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户危险!两个月温州发生6起儿童、10起老人坠楼

2018-05-22 08:03

  温州网讯 天气热了,家家户户时常开窗通风,危险也悄然而至。记者昨日从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近2个月市区已发生6起儿童高坠案例,年龄最小的仅2岁。此外,中老年人高空意外跌落频发。

  6岁男孩从家中窗户摔出 两个月市区有6起儿童高坠

  5月12日下午5点多,市区一名6岁男孩在家中玩耍时,不慎从约3米高的窗户摔下,头部着地。120急救医生赶到现场看到,孩子没有明显出血,但哭闹得厉害,后脑勺有血肿,于是第一时间将其送往最近的医院。经CT检查,孩子后枕部及双侧顶骨骨折、脾挫伤,于是转院至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就诊。

  急救医生通过孩子家长了解到,孩子一家是外来务工者,家长双方忙着工作,常常只留孩子一人单独在家。事发时,孩子正在窗户边玩耍,出于好奇,搬来凳子爬上窗户,一不小心就掉了下去。好在家住1楼,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这样的惊魂一刻,在过去2个月时有发生。据市120急救中心统计,仅从3月以来,市区就接到6起儿童高坠事件报警。

  中老年高坠频发 下午时段最易发生意外

  记者了解到,除了儿童高坠外,老人也是需要看护的重点人群。

  4月20日,市区一名77岁的老人从家中二楼阳台坠落,导致脸部、左髋部严重受伤。据介绍,事发时,老人独自在家,子女不在身边,由于行动不便,在阳台上收衣服时失足跌落。

  今年来,市区共发生高坠伤181例,其中中年85例,占46.96%;65岁以上老人10例,占5.52%。中老年群体高坠的原因主要是老人行动不便,在楼梯上跌落,或者阳台、窗户防护措施不到位引起的坠落。

  在高坠伤患者中,男性占主要比例,为142例,女性31例。从高坠发生的时间来看,中午12点至下午6时,最容易发生意外,其次是晚上时段。

  高坠与窗户密切相关 3类高楼窗户最危险

  据市120急救中心分析,接连发生的儿童和老人高坠事件,几乎都与窗户有关。究其原因,基本是家长不在身边,小孩子出于好奇,在窗户边玩耍或者探身往下看,结果不小心就掉下去了。而老人发生高坠,通常是家中防护措施不到位,由此导致意外跌落。

  记者了解到,有3类高楼窗户最危险。最危险的就是飘窗。特别是一些追求美观,没有做防护措施的飘窗,不仅离地距离矮,而且常隐藏在房间的角落里,家长会发现孩子常常蹲在飘窗上玩游戏,一抬头、一伸手就能够到飘窗的把手。第二类危险的窗户是离地高度小于110厘米的窗户,特别是阳台推窗的高度如果过低,小孩容易爬上阳台开窗。第三类危险是沙发、长凳等家具旁的窗户,孩子容易借助这些家具攀爬窗户。

  急救专家提醒,为了保证一老一小的安全,家人除了要谨慎看护,同时也要消除家中的安全隐患,尽最大可能避免让老人和小孩陷入危险。比如床和桌子不要紧挨窗户,也不要在窗边堆放杂物,以免孩子攀爬;阳台、窗户应安装防护栏、防护网等设备,并定期检查与维修;尽量不要选择有飘窗的房间作为儿童房;儿童房间、楼梯口最好铺上软垫,降低儿童摔跤后发生意外的几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夏婕妤 通讯员金汀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