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主城区将建6大新型社区

2018-01-12 08:04

 

南郊街道里垟安置房项目。
南汇划龙桥新建社区效果图。

  温州网讯 气派靓丽的楼房、花园式的景观环境、完善的小区配套……随着鹿城区南郊街道里垟二期安置房工程的即将完工,其颜值和品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据鹿城区相关部门透露,除了里垟二期,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步伐,该区还将布点6个新社区。未来,将有更多市民搬离老旧房子,住上可以媲美商品房的新社区。

  打造品质安置房获市民点赞

  从市中心飞霞南路驾车出发,一路向南,经划龙桥路、六虹桥路,转德政东路,进入里垟南路,就来到了位于南郊街道的里垟二期——清泰锦园。记者看到,眼前的这个社区由12幢高层楼房围合而成,米黄色和深褐色相融的统一外墙装饰让小区倍显档次。小区不仅拥有不小规模的底层商业,还配套建有幼儿园,解决了社区居民子女的入园问题。小区内,层次分明的绿植布局,随处可见的公共休闲区,以及明晰的交通流线标识等,都展现了这是一个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现代化新型社区。

  作为鹿城区重要的安居工程之一,清泰锦园总建筑面积174266平方米,绿地率为30.3%。总户数为1311户,共有24种户型之多,面积从8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不等,满足安置户的多样化居住需求。不仅如此,小区还配套建有地下车库、商业、幼儿园等。目前工程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从地理位置上看,清泰锦园紧邻牛山北路、温州大道城市主干道,北面的里垟新路正在拓宽中,交通十分便捷。周边规划和在建的双创空间、汽车产业集聚区、牛山国际等大型商业综合体,都将成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配套服务。此外,周边已形成大型住宅区,与东屿、葡萄、庄头、德政新型社区形成集聚效应,居住氛围将日渐浓郁,生活配套设施也将愈发完善,今后成为南郊区块的最佳宜居之地。

  “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首批竣工项目之一,不少市民慕名前来参观,并对小区的品质纷纷点赞。”据南郊街道陈先进介绍,里垟安置房工程包括一期利祥锦园和二期清泰锦园。其中利祥锦园一期于2016年6月入住,2017年度累计入住率约为70%。

  记者发现利祥锦园位于清泰锦园的东侧,共有8幢楼房,小区内住户来来往往,显然居住氛围已十分浓厚。据介绍,利祥锦园总建筑面积为85752平方米,小区总户数为1069户。小区内除安置房外,还有部分廉租房。现小区钥匙已分发完毕,预计年底入住人员会达到3207多人。

  布局6大新社区品牌房企代建

  在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看来,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一向是鹿城发展的瓶颈。究其原因,老旧小区量大面广是最大的顽疾之一。

  据了解,目前,鹿城区总有60多个老旧小区,总面积达360多万平方米,而且部分老旧小区基本以“五孔板”结构为主,不少都成了危房。老旧小区乱象丛生,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更带来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房屋质量令人担忧,危房数量不容小觑,道路狭窄交通堵塞,配套设施步伐缓慢,教育设施严重稀缺,土地受限难以规划等,都制约了城市的发展和居民的生活品质。

  为此,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城市大环境下,鹿城区将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吹响新一轮城市更新的号角。接下来,该区将在南汇、广化、双屿、藤桥等片区布点6个新型社区建设,包括南汇前网、南汇划龙桥、广化双桥、双屿瓯浦垟、双屿垟田和藤桥新建社区。总用地面积约1400亩,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约350亿元。目前,6个新建社区项目初步方案设计已完成。

  按照全域谋划部署,这些新建社区不仅将建设安置性质的商品房,还配套建设学校、公园、菜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中心、公厕、停车位等。新社区计划引进万科、旭辉、绿城等国内大型品牌房开企业全程代建管理,并改变原来安置房十多个套型的弊端,以四个套型设计满足不同入住需求和确保建设品质。未来,这些社区不管是在套型设计、外立面还是园林绿化、物业管理等方面,都将不逊于商品房。

  根据地块成熟条件,这些新社区将于今年陆续分期分批开工建设新建社区,力争于3年内交付一批。其中位于广化街道双桥旧村的广化双桥新建社区,先启动用地面积约130亩;位于南汇街道划龙桥旧村的南汇划龙桥新建社区,先启动用地面积约65亩。

  不仅如此,为了让百姓提早体验未来新建社区生活的便捷和美好,该区还将打造新建社区生活体验馆,具备户型展示、规划展示、“大建大美”宣传展示等功能。其中双屿、南汇新建社区生活体验馆分别于去年10月、11月进场,现加快施工中,计划农历年底前开放展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报道组范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