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桥挖到战国时期文物?正在抢救性清理尚无法确定年代

2018-05-15 08:44

考古现场。 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对藤桥三座古墓进行“抢救性清理”,出土不少陶、瓷器随葬品。

  三座古墓位于鹿城区藤桥镇一处山坡上。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座古墓均由石砖砌成,其中一座已完成发掘、清理工作,另外两座还剩少量罐、碗等器物等待清理。“我们想今天完成清理工作。”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现场工作人员说。

  此前,新浪微博网友@小牛201110发布图文称:“藤桥挖到战国时期文物”。不过,现场工作人员认为,三座古墓属于汉六朝时期,且分属不同朝代。据了解,此次发掘中未出现文字性资料,尚无法确定古墓年代,须待器物清理完毕后,根据上面的纹饰等,推测其具体时期。

  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已在此工作了一段时间,被雇佣来帮助挖掘泥土的当地村民说,他们已在这里工作了5天。记者了解到,该处古墓为文物点,此次发掘工作属于“抢救性清理”。今年5月1日前,黄先生承包了古墓所在山坡,准备开发成停车场,当日他雇了辆挖掘机平整山头,突然遭到文保所巡查人员的制止,才得知这里是一处有文物价值的古墓。

  “我之前完全不知道这回事。”黄先生说,这里原是养鸡场,其中一座古墓的上方建着养鸡场的管理用房。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此前一直未听说这里有古墓。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项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