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708090后” 苏州温商的新奋斗

2018-05-21 06:25

  温州网讯 40年改革开放,“温商”撰写了传奇。走过40年,温商早已面临大规模代际交接,“温商接班人”或称之为“新生代温商”的这一群体也逐渐走进公众的视野。新生代温商是在外温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温商传承永续的新生力量和希望。他们是“富二代”“富三代”,却更愿意被称作“创二代”“创三代”。

  苟日新,日日新。在新生代温商看来,在继承和发扬好老一辈温商精神的同时,注重自身学习是他们孜孜以求并付诸实践的理念,也是他们认为能让“温商”这一金字招牌继续闪闪发光的核心所在。在苏州创业的新生代温商中,第三代接班人、苏州安固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峰是位70后温商,JH苏州锦华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苏琪皓是位80后,怡达电气(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晨健更年轻,是位90后。他们是佼佼者,他们的接班也让温商传奇有了新的故事,演绎着“708090后”温商的别样精彩。

  >>>新生代温商1

  三代人接力做精做强换向器 众多世界500强成为其客户

  陈峰:用“创业心”一直做下去

  “我们企业最大的特色,就是到我这里已经是第三代了。”采访中,苏州安固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峰没有提及产品的优势,也没有突出自己的业绩。在他看来,比这些更重要的是企业存续的时间。企业走过的时间足够长,就说明它能够在经历一路的风雨后,依然顽强地存在着。

  沉稳谦逊、低调务实,是这位1979年出生的新生代温商给我们的感觉。虽然年纪不到40岁,但头上已有不少白发,做制造业的操劳可见一斑。除了对员工负责,对股东负责,对企业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他必须要用心经营。今年1月,陈峰当选为苏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总部位于温州瑞安的安固集团是温州民企中鲜有的“常青藤”企业,传自陈峰这一代人手上,已经历三代。1978年,他的爷爷陈永娒在瑞安做村办集体企业,后来在1990年成立了瑞安安固电器有限公司,也就是如今安固集团的前身。安固电器一直属于国内较大的换向器专业制造公司之一,并在技术、销售等方面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目前安固集团共有苏州、温州、徐州三个厂区,去年仅换向器这个产品的产值就超4亿元。

  在288平方公里的苏州工业园区内,像博世、三星、西门子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有近100家。而陈峰执掌的苏州安固电器有限公司也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从1997年租在娄葑镇的小厂房,到如今苏州工业园东旺路的92亩地,苏州安固可以说是和园区一起成长。

  在苏州工业园这世界500强集中的制造业高地上,不仅要与同行竞争,更要与自身较劲,从做产品到做品牌再到做标准,树立了一个个行业标杆。苏州安固的国外订单占到一半以上,客户大部分是世界500强,比如电动工具行业的博世、牧田、百得、博世、三星、LG、日立、法雷奥(整车生产的一级供应商)等。在陈峰看来,能够取得这类世界级企业的订单,不仅是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效益,更多的是在竞争和合作中让企业得到飞快成长。

  随父亲到苏州的陈峰,在大学里学的是机械自动化专业,大学毕业后先是被爷爷安排到采购商美国百得集团的苏州工厂工作一年,然后回到瑞安安固电器工作了3年,后被派往苏州,一干就是13年。“当时很多大客户都集中在这一带,而且这边靠近上海,有较多跨国企业,发展平台和空间都更加国际化,所以投资建立了苏州的工厂。”谈及为何来苏州发展,陈峰如是说。

  安固公司成立伊始,就十分重视产品的技术创新,2002年苏州安固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后一直延续至今,他们每年会将销售额的4%左右投入到研发上。“企业要发展就要靠研发支撑。”陈峰说,就是这一个小小的部件,安固公司从1998年一直做到现在,没有过硬的技术显然是不可能的。他们现在研发团队有26人,发明专利1个、使用新型专利46个,今年又申报发明专利1个、实用新型专利6个,达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评定要求。

  2002年陈峰从父亲手里接过企业的交接棒。将“富三代”转变为“创三代”,这是陈峰心中实现基业长青的传承之道。除了传承父辈的家业,身为“理工男”的他更渴望在这个传统行业中,注入一些引领创新的理念。

  “我们这个产业可以说是家族产业,因为换向器这个产品已经做了三代。我们会一直做下去,把这个产品做精做强,弘扬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工匠精神’,不断锐意精进、创新进取、持续助力人企和谐共赢、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陈峰说。

  >>>新生代温商2

  四年拿下标准严苛的日本官方注册 成首批获认证的中国宠物食品企业

  苏琪皓:每一步发展都有其价值

  在JH苏州锦华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偌大的陈列室墙上,挂着数百种玲琅满目的宠物食品、咬胶、营养品。“这些都可以吃的。”看到记者细细打量着宠物食品,锦华公司总经理苏琪皓打趣道。

  这名1981年出生的新生代温商有这样的底气。2005年,25岁的苏琪皓从温州平阳来到苏州筹建苏州基地,2006年,锦华公司顺利投产,可以说苏琪皓是和锦华公司一起成长起来的。在他对产品品质近乎严苛的追求下,锦华公司成为了中国宠物食品第一家获得“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认证A级”认证的企业,也成为了美国第二大超市Target超市在中国唯一的宠物食品供应商……7年时间,这个位于苏州浦庄工业园,占地4万平方米的工厂,年产值达到3亿元。

  正当企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一次危机悄然而至。2012年底,由于部分中国进口美国宠物食品抗生素超标,美国宠物行业民间协会设置贸易壁垒,中止一切中国宠物食品进口。而当时锦华公司80%的出口业务来自美国市场,这对于锦华宠物来说无疑是一记重拳。

