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看戏、舞龙、结婚……楠溪江畔,文化礼堂年味足

2018-02-22 07:20

永嘉县岩头镇方巷文化礼堂内接连不断上演精彩大戏。

  苍坡古村里喜事连连。陈翔摄

  温州网讯 看戏、舞龙、做寿、结婚……前天是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由于这一天承担了太多人的希望与憧憬,温州各地的民俗活动分外热闹,古韵悠悠的楠溪江畔更不例外,而文化礼堂作为江畔一座座村庄的精神家园,更是在这一天人声鼎沸、年味十足。

  前天下午1时,当记者来到永嘉县岩头镇方巷村文化礼堂时,89岁的村民滕招娣已经在返乡过年的孙女陪伴下,和几百名村民一起端坐在礼堂里的戏台前,认真地观看越剧《双状元》。

  为了丰富过年期间的文化生活,今年方巷村村两委和村民集资拿出7万多元,请来越剧团驻扎文化礼堂,把大戏从正月初二唱到正月初八。

  过年期间,不只是方巷村,楠溪江畔诸多文化礼堂都请来戏班连唱多天,从越剧到乱弹再到永昆,给这个喜庆的节日增添了浓郁的地方文化气息。在文化礼堂看戏,也成为这里农村春节文化生活中的重头戏和赏心乐事。

  看过戏后,下午4时多,滕招娣和乡亲们又接着在文化礼堂观赏了另一场隆重的民俗活动——只见几十位身着传统服饰的男子,扛着手工制作的布袋龙在礼堂亮相。这支舞龙队来自岩头镇杏岙村。在岩头镇,新春舞布袋龙有近500年的历史,但也一度中断数十年。经过近两年的刻苦练习,这个春节,杏岙村村民重新舞起龙头,并巡游各村,恢复了失传的民俗活动。当天,舞龙队巡游至方巷村。

  而这个夜晚,距离方巷村不远的苍坡村文化礼堂里,早已是灯火通明、饭菜香味扑鼻,这里分别举办一场百岁寿宴和婚宴。

  与众不同的是,苍坡村有两个文化礼堂,老的文化礼堂是由当地李氏宗祠改建,新的文化礼堂由当地在外经商的企业家捐资1000多万元建成。如今,这两处文化礼堂已成为村中的文化地标。60岁以上的老人做寿,到老的文化礼堂按旧俗摆寿宴;新人结婚,则奔新的文化礼堂,在现代宽敞的大厅里举办婚礼……

  入夜的苍坡,烟火璀璨。“很多从上海、杭州来村里游玩的客人,都会来参观我们的文化礼堂。”苍坡村党支部书记李成池说。(温州网瓯网支站 李艺 黄伯希 朱琪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