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义务清扫古道 永嘉九旬老人离世

2018-05-15 11:01

  温州网讯 永嘉岩头镇蒋香兰老人17年来不分寒冬烈日坚持义务清扫古道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令人遗憾的是,94岁高龄的蒋香兰老人于前日离世。病发前一个月,她还每日坚持清扫古道,就连卧床不起时,还惦记着她的“十里古道”,反复念叨着,等她病好了,就立马回去。

  蒋香兰老人清扫的地点位于岩头镇屿根村西边的南崖森林公园,她沿10里古道清扫的情景,早已成为该处一道亮丽风景。老人自己出钱买扫把、柴刀等工具,每天清晨五点多起来清扫景区垃圾。一个月下来,至少要扫坏六七把扫帚。17年来,她扫坏的扫帚就有上千把,走过的路程相当于两次长征。

  除了游步道的卫生,老人还主动承担起景区公共厕所的卫生清理。据悉,景区内共有6个公共厕所,其中只有一个厕所有水,其余的都由老人从几公里外的地方背水过来清洗。

  蒋香兰老人担心荆棘会钩坏路人的衣服,每隔一段时间,还会对步道两侧的杂草和荆棘进行清理,她常常扛着50多斤的药水上山除草,一路下来要15桶药水,一年要用100多瓶除草剂。

  “新年一过,正月里就上山清扫了,劝也劝不住。”电话那头,蒋香兰的大儿媳妇蒋爱业小声啜泣,“那天她坚持不住了,过去只需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她几乎是爬了十多个小时才到山脚,手里还攥着扫把。后来,被村民发现把她送回了家。没人知道那天她经历了多大的疼痛!”

  蒋爱业告诉记者,蒋香兰老人住院前因为身体疼痛,拿不动除草剂,就花了300元请人帮忙除草。

  3月初,老人被送进温州市中医院,查出是肺癌晚期,“当时医生就告诉我们,婆婆的时间不多了,但在住院期间,她一醒来,就念着要回古道清扫。我们只能哄着她说,先养好身体,家里人陪她一起扫。”蒋爱业说。

  蒋香兰老人离世前最大的愿望是有人能够接她的班,继续清扫古道。如今,老人的遗愿将得以实现。她的女儿卢菜花愿意接过“接力棒”,每周到南崖森林公园古道清扫一次,将老人的爱心延续下去。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文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