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7月起,温州房屋建筑面积计算有新规

2018-05-16 07:40

  温州网讯 7月1日开始,浙江新出让(或划拨)的土地,住宅套内阳台不论封闭与否,均按1/2计算建筑面积,但按1/2计算后的单套住宅阳台占总面积(不含阳台)比值超过7%的,超过部分就要按全面积计算。

  日前,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国土、测绘、人防和消防等部门,联合制定发布了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和竣工综合测量技术规程》,对建筑面积的计算规则,作出新的规定。并明确新规以土地出让(或划拨)时间为准,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7月1日之前的,还是照原来的规定,之后的就按照新规来。

  市住建部门作了相关解读,一起来看看~

  阳台面积包或不包都按一半面积算

  有过买房经历的市民都知道,买新房子,阳台包不包,很有讲究——包起来的阳台要算全面积,不包的阳台算一半面积。

  而根据本次新规,住宅套内的阳台不论封闭与否,均按其围护结构或围护设施的外围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建筑面积。说得简单点,就是不管阳台包还是不包,都按照一半的面积算。

  同时,为了防止开发商以阳台名义“偷”面积,故意做特大阳台,还规定——按1/2计算后的单套住宅阳台占该套住宅套内建筑面积(不含阳台)比值超过7%的,超过部分按全面积计算。

  分析解读:

  多年来我国在建筑工程的设计、报批和房产测量建筑面积的计算规则上一直存在差异。该标准生效后,今后购房者买房时,可以避免原先存在的计算规则不统一,导致买房时的面积与交房时的实测面积不相同的现象。

  而对于购房者而言,阳台面积计算规则的改变对其更为公平,建筑面积缩小,物业费也将相对降低。

  设备平台超规定部分按全面积计算

  这些年建筑设备升级换代飞速,很多时候,由于缺乏必要的设备平台,很多住宅的设备无法进行升级换代。而居民住宅墙外无序安装的空调室外机,不仅破坏了建筑外表的整体性和美观性,同时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这次规定对设备平台也有了明确——套内建筑面积(不含阳台)不足70平方米、室外设备平台小于3平方米的;或者套内建筑面积等于大于70平方米、室外设备平台小于5平方米的,设备平台不计入建筑面积,超规定部分按全面积计算。

  注:此条规则只适用于设备平台与室内不相通的情况。

  分析解读:

  新规的出台,是鼓励开发商建阳台、建设备平台,做好建筑节能,同时也是防止开发商以阳台等名义“偷”面积。今后温州住宅外墙上应会设置有设备平台或室外搁板,给空调室外机等住宅设备提供安装空间,以提升住户生活品质,确保住宅安全性。

  建筑保温层不计入建筑面积

  为鼓励开发企业做好建筑节能工作,《标准》规定建筑保温层不计入建筑面积。

  分析解读:

  目前国内的住宅建筑都需要做保温施工处理,在温州,保温层的厚度通常在3-5厘米。举个例子,一套一百平米的房间,外墙保温层的面积大概在3平米左右。对开发商而言,在同样的容积率下,若外墙建筑保温层不计入房屋建筑面积测算,意味着实际可以建造的套内建筑面积更多。新规的出台,意味着今后居民买房不用担心要为外墙保温层面积买单了。

  此外,《标准》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统一了建筑工程竣工阶段的规划、绿地、用地、消防、人防和地下管线的测量内容和技术要求,为全省全面推进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奠定了基础。

  来源:温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