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玩具业成出口“黑马” 进口葡萄酒加价不加量

2017-02-15 08:18

  温州网讯温州海关昨日发布2016年全市外贸情况。据统计,全市去年进出口总值1192.8亿元,同比下降1.25%,降幅同比收窄。其中,出口1060.4亿元,同比下降0.13%;进口132.4亿元,同比下降9.45%。

  “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往来密切

  从海关数据来看,欧盟、美国主要出口市场地位难以撼动。去年,我市对欧盟出口314.87亿元,占同期温州市出口总值的29.69%,为第一大出口市场;对美国出口164.51亿元,占15.51%;对东盟出口88.58亿元,占8.35%;对韩国出口23.37亿元,占2.2%。

  包括东盟国家在内,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在我市对外贸易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去年1月至12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了进出口双增长,其中进口实现两位数的大幅度增长。2016年,我市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71.1亿元,同比增长1.1%;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35.9亿元,同比上升41.62%。我市一带一路进出口总值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4.1%。

  本土玩具产业出口增幅第一

  据统计,在2016年温州市出口前十位商品中,除鞋类、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金属制品三者下降外,其余商品(机电、电子及电子产品、机械设备、服装、眼镜等)出口值同比均略有增长。此外,钢材、医疗仪器及器械、摩托车及自行车的零件、体育用品及设备、玩具等类商品自去年6月份以来,增势稳定,已成为温州市出口新的增长点。

  虽然本土玩具产业去年出口总量相对较小,为3.6亿元,但却以67.23%的出口增幅在去年独占鳌头,成为出口“黑马”。

  记者从奥光集团了解到,通过与美国迪士尼、德国仙霸、玩具反斗城、沃尔玛等国际知名玩具开发与零售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断推进文化产业出口,去年,该公司木制玩具及动漫衍生品出口额超2亿元。奥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国际木质拼图智力玩具销售市场占有率已超30%。随着跨境电商业务走上轨道,产品在美国、韩国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热销。

  时尚消费品进口迅猛增长

  进口方面,仍以铁合金、原木、初级形状塑料等大宗原材料商品为主。其中,第一大进口商品铁合金降势明显,全年进口28.54亿元,同比下降35.93%;原木、初级形状塑料进口增长突出,分别进口13.09亿元以及11.5亿元,涨幅分别达28.6%和10.77%。

  在进口商品中,时尚消费品进口迅猛增长,服装及衣着附件进口呈103.3%的增长态势,全年进口服装及衣着附件共计3.7亿元。美容化妆品等消费品,虽然进口总量暂时不大,但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与此同时,2016年温州酒类产品进口小幅下滑,全年啤酒、葡萄酒分别下降0.07%和0.92%。数据还显示,去年我市进口葡萄酒共计950.54万升,同比减少5%;价值1.94亿元,下降0.92%;进口均价为每升20.4元,上涨4.29%。

  据温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温州市葡萄酒单月进口量振荡上行,12月单月进口量为150.25万升,同比减少4.63%,环比增加86.83%,月度进口量创全年新高。进口均价自8月以来持续走高。其中,12月进口葡萄酒均价为每升21.14元,同比上涨19.25%,环比上涨1.78%。”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志祥通讯员张林沈蓓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