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小龙虾搅动温州餐饮 下吕浦形成“小龙虾一条街”

2018-05-23 08:33

  春晖路和双龙路交叉口周边以龙虾命名的门店达9家。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随着天气转热,“网红”小龙虾开始搅动温州餐饮行业。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小龙虾的消费热度依然强劲,在市区下吕浦的春晖路和双龙路上,近十家小龙虾店扎堆开出,这里也被吃货们称为“小龙虾一条街”。除了新开的小龙虾店外,超市、私房菜馆等也纷纷推出小龙虾,以期在这场“小龙虾盛宴”中分一杯羹。

  市场火爆有餐厅日销五六百斤

  这段时间,新开张或扩张店铺的小龙虾店,在温州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在市区下吕浦春晖路和双龙路交叉口周边,短短几百米的沿街店铺,小龙虾店一家挨着一家。龙虾广场、金湖龙虾、光头龙龙虾、龙虾王、吴记龙虾、二胖龙虾……专门以龙虾命名的门店就达9家,而4S美食、五马锅贴等店也经营小龙虾。据统计,这里总共有二十多家餐饮店,其中经营小龙虾的就达十几家。

  除下吕浦外,在新城、欧洲城、水心等地也开出了多家小龙虾店,不过没有这条路上这么密集。

  位于双龙路的4S美食老板林先生介绍,店内所用小龙虾都是从湖北进货,每天可以卖掉一百多斤。“每天基本卖光,有时晚上迟了,小龙虾都不够卖。”他表示。

  吴记龙虾在双龙路上有一家门店。其负责人郭军表示,吴记龙虾在市区有7家门店,业绩同比增加了1倍。这段时间,温州门店每天可销售3000多斤小龙虾,欧洲城店每天就可卖掉五六百斤。

  “这几年,市民对小龙虾的观念在慢慢转变。原本很多市民认为小龙虾很脏,现在了解到小龙虾是人工养殖的,就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品尝。甚至连农贸市场也开卖小龙虾。若在前两年,你在农贸市场根本找不到小龙虾。今年,每家农贸市场都有销售小龙虾的摊位。这两年,小龙虾的消费力确实猛增。”郭军说。

  竞争激烈超市和私房菜馆纷纷入市

  除了各式各样打着小龙虾招牌的店面纷纷出现在温州的大街小巷外,甚至连永辉超市、私房菜馆等也推出了小龙虾,以满足市民的需要。

  昨晚6点多,市区春晖路光头龙龙虾店内已经坐满了食客。营业员表示:“晚上必须先预订才有位置,临时来客需要等待。”其老板光头龙原本专营小龙虾私房菜馆,每天只接待一两桌顾客。今年他看好小龙虾市场,5月份在下吕浦开出实体店,每天可接待十几桌顾客。据统计,今年其在温州开出了3家实体店。“这段时间,温州确实开出了很多小龙虾店,但并不妨碍我们入市。如何立足市场,还是要看各家的本事。”他自信地表示。

  永辉超市万达店除了活小龙虾外,还推出了多种口味的小龙虾菜品,一份价格为29.8元。“小龙虾每天可以卖掉一百多斤,很多顾客买了小龙虾后,还会买几瓶啤酒。”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入市门槛低,要注意风险

  对于今年温州小龙虾店扎堆开的情况,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原秘书长林崇海表示,这么多小龙虾店扎堆开,其实也存在跟风的现象。小龙虾的火爆,首先在于餐饮的整体消费环境已向轻餐饮方向发展,特别是年轻群体,他们乐于追求网红单品。“店小好调头,轻餐饮模式也是小龙虾店陆续开出的原因。”林表示。同时,门槛不高和烹调手法简单,也是成就小龙虾火爆的原因之一;投入成本较低,加上配方化的调味,很容易入局和操作。小龙虾制作好凉了后,对口感影响不大,因此也适合外卖。多位温州餐饮界人士认为,小龙虾店的进入门槛低,甚至根本就没有门槛。“一家实体店需要投入十几万,若在微信上销售的话,你都可以在家里烧,然后跑腿派送。”一位小龙虾店老板表示。

  “这个行业有人进有人出,有人哭有人笑。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品质,做到物美价廉。”多家小龙虾门店的负责人如此表示。一位温州连锁小龙虾店负责人提醒,小龙虾的营业周期只有短短四五个月,大家入市时一定要增加抗风险能力,才能在淡季生存下去。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