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江大门用木条加固 温州市民的防台小智慧值得一学

2018-07-11 03:01

  温州网讯 台风“玛莉亚”逼近,不过对于每年都与台风抗争中的温州人来说,早已积累了不少经验。昨日,记者走访市区瓯江沿线几个小区和苍南的群众,搜集了这些防台故事与妙招,与你分享。

  鹿城广场锦玉园

  面江大门用木条加固

  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来到位于江滨路上的鹿城广场锦玉园。作为瓯江边的高端小区代表,这里又有哪些防台妙招?

  记者正准备从位于江滨路上的入口进入,保安进行了阻拦,一问才知道,原来绿城物业早上刚对所有面江的入口进行了封闭,不仅绑上了木条,还给玻璃门贴上保鲜膜防水。

  负责小区管理的绿城物业保安队长李飞飞告诉记者:“之所以进行封闭是因为面江的入口门虽不大,但台风来时风大雨大,每次开门都会大量进水,有时水还会影响门禁系统,所以这是我们抗台防护措施中的重要一环。”

  不仅如此,绿城物业还疏通了小区地下车库的下水管道并检查了排污泵,储备了1200多个沙袋,70多名保安人员实行“两班倒”,进行24小时值班。物业管家更是挨家挨户提醒并协助业主清理阳台上的杂物。

  金潮大厦

  门窗玻璃藏着“秘密”

  昨日,记者来到金潮大厦物业管处时,管理处郭经理正在向业主分发印制的台风温馨提醒。

  郭经理告诉记者,金潮大厦位于望江东路,正对着江心屿渡轮售票处,平日北面窗户风特别大,尤其在台风天时,住户最怕大风大雨,所以住户家的门窗玻璃里都藏着小“秘密”。“我们这里很多住户家在装修时最注重玻璃,基本选择了双层玻璃,从外面看并无什么区别,但在两片平板玻璃之间充以干燥空气,以此达到防水、防风的双重效果。双层玻璃相较单层玻璃厚度更大,且材质更坚硬,因而能更加有效地抵御台风袭击。”

  不仅是户主,位于金潮大厦二楼的璞丽餐厅新开不久,餐厅的梁经理告诉记者,当初餐厅设计时就考虑到台风情况,所以面江的玻璃全部采用了特殊材质的抗压玻璃。而大厦一楼的沿街店铺则纷纷采取了“土办法”,选择在面江的窗户或门上贴上胶带纸,一个商家对记者直言:“别看这办法简单,还是有一定的防水作用。”

  安澜大厦

  电梯防雨水倒灌

  台风天里,不少高层住宅的住户最担心的就是电梯。昨日,记者走访安澜大厦,该大厦业主委员会主任金宪榆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经验,这幢建于2003年的大厦,台风天雨水倒灌,电梯极易出现故障,曾因为维修消防管道操作失误而发生过“水漫金山”的情况,当时电梯被迫停运困住4人。

  安澜大厦共有2部电梯,分别承担A幢32层和B幢31层的住户上下任务。而为了应对“玛莉亚”,安澜大厦物业公司安排了6名值班人员,轮流24小时密切关注电梯控制操作室,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措施。

  苍南马站

  民间防台妙招

  在苍南霞关镇,每当台风来临是,每户人家都会在窗户上嵌入木板或用竹帘,抵御狂风。

  记者还在苍南县马站镇南新街看到了一种民间防台的“土办法”。一家美食会所在落地玻璃门外面架设了一条横向的铁条,三道门缝处分别摆放着一个木块,用铁丝来回缠绕了两三圈,将木块与铁条牢牢绑在一起,以此固定玻璃大门。

  该美食会所负责人殷先生告诉记者,台风来袭时,当地风雨过大,大扇玻璃门非常容易受到损害,所以他只能想出这样的“妙招”来应对。“每年台风来几次,我就弄几次,这样才能保证安全。”殷先生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 王亮

  实习生 毛程 陈瑶 李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