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进温商谱写重庆“双城记”:造一座城,引领一方产业

2018-05-15 08:27
重庆华峰基地氨纶车间一角。

  温州网讯 由本世纪初的“西部大开发”拉开序幕,制造业的“西进”征程从未停息。作为西部的桥头堡,山城重庆是西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重要节点。从奥康集团的璧山“造城”、到华峰集团的超百亿元投资涪陵,在一轮又一轮以重庆为目的地的西进潮中,温商的身影尤为突出。

  当年的西行温企今天是何种面貌?落户西部的产业能否与当地实现无缝对接?强势崛起的重庆产业板块又给温商带来了哪些机遇?

  近日,“致敬新时代·奋斗温商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球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重庆,深入多个区、县,走访温商企业,从山城十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找到了由温商书写的那一块丰碑。

  涪陵

   ——“山窝窝”里的新材料航母

  从以盛产“榨菜”而闻名的重庆涪陵,沿乌江行驶20多公里,就是知名的化工城——白涛街道。50余年前,为生产原子弹服务的重庆816地下核工厂选址于此,使得此地一度神秘地从各种版本的地图中“消失”。今天,始终没有竣工的816地下核工厂已经成为每年迎客数十万人次的观光景点,而真正影响当地社会经济的标杆性工厂则换成了一家温州籍的企业——重庆华峰集团。

  “随着去年第三期工程建成投产,目前这里的己二酸年产能已经达到54万吨,是全球最大的己二酸生产基地。”驱车行进在纵深2公里多的厂区,重庆华峰集团办公室的梁顺龙极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座现代化的新材料工业园。

  坐落于乌江畔的华峰工业园,总占地面积(包括预留用地)达到4000余亩,生产线随着管道延伸超过一公里。这里拥有自用的热电厂、全球最大且还在不断扩张的己二酸生产线、数十万吨级的差别化氨纶、聚氨酯树脂以及铝热传输复合材料等项目,是一座当之无愧的“新材料工业城”。

  据介绍,目前,华峰集团已在这里投入超过100亿元,且还在继续加大投入,推进项目的不断投产。随着项目的不断竣工投产,华峰在当地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2016年,重庆华峰年产值达到50亿元;去年,这个数值则翻了一番,突破百亿元大关,使得这家公司不仅已经稳居涪陵区纳税前三强,更进入了重庆市纳税百强。

  体量的庞大只是重庆华峰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而真正让其在当地收获尊敬的,是他们始终坚持的专业与绿色发展理念:华峰已用于工业园建设的100多亿元资金中,超过10%的资金投用于污水、废气的处理、净化等环保设施;其引入的流水线、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均为业内顶尖,故而4000亩的厂区,只需要3000余名工人……

  但即便如此,厂区中依然已经容不下员工的车辆。厂区两侧的182县道和华峰大道路旁,临时停车位上小车排起了长龙。梁顺龙说,重庆华峰集团员工的收入处于该区域较高水准,随着华峰的进入,周边几个城镇自备车拥有量提升明显,厂区内的停车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员工停车。

  十多年来,作为西部的桥头堡,充裕而又相对低廉的人力资源优势曾经是重庆吸引外来投资的重要“法宝”,但时至今日,即便是这里,劳动力也渐渐成为较为稀缺的资源。

  “我们的新员工主要还是来自校招,尽管早前就与当地政府达成优先雇用当地居民的协议,但实际上,附近几个镇上的劳动力资源,很快就挖掘殆尽了。”梁顺龙介绍说,真正吸引华峰不断加码重庆制造基地的,是这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自建的热电站将用电成本大幅降低,涪陵能源实业集团的页岩气配气站就在公司对面,供气管道直通流水线;厂区向东几公里,便是乌江的码头,乌江-长江便利的水运条件可以将公司的物流成本降到最低……

  “这也是我们的整体毛利率水平始终高于主要竞争对手的奥秘所在。”华峰集团副总裁陈恩之告诉记者,等到所有的规划项目全部竣工投产,重庆华峰的年产值将会达到300亿元以上。

  璧山

   ——温商造城,产业齐兴

  自重庆城区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便是璧山。这是一座绿化率超过46%的生态之城。即便是在工业园,也是一家家厂房深藏于绿草林荫之中,宛若一座座小型花园。

  随着众泰新能源汽车等一大批智能制造业的进驻,2017年,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产业在当地经济格局中占比已高达85%以上,十多年前温州鞋业巨头奥康产业西进而带给这座城市的“西部鞋都”烙印正在悄然淡去。

