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姚高员、陈浩分赴基层检查指导防台工作

2018-07-11 03:01

  温州网讯 随着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步步逼近,市委市政府于昨天上午和晚上两次召开防御台风工作会议,对防台抗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领导陈伟俊、姚高员、陈浩等分赴基层一线,检查指导防御台风工作。

  市委书记陈伟俊一行,昨天先后来到苍南县、平阳县,实地察看水利工程运维、水上防台工作、避灾安置点及人员转移安置、鳌江流域综合治理等情况,现场检查各项防御措施、应急抢险预案落实情况。

  来到舥艚渔港,陈伟俊向基层干部细问船舶回港避风、渔港安全管理等举措。他叮嘱要把每一次防台抗台都当作一场全新的战役来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各项防御措施做实做细做到位,不留任何死角、不漏一船一人。在检查桥墩水库和朱家站水闸运维情况时,他要求水利设施管理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加强现场管理、监测,强化科学调度,确保水利工程万无一失。来到已转移至灵溪镇避灾安置中心的村民们中间,他希望大家牢记“安全第一”,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在台风完全过去和险情彻底排除前,安心待在避灾点,切不可随意返回。在平阳县水头镇察看鳌江流域综合治理情况时,他要求属地要加快工程建设,打好防台防洪“组合拳”,尽快解决防洪排涝心腹之患,从根本上降低自然灾害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

  晚上,陈伟俊主持召开视频会商会议,研判台风最新动向,听取各地防台工作汇报,就做好防御台风“玛莉亚”工作进行再部署。陈伟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防台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来抓,严阵以待,众志成城,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觉相结合,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更加科学精准有效抓好防台工作,坚决打赢防御台风“玛莉亚”硬仗。

  陈伟俊强调,要把“坚决不死人、力争少损失”作为防台抗台的根本目标,全力以赴做好防暴雨灾害、防地质灾害、防大风大浪、防城镇洪涝等工作。具体要做好大转移,确保应转尽转、一人不漏;做好大排查,落实“一点一策”科学处置方案;做好大督查,确保责任到岗到人。要把防台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健全指挥体系,不断提高指挥调度水平;强化属地责任,提高“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社区为战”的实战能力;强化物资保障,确保储备充足、运输顺畅;加强宣传引导,深入挖掘基层防台抗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

  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全市防台视频动员会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意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牢守住“不死人、少伤人”底线,从重、从严、从大、从紧抓好防台抗台各项工作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点要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守住“D级危房不允许住人,C级危房不允许出租”两条底线,确保海上水上船归港、人上岸,加强山塘水库巡查和安全调度,做好山边道路防护措施,按照防台预案及时实施人员转移,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同时要按台风正面袭击的防御定位,做实做细各项保障工作,确保预测预报到位、救灾力量到位、避灾安置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纪律执行到位。

  下午,姚高员先后来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龙湾区,实地检查在建工程防台、水上防台、地质灾害防范等落实情况。他要求基层干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再三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加强人员应急值守和调度,切实履行好安全责任,做到不放过一个疑点、不放过一个盲点、不放过一个空白点。

  市委副书记陈浩先后来到城市防台防汛分指挥部及鹿城区,他要求,要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层层压实防台防汛责任,把人员转移作为防台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众志成城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确保防汛防台工作万无一失。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世朋 郑序 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