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纪委运用四种形态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018-01-11 08:07

  温州网讯 正风反腐、执纪监督问责……这是不少老百姓对于纪委工作内容的第一印象。去年,鹿城区纪委、区监委科学运用“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严明纪律管住大多数,并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全年共处理344人,处置问题线索348件,立案查处155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7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6人,起到了“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这其中,有不少典型案例的查处,在百姓间引发热议。

  执纪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

  鹿城公安分局水心派出所原所长陈某某一案,是去年查处的较典型案例。陈某某利用职务之便,为辖区娱乐场所充当“保护伞”,收受礼金礼卡等,金额达数百万元。因其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给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损害,鹿城区纪委研究决定,给予陈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去年11月,鹿城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陈某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去年以来,鹿城执纪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体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决心。如鹿城区松台街道办事处计生办原主任张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为他人减征社会抚养费或办理准生证提供帮助,同时收受多人以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形式给予的钱款及油卡等,合计人民币25.6万余元,张某某最终被开除党籍并且锒铛入狱;鹿城区滨江街道蒲州村党支部委员兼村委会出纳(报账员)黄某某,多次以修改村民上缴水费收据或不开具收据的方式,提取水费差额归自己使用,共计人民币176万余元,同样被开除党籍。

  鹿城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聚焦主责主业,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用最坚决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措施遏制腐败增量,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抓早抓小严明纪律管住大多数

  去年,鹿城区纪委继续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持续深化基层反腐肃贪,鹿城全区共查处344人。“四种形态”这个名词,市民常会在各类新闻报道中见到,但其实,它也时刻出现在大家身边。

  鹿城区纪委负责人说,“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最为常见,是指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也就是说,对反映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的,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提醒谈话。比如去年8月,就鹿城区藤桥镇政府从2013年开始违规租用社会车辆一事,鹿城区纪委便对藤桥镇多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为了便于工作的开展,同意违规租用社会个人车辆,违反了相关规定。本人将充分吸取此次事件的经验教训,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深刻反省。今后要加强学习,严格遵守党内各项规章制度,杜绝再次发生违规行为。”藤桥镇政府的一名干部在提醒谈话中作出了如是说明。

  像这样进行提醒谈话,并要求对方作出说明或解释的情况,在鹿城各地已普遍开展。去年一年,鹿城全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了226人次,占比达到66%。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也体现了强化日常监督的导向。

  “四种形态”的第二、第三种形态分别是指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在实际工作中,鹿城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充分考虑违纪违规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灵活运用,第二种形态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和第三种形态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管党的重要手段,有力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

  第四种形态是指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正是有了平时的抓早抓小,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才真正成为了极少数。”该负责人坦言,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调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要进一步把纪律防线前移,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体现了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震慑常在引发“地震波”

  鹿城纪检监察组织在开展执纪审查时,没有满足于“一查了之”,而是继续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以案释纪、爱护干部的作用,引发了“地震波”效应,实现了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的综合效应。

  “我们充分利用忏悔录等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鹿城区纪委该名负责人透露,鹿城公安分局水心派出所原所长陈某某在失去人身自由的日子里,含泪反思,写下了忏悔书,短短数百字,却发人深省,以身说法给予其余党员干部警醒、警示。

  记者看到,忏悔录中写有:“我现今对‘自由’两个字有了很深刻的体会。平日里朋友相聚相叙和天伦之乐对我来讲,显得那么遥不可及,显得那么弥足珍贵。但如今,一切都被自己心里的贪欲夺走了,心中常常无尽自责、后悔,但一切都已不可挽回。”字里行间,陈某某表现出愧疚万分、悔不当初。

  与此同时,鹿城区还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通报会,安排教育系统70余名校长、园长参加温州外国语学校原校长范某贪污案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纪律审查要充分发挥惩治腐败的治本功效,切实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帮助受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重拾信心,改过自新,达到身心康健,党性提高,重塑形象。”鹿城区纪委该负责人总结表示,去年,该纪委进一步深化“康健工程”全面实施,全年共开展回访教育62次,按期解除政务处分1人,达到较好效果。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通讯员 陈彬

  陈禾佳/制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