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走了,却照亮4个人的世界——记捐献眼角膜的乐清女教师戴蒙玮

2018-05-21 07:52

  戴蒙玮

  温州网讯“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我,而是我不懂自己。相信自己,你永远比想象中更坚强!”这是已故乐清女教师戴蒙玮两年前写的一段话。2015年9月的一天,年轻的戴蒙玮离开了人世,生命永远定格在22岁,但她的眼角膜捐献给了4人。

  她对工作认真负责,大家都赞不绝口

  戴蒙玮家住乐清市柳市镇戴东村,在当地一家幼儿园任职女教师。同事钱老师曾在戴蒙玮离世前几天探望过她。当时看着消瘦的戴蒙玮,钱老师心疼地说:“你怎么这么瘦了。”蒙玮笑着用手拉了拉自己脸上的肉说:“你看脸还胖着呢!”

  钱老师和戴蒙玮是工作搭档,两人一起搭班教学。钱老师一直觉得戴蒙玮年纪轻轻就具备了一种可贵的品质和“魔力”。“有的孩子来上学时早饭还没吃,蒙玮就把自己的早饭给孩子递上。有时放学了,孩子家长有事没空来接,蒙玮就把孩子带回家照顾……她的教学技巧、与家长沟通都非常出色,家长和孩子都很喜欢她。”

  钱老师也曾被这个用心的姑娘所感动:她的儿子小学毕业前,收到一本毕业纪念册。钱老师发朋友圈问:“哪个好心人寄给我儿子的?”戴蒙玮留言说,是她寄的小礼物,“让孩子把快乐的童年记录下来!”而这时的蒙玮已经不在这所幼儿园工作了,但她还清楚地记着钱老师儿子的毕业日子。

  在钱老师眼中,戴蒙玮工作责任心强,注重细节,有耐心,在生活上,乐观从容,是个好相处的朋友。

  传递光明,遗爱人间

  两年前,戴蒙玮在一次检查中发现胸腔内有一个硬块,后来在上海一家医院确诊为胸腺癌。此后,戴蒙玮做手术花去了一大笔钱,后续的化疗、药费还需要10多万元,这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有朋友将戴蒙玮的遭遇发在了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渐渐地,她的病情被社会上不少爱心人士得知,大家纷纷为她捐款献爱心。

  幼儿园的同事、学生家长及其他好心人向戴蒙玮伸出援手。戴蒙玮带过班的孩子家长,他们的孩子已经在读小学二三年级了,但知道戴蒙玮生病后,马上发动大伙捐款,并自发去看望戴蒙玮。戴蒙玮的姑姑黄女士说,陆续收到的各方捐款初步估计有10万元。

  然而,戴蒙玮还是没能熬过这一关,2015年9月6日下午,她陷入昏迷,生命垂危,最终离世。

  当时有人提出,是否可以捐献眼角膜,帮助其他需要光明的人。为了表达在戴蒙玮患病期间,社会各界人士两年多的关心,她的家人考虑再三,一致同意在戴蒙玮去世后捐献眼角膜。

  一个年轻的生命离开了人世,但她将光明传递给他人,她的生命也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

  当时有媒体对戴蒙玮的善举发表评论:长期以来,我国遗体捐献工作的开展一直举步维艰,是世界上遗体捐献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之所以造成这种尴尬现象,不仅仅有制度方面的因素,更有个人思想观念、道德情操等方面的原因。因为对社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戴蒙玮的家人选择极为豁达而从容的方式回报社会,这也是对社会最伟大的回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