天,市政管理处派出两组应急小分队专门“守护”瓯海大道,分别应对主道和辅道。其中,仅针对瓯海大道东段、西段及辅道就发现树木倒伏及断枝50余株、路灯电缆损毁6处、辅道积水4处,均在第一时间进行妥善处置,确保城市交通大动脉的畅通。

  排除积水,确保出行无阻

  昨天早上,大雨倾盆,市区路面上来不及流走的雨水越积越多。“环城东路满水”“九山少年宫一带满水”“学院路丰源路路口满水”“晏公殿巷满水”……市排水公司由300人组成的61支队伍迅速集结,向着积水险情出动。

  针对积水大多数是由于暴雨天带来的树叶、垃圾等堵塞雨水篦子及雨水管道所引起,抢险人员采取清通管道的办法,迅速解决积水问题。针对因地势低洼、排水能力不足等原因造成的积水,抢险人员则使用移动排涝设备进行抽水强排。昨天一天,这些抢险队伍在巡查中还发现并处置了133处排水井盖类问题,排查泵站数量142座次,主要排水泵站均运行正常。

  抢通公路,确保交通安全

  大风大雨给山区公路带来的考验更大。昨天上午,瓯海区公路管理局公路一所所长李启银带领的抢险小分队冒雨上路巡查,在行至104国道1921K+400处时发现一棵胸径近40厘米的杨树倒伏在姜宅桥桥边,占据慢车道和非机动车车道,影响到车辆正常通行。他们迅速行动,仅用半小时就将倒伏树木清理干净。

  苍南龙魁线路基冲毁、岱岭支线牌坊倒塌;乐清白中线出现塌方;永嘉坦五线5K+570路段行道树倾倒交通中断、虹三线部分路面严重积水、徐上线有塌方……台风袭击下,昨天,我市不少地方的农村公路频频出现险情,公路部门全力投入路面巡查和隐患处置。截至昨天下午5点半,全市共投入抢险力量1156人次,应急抢险设备136台套、车辆327台班,确保山区公路交通安全。

  及时抢修,确保供电用电

  昨天上午,瓯海凤池村老人公寓楼房出现墙内积水并向外渗漏。得知情况的瓯海供电服务部红船党员服务队当即赶赴老人公寓,对公寓里的50多户家庭逐一检查,一一排除隐患。之后,又仔细检查安置房间内的所有线路及用电设施,才放心离开。

  昨天,台风导致文成电网1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15条,引起14个乡镇123个行政村442台配变36813户用户停电。在完成铜铃山镇枫龙村的抢修任务后,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赵建臻又马不停蹄地带领队员赶到云湖抢修,只为争取当晚全面恢复供电。

  坚守风雨中感受温暖

  昨天,受台风影响,温州经历着树木倒伏、围墙坍塌、路面设施损坏等一个个突发状况。风雨中,交警为伤者避风遮雨守护在侧,清洁工冒雨扫去断枝残叶,医护人员挨个为安置群众诊治……风雨之中,一个个普通人,用自己的坚守保障防台抗台战役的顺利进行,也让困境中的人们感受到温暖与大爱。

  你的需要

  是我守护的意义

  台风肆虐下的坚守,不仅因岗位职责,更因这一刻,你需要我。昨天上午,温州经开区滨海大道上的一抹温暖“荧光绿”被不少过往市民拍摄记录。道路湿滑、视线差,行驶在滨海大道上的一辆电动车和七座面包车相撞,伤者倒地动弹不得。风雨中,执勤交警匆匆赶来,快速脱下荧光绿警用雨衣盖在伤者身上,蹲着撑伞保护他。救护车来时,交警大半身已湿透。他的坚守,赢来百姓点赞。

  在平阳顺溪,为赶赴15公里外的新田社区避灾点及时提供医疗服务,医疗救治小分队随身带着砍刀、锄头,一路“披荆斩棘”而行。他们一行人越过2处塌方,清理30余棵倒伏树木,历经3小时,终于到达避灾点。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拉着医务人员的手感慨:“有你们真好。”

  我的体贴

  只为传递这温暖

  坚守之外,还有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让人感动。面包、蛋糕、粽子、银耳汤、蛋炒饭……接过义工们手中热乎乎的食品,外来务工者许先生及其女儿露出腼腆的笑容。昨天下午,鹿城区红日亭义工们为避灾安置点的300余位转移群众送上爱心“下午茶”。他们告诉记者,台风警报解除前,将持续为避灾点供应午晚餐。

  爱心,同样在邻里之间传递。泰顺大安乡的下塔村、花坪头村有2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70岁以上。考虑到台风天老人出行不便,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一合计,决定直接将饭菜送到他们家中。风大雨大,菜场都关得差不多了,邻里街坊就纷纷拿出自家的菜,加入送餐队伍。

  企业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变身爱心安置点。昨天上午,在浙江炜冈印刷机械行政楼五楼会议室,桌椅被挪开,铺上了席子被褥,供避灾群众休息。窗外疾风劲雨,屋里却一片安宁。这个600多平方米的企业会议室内,有100多名附近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前来避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张琳 夏晶莹

  通讯员:严建春 陈笑 杨艳 黄建义 林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