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个工作日,“最多跑一次”跑得咋样?

2018-02-23 08:13

  温州网讯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部门和单位的窗口服务是否已经恢复“为人民服务”的最佳状态?昨天,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分别前往我市部分审批、办证窗口,亲身体验窗口服务的优劣。

  窗口服务是否热情有礼,办事流程是否符合规范,接待人员的服务是否专业娴熟?采访过程中,多数市民表示,去年以来,我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成效显著,期待我市的窗口服务能尽善尽美,不仅方便市民办事,更要彰显温州城市文明的品牌。

  ◆市行政审批中心窗口

  服务有条不紊个别人员有点走神

  春节后第一天上班,市审批中心各服务窗口迎来了年后的第一拨审批办证市民。“新年新气象”,在市审批窗口记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有条不紊,不仅窗口服务人员的讲解专业到位,窗口办公材料等也都非常齐备。

  不过,可能是长假里太久没见面,一些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有点“走心”。昨天下午4点50分还未到下班“打卡”的时间点,个别工作人员就有点“坐不住”了。在市审批中心一楼的商事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见没市民来办事,便起身围聚在窗口后面开始交谈。

  好在这样“走神”的现象是极个别的,多数窗口的工作人员都非常耐心、细致地接受市民咨询,专业娴熟地办理各种审批手续。在二楼市旅游局服务窗口前,虽然已经过了下班点,但窗口工作人员依旧非常认真地为市民讲解审批流程,让市民能够“最多跑一次”。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业务办理迅速等候时间很短

  昨天下午2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来办业务的市民并不太多,偌大的大厅里显得比较冷清,不过数十位工作人员都等候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站起来闲聊或者摆弄手机。

  “今天办事很顺利,工作人员效率挺高的,20分钟不到就给我们办完了。”前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市民刘女士说,从等待叫号、复印、审核等流程下来,前后不到20分钟。记者观察了一下,业务办理集中在还款业务、综合业务和提取业务,许多业务不到5分钟就能办理完成,市民等候的时间非常短。

  记者也体验了一下公积金业务办理的速度。在入口的咨询导引处,工作人员主动询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得知记者要办理公积金查询业务后,告知先下载温州公积金APP,并将记者引导至自助办理机。在自助办理机扫描身份证,点击申请业务后,记者拿着打印出的申请表随机选了一家银行,银行工作人员收下申请表后告知记者明天即可登录温州公积金APP查询,才刚下楼,记者就收到了通知短信,前后仅花了2分钟时间。

  ◆市人力社保局办事大厅

  窗口基本开放市民办事便捷

  昨日下午1时57分,记者来到市人力社保局办事大厅,1楼行政审批窗口已经陆续有工作人员到岗,一旁的咨询台处,坐着两名工作人员。这时,有几位市民前来咨询社保业务,工作人员指引其前往2楼办理。

  在2楼社保服务大厅,办事市民较少,窗口前基本没什么人,但并未出现窗口工作人员闲聊、吃零食、无故离岗等现象。在23个窗口中,仅22号窗口空着,摆出了“暂停服务”的标识牌。记者取号后,来到窗口打印浙江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历年参保证明,不到1分钟,工作人员将打印好的证明盖章后交给记者。

  在3楼医保中心,13个窗口包括综合窗口、绿色通道窗口和后台审核窗口全部开放。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来办理医保急诊费用报销的,办事流程很顺畅,工作人员也很耐心,自己很满意。

  记者最后来到4楼市民卡业务服务大厅,这里办事市民较多,等候区域也坐着十来位市民。除13、14号窗口前放着“暂停服务”的标识,其余窗口均有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带着孩子前来申领市民卡的邹先生点赞:现在到部门办事真是又快又方便!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

  办事快节奏 服务更规范

  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大院内的停车场“座无虚席”。综合业务办理大厅里,市民取号排队等候,窗口迈入工作日的“快节奏”中。

  昨天下午1时40分,车管所综合业务大厅玻璃门关闭着。距离下午上班时间还有20分钟,门前已有10余位市民在等候。

  下午1时50分,等候市民目测有近30人,工作人员挂上工作牌准备就位。1分钟后,玻璃门打开,市民通过咨询台进行业务分流、排队取号等候办理。

  市民吴先生拿着车辆登记证书原件和相关材料复印件在窗口排着队。他告诉记者,这次过来是想办理机动车抵押的注销业务。到了2点,在提交材料后,不到5分钟,窗口人员就审核并受理了吴先生的申请,让他在旁边等候取件。大约20分钟后,他拿回了车辆登记证书原件。

  吴先生说:“‘最多跑一次’推行以来,办事效率确实高了,而且窗口的服务规范了,挺好的。”

  在3楼的驾驶证业务大厅,也有数十位市民来办理换证、补证等业务。记者也体验了一次驾驶证补办业务,拍照、窗口核对、缴费、取证,全过程用时大约10分钟,确实高效方便。

  ◆乐清市行政服务中心

  有的窗口忙得排长队 有的窗口闲得没人问

  昨天下午2点未到,乐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早已被前来办事的群众挤得满满当当。记者走访发现,该中心内66个窗口220名工作人员均已就位。但工作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公安户籍等与老百姓相关的窗口前很忙乎,而一些涉企窗口人气冷清,工作人员闲得玩起手机聊起天。

  每逢春节,随着在外乐清人举家返乡过年,办理身份证、户籍等相关民生行政审批事项也会迎来一个小高峰。“没想到今天人这么多,好在来得早。”吃过午饭,家住乐清市乐成镇的余女士早早来到办事大厅拿号。得益于该中心实行下午提前半小时“错时上班”,随着下午1点半窗口人员到岗,首个拿到号的她5分钟就办好了户籍变更手续,又匆匆赶去上班。

  在“最具人气”的公安类窗口后,4名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只能趁机器叫号的时候喝上一口水。而在受到“冷落”的投资备案、商事登记等与企业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窗口,个别工作人员虽然“身在岗位,心却仍在远方”。

  记者留意到,闲了大半天,不时有窗口人员低头悠闲玩起手机,部分工作人员甚至一度离开座位扎堆交谈。见记者走近,工作人员马上放下手机,并对所咨询的相关业务,一一给予解答。

  据了解,新年上班首日,该中心内多数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窗口一整天无人问津。一直要到正月十五前后,企业办事才会逐渐增加,企业主何不趁此空档早来办事,省得排队,办事也能更高效。

  ◆瑞安市审批服务中心

  新春上班首日 全员到岗履职

  “现在办事真方便,解决了我们影视厅年后尽快开业的大问题。”昨天上午11点,瑞安市金玛影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志,带着身份证等相关证件来到瑞安市审批服务中心卫计局窗口,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办理好了开业必备的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新发证)。

  先为群众办证,十个工作日之内再派工作人员上门踏勘指导其完善卫生设施,这是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卫计局窗口在该市审管办指导下推出的系列便民举措之一。在这个新春首个工作日,包括卫计局窗口在内的瑞安市审批服务中心120个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履职,审批服务大厅里人头攒动。

  前台在忙,后台也没闲着。昨天下午三点多,记者经过位于审批服务大厅一侧的瑞安市审管办督查科时,工作人员正在给向审管办反映对审批服务不满意的市民打电话。瑞安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询问、调查市民不满意原因,是审管办督查科的重要工作内容,只要有市民反映对窗口审批服务不满意,审管办的督查一定会跟进,就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完善,倒逼审批窗口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来源:温州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