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中三学霸一起“上”哈佛 她们都是英语达人

2017-09-05 09:21
左起:杨安琪、罗怡若、谢元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中学接到一封来自哈佛方面的邮件,大致内容是温中有三名学生从全国数百名优秀高中生中脱颖而出,被今年哈佛大学官方组织的Hweek和Xweek短期学术交换项目录取。

  拿到“哈佛之旅”入场券需要有过硬的英语表达能力和较强的综合素质。那么。这三位学霸是如何做到的?昨天,记者来到温州中学一探究竟。

  如何通过哈佛项目申请?

  学术成绩达到要求,通过面试考验

  据了解,Hweek和Xweek两个短期学术交换项目,是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的延伸项目。该峰会为哈佛大学在中国举办的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产生最多位世界名校学生的高中生暑期教育活动,今年全国各地有近万名高中生申请,逾1300名高中生最终入选。而Hweek和Xweek只对该峰会学生开放申请,申请的学生要达到峰会要求的学术成绩,以及接受来自哈佛大学的授课人面试等考验。去年,仅60余位学生入选这两个项目。

  今年,在逾1300名峰会学生中,超过一半对Hweek和Xweek提出了申请,但只有极少数学生能够最终入选,其中温州中学的罗怡若和杨安琪入选xweek,谢元入选Hweek。

  这三位学生将和哈佛、耶鲁、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的本科学生一样,从数千门课程中挑选感兴趣的课程进行课堂学习,提升学术写作能力。此外,还能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和当地学生面对面交流,进行文化体验。

  今年的Xweek项目暂定于北京时间10月31日至11月9日在哈佛、耶鲁、麻省理工学院举行,Hweek项目则暂定于11月10日至11月19日在哈佛大学举行。

  如何提高英语能力?轻松看美剧没有用,背单词要有方法

  罗怡若等人入选Hweek和Xweek,和她们过硬的英语表达能力息息相关。三人曾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等全国性大赛中多次获奖。

  问及学英语的秘诀,罗怡若最感谢的便是她的父母。原来,罗怡若的父母都是英语老师。小时候,父亲每天都会在某一时段和她进行英语交流。“那一两个小时必须讲英语,否则爸爸不会理我。”一天天这样交流下来,罗怡若的英语口语日趋流利。

  她说:“或许其他同龄人的父母不是英语老师,没有我这样好的学习条件。但是,学英语,氛围真的很重要。”

  杨安琪和谢元出众的英语能力,则和她们平时勤奋加练习不无关系。她们会有意识地不断提高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杨安琪说:“当发现自己有某方面的长处时,就要全力以赴,把这个长处放大,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三个女孩在接受采访时,一旦话题涉及英语成绩,她们的表情都很轻松,显得水到渠成。或许应了那句话: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

  谈及英语学习,温州中学的英语老师冯景奇称,目前很多学生学英语会陷入两个常见的误区,首先是“看美剧,潜移默化提升英语水平”。在他看来,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

  “看美剧,你至少要看两遍,第一遍看完情节后,第二遍就要侧重语言,用笔记记下词汇和句子的用法,这样才能提升英语水平。”冯景奇说,“要不然看美剧就是娱乐,不可能学到什么。”

  此外,很多学生学习英语只背单词,但效果甚微,究其原因,冯景奇说:“单词必须放在句子具体的情景中理解、记忆,懂得它的用法。才算你个人的‘激活词汇’。不然,只能是认得,而不会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文王诚/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