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车、智能手表、游戏耳机成大学生开学新三样

2017-09-05 07:57

  温州网讯 随着大学新生陆续到校,开学经济也越来越火热。据了解,今年除了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这开学“老三样”越买越“壕”外,平衡车、单反相机、游戏耳机、智能手表等黑科技新装备也成为大学新生的开学装备。

  手机和笔记本越买越“壕”

  开学前后这段时间,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数码产品的销量不错,其中大学生是各大商家的重点目标。“这段时间,除了在卖场推出活动外,我们也会去各大高校设点摆摊。”温州话机世界手机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大学新生其实早已想好要买的品牌和型号,来实体店主要是了解价格、赠品和售后服务等。”一家电卖场电脑区营业员说。

  一名刚采购完的家长告知,他的儿子是大一新生,开学前给他买了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笔记本是17.3英寸的华硕2017款,价格10999元,手机预订了还未上市的iPhone8,价格为7888元。

  据温州大学学生处一位老师介绍,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是大学新生的基本配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装备还是“老三样”,但规格、价格等已越来越“壕”。“这款17英寸的外星人赫敏笔记本电脑,价格16100元,大学生买得比较多。”网店信为天数码的客服表示。现在,很多大一新生使用的电脑基本在八九千元,一两万元的也不在少数。“电脑和手机共花了近两万元。他的专业需要用高性能的电脑,而且男生也喜欢打游戏,所以数码产品的配置就高些。他这次考得不错,这些数码产品也算奖励吧。”多位家长表明自己购买高档数码产品的用意。

  黑科技产品受大学生追捧

  除了手机、电脑、iPad、单反相机等数码产品外,一些黑科技产品,比如平衡车、智能手表、游戏耳机等新潮科技产品,也成为大学生的新宠。

  据温州大学城的一位老师表示,校区很大,很多学生会骑自行车代步,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学生用平衡车代步。“平衡车体积小方便拿,很多学生懒得骑自行车,就会用这个。”她说。各家电商平台的平衡车价格在400—1999元。客服介绍,学生购买的平衡车以无扶手的为主,这样方便携带。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的开学装备已不再仅限于手机、电脑等数码3C产品,平衡车、单反相机、智能手表、手环,甚至包括苹果耳机、游戏耳机等新潮科技产品逐渐成为大学校园的新宠。

  学校提醒家长避免盲目消费

  对于大学生开学用品越买越“壕”的现象,多位老师表示,其实开学前,学校会给每位家长发一封信,提醒家长各方面的注意事项,避免盲目消费。“不过,现在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而且条件都不错,很多家长会购买一堆的用品搬到学校来。”一位老师说。

  不过,相对前几年而言,选择华为、小米等价格平民化的产品的学生已明显增多,他们更在意性价比,而非一味地追求“名牌”。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婉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