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温州110接警290多万起 无效接警竟占了一半多

2018-01-11 08:07

  温州网讯 为迎接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昨天上午10时,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合龙湾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交警、消防等多警种在龙湾万达广场举办“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大型公安110宣传日活动。

  30多年来,作为宝贵的公共安全应急资源,110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110面临的一些非警务类求助、无效报警也逐年增多。据统计,各地的无效报警或骚扰电话约占总接警量的55.7%。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2017年,全市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各类报警2919250起,同比下降16.2%;有效接警1293407起,同比下降14.4%,指令出警2124160次;其中,接报交通事故类警情544607起,同比上升0.3%,而接报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26.4%(盗窃警情同比下降20%;两抢警情477起,同比下降46.6%),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9.2%。

  但从无效接警来看,数据依然在增长,2017年全市无效接警已占总接警量的55.7%。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称,在工作中,由于少数群众对110报警求助范围不熟悉,一些非警务范围的求助电话大量存在,同时个别不法人员向110谎报警情、恶意拨打110电话,很大程度上影响了110接处警工作的正常开展。

  “我们开通了18个接警席位24小时受理群众的报警、求助,110指挥中心日均接警量在7300多起,高峰时有1.5万起,平均每分钟5.1个电话。”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如果您打110仅仅是一般性求助或咨询,请您长话短说,以免长时间占用“110”线路,耽误其他群众的报警或紧急求助”。

  此外,瓯海公安以“网上宣传+现场互动”的形式,不断增强110宣传工作感染力和亲和力。全区14个派出所在街道广场设立现场宣传点,着力开展对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的打击处理、打击黄赌毒黑拐骗、防打架斗殴及纠纷类警情等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推动非警务、非紧急求助警情分流,引导广大群众爱护110、正确使用110。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骚扰公安110的“奇葩”案例

  1、吵架吃亏谎报被抢劫

  1月8日晚9时,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警方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在星海街道滨海一道十二路附近被三名蒙面男子抢劫。接报后,温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

  报警人舒某(男、20岁、湖北阳新县人)是附近某电子厂的员工。他自称在报警前10分钟,其路过一条附近小道时被三名蒙面男子拦住去路,对方用言语威胁他,将其身上仅有的330元现金抢走。

  按照舒某描述的案发经过,民警沿途进行了走访,调取了附近所有的视频监控录像,均未发现其所描述的三名嫌疑人员出现过的痕迹。次日中午,辛苦了一整晚的民警再次找到舒某,希望再询问细节以便找出破案线索。面对民警询问时,报警人舒某支支吾吾神情十分紧张。在民警的一再追问下,报警人意识到了错误,承认是自己谎报警情,称当日心情差,路过案发地段时与迎面走来的两名陌生男子擦肩碰了一下,接着双方发生了几句口角。感觉自己被骂吃亏了,便起了报复的心思,就谎报自己被他们拦路抢劫,让他们被警察抓住,整他们一下。

  目前,舒某因谎报警情被行政拘留。

  2、报假警只为报复警方

  2017年12月份以来,胡某(男,49岁,安徽省人)多次拨打温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及各地派出所报警电话,谎称自己将妻子杀死抛尸山上,严重干扰警务活动。经侦查,乐清市公安局于2018年1月8日在磐石镇迎晖路将胡某抓获。经审,该胡对其谎报警情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胡某交代,他在乐清务工期间,曾因违法被公安机关处理,他一直怀恨在心,想通过报假警报复公安机关。

  现胡某被处以行政拘留9日。

  3、找不到妻子竟报假警

  2017年7月27日,瑞安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报警称:其喝了酒在鲍田办事处鲍七村老人房边,杀人了。当接警员问及被害者伤势情况时,该男子称不知道。接警员凭借经验判断,怀疑对方可能是谎报警情。但基于是命案报警,为慎重起见,立即通知鲍田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处置。民警到达现场,并未发现异常,在老人房边找到报警人黄某。黄某称,因找不到妻子,心烦。

  目前,黄某因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被处以行政拘留6日并处罚款20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