  “集成化的养殖以及国家标准的不同,抗生素的使用在中国非常普遍,在原材料生产这一关就已经存在,许多企业防不胜防。”令苏琪皓感到欣慰的是,由于提前预警到上游风险,从而2015年调整了采购路径,选择了出口欧盟以及日本标准的鸡肉原料,抗生素风波前后,锦华公司的产品一直符合美国标准。“风波后,Target超市仍然与我们合作了数年,后来迫于行业协会及美国国内舆论压力,才中止了合作。”在苏琪皓看来,正是对品质的坚守,才让公司安然度过危机。

  危机让苏琪皓更坚定了对品质的要求,并且开始寻找新的市场机会。2012年6月,国家质监总局带着国内名列前茅的8家宠物企业官方代表团,到日本农林水产省展开首次谈判,申请日本农林水产省对推荐的企业进行官方认证注册。“机会来了。”苏琪皓知道,日本有着一套完备且严格的管理体系和产品监管标准,如果拿到对日注册,对企业的生产管理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而且这块“金字招牌”强有力的“背书”,也为打开日本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谈判回国,苏琪皓就开始了漫长的准备。回忆当时的准备过程,苏琪皓觉得既艰难又有意义。“日本标准非常严格,对日注册的车间如果要改动,图纸都要上报备案,一旦发现现场结构与之前注册的不一样,就立刻解除注册。”2015年1月,日本检查团来到苏州进行现场审核,苏琪皓笑称,两天时间就好像过了两年。2016年4月,经过近4年的筹备,锦华公司终于获得了日本官方注册,成为了第一批中国宠物食品获得日本官方认可的企业,打开了日本市场。同年,锦华宠物还做为中国唯一一家宠物食品企业受邀参加米兰的世博会。

  为了应对美国的贸易壁垒,苏琪皓考察了世界各地,最终选定在巴西开设工厂,不仅获得了巴西联邦农业部颁发的最高等级生产资质,使巴西工厂的产品顺利销往美国,还积极促成官方渠道巴西工厂对中国产品出口的资质审核,让巴西产品可以合法合规的出口到中国来,在中国市场销售。对于中国市场,苏琪皓坦言已经准备好了,有信心在中国市场打造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

  此外,苏琪皓加大对两家新三板宠物用品企业的持股比例,同时积极开展与宠物相关的宠物家居、训导、电子智能产品等项目企业的战略合作,练好内功的同时,积极布局新的方向,“未来,我们只做一件事,专注在宠物行业深入、且踏实地耕耘。”

  >>>新生代温商3

  接班父辈坚守实业制造 进军开拓新能源大产业

  章晨健:在小产品里做大企业

  “我们的产品虽然小,但要做到行业里的极致。”怡达电气(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晨健说。这位出生于1992年的新生代温商进入家族企业已有两年多时间,虽然自小长在苏州,却会一口流利的乐清话,言语中体现出企业经营者的干练果断和90后的进取思维。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章晨健的父亲章晓军来到苏州接手改制后的国企,当时年产值只有200万元。2001年,中美合资的怡达电气成立,随后为世界500强企业和鸟巢、水立方等大型工程提供配套。如今,他的家族生意涉足连接器制造、新能源、投资和物业地产等领域,其中怡达电气去年营业额1.4亿元,产品应用于钢铁工业、石油化工、电力设施、机床设备、影视器材、建筑工地、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在影视灯光工业插头插座、配电箱工业插头插座、场地车及低速车充电连接器等多个细分市场获得最大份额,成为施耐德、迪士尼、东风汽车、北汽集团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怡达电气厂区内,会议室墙上挂着“会必议,议必决,决必行,行必果”12个大字。章晨健解释,为了做到业内极致,这就是他和企业的行事风格——细致调研、快速决策、强力执行。“我们有实力有时间去试错,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建立起执行力。”他是个雷厉风行的人。

  两年前刚进入家族企业时,他拒绝了父亲让出的办公室,从业务员做起。出差时,他会和普通业务员一起住两三百元的快捷酒店。他会在忙完一天后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跑马拉松,并要求公司上下必须和他一起跑。

  正是出于这种个性,长辈开始放手让章晨健参与企业事务,由他负责管理苏州怡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器,开拓连接器新市场。为了把小产品做到极致,他首先做的是对标业内大型企业、组建自己的团队。他可以花两个多月多次往返苏州南京,邀请一位总工加入怡达新能源,最终让对方了解并认同自己的理念和企业文化、同意加入;也可以果断开除自己当初请进来的员工、绝不护犊子。如今,他的团队成员来自德国大众、比亚迪、江淮汽车、三星、三一重工等业内知名企业。在团队管理上他信奉竞争强调执行,在生产管理上他则奉行循序渐进的稳健策略。他要求按德国大众的标准组织生产,由此成为东风、金龙、北汽等国内车企的合作伙伴,再通过实践提高生产标准和产品品质,进而进入国际车企视野,为奔驰、宝马等品牌提供配套。

  如今新能源领域已成为怡达电气持续发力连接器制造行业的新增长点,也是章晨健自主打造的新天地。怡达新能源公司开发出了国内第一款针对低速电动汽车的连接器,拥有23项实用新型外观专利和两项发明专利,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工业连接器最主要的供应商,研发的新国标充电插枪通过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强制认证,助力企业近年来年均产值增长超100%。仅仅两年时间,苏州怡达新能源的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从接手的200万元产值,去年年产值突破5000万元,预计今年上半年产值能达到3000万元,发展态势很好。

  记者:李尖尤成勇张睿

  摄影:陈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