  2004年,奥康集团以“人民给我一方土,我还人民一座城”的豪气空降璧山,开启了“东鞋西进”的产业转移大潮。十余年间,其为这方土地带来了西部最大的鞋材交易市场,国家级的鞋类检测中心、品牌企业加工基地等,以一条完善的产业链为璧山摘得了“中国西部鞋都”的称号。然而到了2010年前后,随着重庆经济的高速崛起,无论璧山的土地价格还是人力成本都远远偏离了原有的轨道。产业集群中中小企业效益下滑,本土鞋企产业化进程缓慢……鼎盛时鞋企总量高达2000余家的璧山鞋业,如今只剩下千余家,而真正具备全国影响力的鞋业品牌,只有奥康一家。

  “直到近两年,一些本地的鞋企才开始引入自动化的生产线。”走在整洁的车间中,重庆红火鸟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高中感慨道,璧山本土鞋企的成长速度确实远低于预期,使得奥康在当地颇有“孤掌难鸣”之感。

  2017年,张高中所管理的这座制造基地,完成了230万双皮鞋的生产任务,纳税5780万元。在汽车产业、IT信息化技术企业唱主角的璧山区,依然稳居纳税榜前三。

  “无论西部鞋都未来如何,奥康对于这座城市的影响都是难以抹去的。”当归程的汽车从奥康大道转入永嘉大道,再驶上永嘉大桥,与记者同行的重庆温州商会璧山分会会长庄加建指着一片经由奥康开发而成的繁华街景,与有荣焉地说。

  从西进到东归,

   温商与区域产业同步升级

  区域经济的崛起、主导产业的变迁,对于更多的温商而说,意味着机遇。

  今年3月7日,以智能制造为主的15家企业在璧山国家高新区举行集中开工仪式,亩均投入达到492万元。来自乐清清江的温商黄道祥就是台上的主角之一。

  黄道祥的生产车间就在西部鞋都工业园附近的一处厂房内,与一家来自广东的连接线企业共用。在60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流水线与一台台模具冲床非常紧凑地排列成队,就如同山城那些完全无法兼顾楼间距的楼盘。几乎每一位来过这里的参观者,都会感慨一声,“条件很艰苦。”

  但就在这个逼仄的空间里,他的重庆臻风科技有限公司却完成了一亿多元的年销售额,创税数百万元。凭着这一亮眼业绩,2017年底,黄道祥如愿在璧山区以优惠的价格拿到了40亩土地——正挨着他的重点客户,众泰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黄道祥来到重庆前后还不到7年,在温州老家,他拥有一家年产值2亿元的工业企业,天成工具有限公司。2011年,他应一位在渝生产汽车灯具的老乡邀请,来重庆为其配套,开办塑料件工厂,成为汽车供应链下游的一颗“螺丝钉”。

  从简单的塑料件起步,他敏锐地发现,在拥有诸多汽车厂家的重庆周边,类似汽车空调出风口等成套功能件产品,竟然没有一家上规模的企业。自2014年开始,臻风科技便将主要精力投放于此,从设计外包买设计到组件研发团队自主设计,投入巨资,一步步完善了产品结构。

  如今,臻风科技不仅拿下了此类产品的二十多项专利,还与长安福特、东风小康、华晨鑫源、众泰汽车等品牌建立起稳定的供货关系。车间内200余工人实行两班制,24小时开工生产,随时都是一片繁忙景象。

  坐在车间过道隔出的“简易版董事长办公室”内,黄道祥兴奋地向记者描绘他的产业蓝图——发展空间巨大的汽配产业将成为他未来的主攻方向,从重庆起步,他已将目标投放到了全国。他告诉记者,近期,臻风科技已向温州瓯江口新区递交了报告,申请带着这个全新的汽车功能件项目回归家乡,为吉利、威马等配套。

  在重庆,扎根实业的温商们,在发展轨迹上大多与黄道祥相近,他们从区域经济与新产业崛起中找到商机,做深主业并不断向外拓展业务。

  重庆温州商会璧山分会会长、重庆东威隆诗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加建亦是如此。他曾是温州的鞋企老板,在重庆辗转多个行业,最终在包装领域找到了最大的那份“蛋糕”。

  在重庆,每年总有类似的温商“单项冠军”涌现。重庆温州商会会长陈成宽说,国家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给重庆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而专注于实体、实业的重庆温商,则是在这一波发展浪潮中,聚焦高端,紧跟时势,见证并且实现了与重庆的共同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采访组:李显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