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机”迎返程高峰 预计元宵前还有一波务工者返温潮

2018-02-22 07:25

  昨天下午3时30分许,温州绕城高速北线往诸永高速杭州方向车辆排起两公里长队。记者郑之越/摄

  温州网讯 昨天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民航、铁路、高速公路迎来客流返程高峰。市春运办预计,正月十二至十五,也就是2月27日至3月2日,我市还将迎来一波务工者返温潮。

  铁路:

  日均客流量近7万人次

  昨天,铁路温州南站发送旅客约3.5万人次,到达旅客约3.2万人次。铁路温州南站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从昨天开始到明天,首波客流高峰已到来,日均客流量接近7万人次,以返温务工者为主。预计正月十五当天,铁路温州南站还将迎来一波小的客流返程高峰,届时或以探亲流为主。

  该工作人员称,这几天,铁路温州南站发送旅客的抵达地,以杭州、上海、厦门、深圳等城市最为热门,大多是在这些城市工作生活的温州人集中出行;在到达旅客中,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也有一些借长假外出旅游者集中返回温州。

  铁路温州南站提醒,这两天恰逢客流高峰期,建议旅客早点出门,至少提前40分钟抵达车站,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排队情况。另外,今天温州发往杭州、上海、福州、深圳、厦门等城市的车票已基本售罄,只剩下最晚一班车的少量无座票。其他方向车次的票源则相对宽裕。

  高速:

  屡屡出现堵车缓行等状况

  就公路客运而言,牛山客运中心和双屿客运中心主要承担省外线路。牛山客运中心负责人称,他们车站的班线以贵州、四川、湖北等方向为主,节前客流较多,节后的返程客流虽然有所增加,但总体相对平稳,暂未出现明显的客流高峰。

  双屿客运中心负责人表示,最近省外抵温的班次大多呈满座状态,说明节后务工返温潮已经出现,但暂未出现明显的高峰期。他预计,真正的务工返温潮会在正月初十之后出现。

  对于选择驾驶自备车出行的市民来说,高速公路的通行状况或许更引人关注。昨天上午,温州境内的多条高速公路迎来节后车流返程高峰。沈海高速台州方向三都岭隧道出现大流量缓行现象,导致台州方向瑞安至观美进口限流;与此同时,沈海高速台州方向温州大桥出现大流量和事故缓行现象,导致台州方向温州东和七都进口关闭。此外,诸永高速也出现了意外情况,因杭州方向下樟岙隧道大流量缓行,杭州方向温州北、黄田、瓯北进口暂时关闭。

  昨天下午,沈海高速三都岭隧道的大流量并未得到有效缓解。下午5时,温州高速交警通报:沈海高速三都岭隧道双向大流量缓行至飞云,台州方向温州南、塘下、观美进口限流,台州方向瑞安、飞云、平阳、萧江、苍南进口关闭。

  此外,为缓解北上的大流量,昨天下午诸永高速所有往杭州方向的进口一度全部关闭,沈海高速台州方向雁荡、蒲歧等进口也曾一度关闭。在温州绕城高速永嘉枢纽往S26诸永方向卡口处,交警引导车辆往金丽温高速绕行。

  机场:

  行李传送带因超负荷“罢工”

  今年春运启动至今,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的客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5%。春运首日,机场客运量就超过了去年春运的单日峰值纪录。仅昨天一天,机场客运量就接近3.9万人次。

  昨天上午,市民李先生来到机场航站楼,拉着行李准备办理登机手续,结果发现值机柜台前排起了长龙。温州机场地面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向他解释,值机柜台的行李传送带因超负荷运转导致出现了数分钟的“罢工”状态,已抢修恢复,请他耐心等候。

  这几天,节后华侨出国潮也开始了。温州机场透露,昨天上午,有三个飞往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航班几乎全部爆满,其中九成以上的旅客办理的是国际联程手续,也就是说,他们是借道飞往欧洲等地。

  以昨天上午飞往北京的国航CA1540为例,该航班执飞机型共约300个座位,实际载客287人,其中250来人办理的是国际联程手续。温州机场地面服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相比国内航线,国际联程登记手续的办理流程相对繁琐,耗费的时间是前者的3至5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通讯员刘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