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婴幼儿,如何“乐”于托育?市人大代表这样建言

温州网2022-06-08 08:24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解决市民“带娃难”的问题,我市连续三年将“新增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列入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不断重塑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着力营造育儿友好环境。近年来,市人大代表高度关注托育机构发展情况,对“托育机构管理办法”“托育机构收费标准”“托育机构供给不平衡”等话题提出多项议案,为切实解决“带娃难”建言献策。

  当前托育机构运营情况如何?市民对托育行业的认知如何?近日,记者走访温州哈罗呦呦托育公学、温州第二十九幼儿园、温州机关托育中心三所托育机构,了解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

  公办民办火热程度有差异,供需尚不平衡

  这3家托育机构都受场地、人力限制,只能够提供有限的托位。温州第二十九幼儿园提供了40个托位,当前已全满;温州机关托育中心提供了82个托位,当前已全满;温州哈罗呦呦托育公学提供了75个托位,当前已入托30多位。

  温二十九幼园长余可可表示,温二十九幼是2021年9月刚成立的公办项目,作为“托幼一体”的幼儿园,他们在招生时会优先考虑3~6岁孩子入园事项,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再开设托育班。为更契合园内3~6岁的大群体,首批入托的招生范围限制在了2~3岁,相当于入园前的“早托班”“小小班”。即便如此,报名的孩子也超过了100名,最终在小区、距离等筛选条件下入托40名。“周边的居民还是会更信任公办机构一些,招生满后也时不时会有家长来咨询是否有空余托位。”余可可说,温二十九幼的托育班和幼儿园一样,以整年或半年的学期来安排入园与离园,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开设新的园区,以此来增加托位。

  温州机关托育中心是公办民营的托育机构,今年2月份开园,目前由爱绿教育集团贝思优负责运营。机关托育中心主任周艳芬表示,该机构提供的托育服务主要面向机关单位的职工家庭,最终在100多名的需求量下提供了82个托位,年龄最小的孩子仅11个月。“公办民营的机构能够享有公办机构的优势,就是生源稳定。提供的托位比其他机构较多,每日到园率都是很高的。”周艳芬说。

  位于府东路锦延家园的温州哈罗呦呦托育公学于今年4月份开园,共预备了5个班级75个托位,目前已入托30多位,每日到园人数不足20位。温州哈罗呦呦托育公学创始人周文表示,作为民营机构,他们的招生会更自由一些,每周会有3至4名孩子陆续入园,“我们对每一位入园的孩子都会进行一段时间离亲安抚,这也延长了入园周期。此外,我们还提供半日托、临时托等服务,灵活性会更强一些。”

  鹿城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副科长郑纲介绍,当前托育行业入托率不平衡的情况确实存在,入托火热的机构大多是公办的,而民办机构的入托率在三分之二左右。对于公办机构托位紧张的情况,将来会继续推进幼儿园幼托一体化,扩充公办托位数来满足需求;而民办机构的入托率则由市场自主调节。

  2~3岁孩童为托育需求主力,0~2岁还有待发展

  总体而言,三家机构都体现出了2~3岁孩子偏多,0~2岁孩子偏少的现象。这一方面是受限于托位,另一方面也是受当下家长观念的影响。

  余可可表示,温二十九幼在选择对象时,会优先满足与幼儿园年龄段相近的2~3岁孩子的需求,“当下很多家长选择托育,是为了让孩子提前适应群体生活才来的,这也让2~3岁的托育需求显得更大一些。”来二十九幼接孩子的刘女士说:“我是一位二胎妈妈,平时工作比较忙,所以把大宝送到了早托班。”

  温州哈罗呦呦托育公学当前最小的孩子为1周岁半,其余更多的还是2~3岁的孩子。一位孩子的奶奶表示,孩子2岁多了,之前一直和家人在一起,因此想让孩子到托育机构,与其他人多接触一下。周文说:“很多家长会想先让孩子拥有基本能力再送托班,但其实也可以交给我们来培养。我们的教学设施已经为0~2岁孩子准备好了,包括尿布台、自主进餐教学、行走语言训练等,教师与保洁员们也都经过了总部训练,拥有照料教育婴幼儿的资格与能力,希望家长能够信任我们。”

  周艳芬说,机构在建立时,预想的班级设立是0~1岁乳儿班一个,1~2岁托小班两个,2~3岁托大班两个,来平均分配教学资源。但在招生时,仅有1位11个月的孩子,无法独立成班,因此并入了托小班,最终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了托小班两个、托大班三个。

  “从民营企业的角度来讲,我们以往也带过不少婴幼儿,最小只有4个月大。实际上,我们的教学理念本就是从婴幼儿开始,让孩子更早得到系统性锻炼的。”周艳芬认为,在幼儿园“托幼一体”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的趋势下,会有更多的2~3岁孩童流向幼儿园,那么纯托育机构则应该更多地面向0~2岁孩童群体。为此,他们也在不断进行托育宣传工作,让更多的家长意识到并愿意选择0~2岁的托育服务。

  郑纲称,据统计数据来看,当前0~2岁群体的比例确实要低于2~3岁群体,并且家长对于2岁以下孩童的托育意愿也还较低,综合造成了0~2岁需求较小的现状。另一方面,市场上能够满足2岁以下托育资质的机构仍是少数,该行业以及师资团队还有待进一步发展。

  托育收费相差悬殊,公、民都需政府大力支持

  面对逐渐兴起的托育行业,家长们既关心安全、服务质量,也关心托育的费用能否承担得起。另一方面,托育的费用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师的收入、机构的运营持续性。如何达成一个平衡,成为亟需考量的一个点。

  温州哈罗呦呦托育公学目前的收费情况约为5000元每月每托位,未来会响应政府普惠托育的建设目标,将其中两个班级设为普惠性,设价3000多元每月每托位。“这个价格低于一般市场上保姆的价格,对于过去有请保姆的家庭压力不会太大,但如果是没请保姆自己带孩的家庭,可能还是会有所顾虑。”周文说。

  与之相对,作为非营利机构的温二十九幼则全部设置的是普惠性托位,价格也低得多。“很多家长听到3000多元一个学期四个月的价格都感到很吃惊,还会问这真的不是一个月的价格吗?”余可可说,“这样的价格确实将家长的压力降至了最小,但也增大了教职人员的压力。教职人员的福利待遇、薪资情况是没有办法完全依靠托位收费的。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投入向托育行业倾斜。”

  周艳芬介绍,目前机构的收费情况在1800元每月每托位左右,但经营情况上还是有一些“小亏”。“我们设立的也都是普惠性托位,在公办民营的基础上,政府部门承担了硬装修等一次性支出,但民营单位仍要为接下来的物业、餐饮、薪资等付出成本。作为公办机构,我们也确实受到了不少政策的支持,但在某些情况下,政策落地时会发现细节条件上不符合,导致无法享受到来自政府的津贴,希望未来这类情况能够有所改善。”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乐清农商银行纪委副书记 周赛珍

  增加多元化托育供给

  规范机构服务、收费标准

  今年“两会”期间,我对托育相关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目前我国的期望生育数量要大于总和生育率,这意味着国民的生育意愿其实大于实际生育数量。而限制生育的因素中,难以养好孩子占了很大比重,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也成为热门话题。

  当前温州托育工作存在短板,我觉得主要有这几个原因。一是市民在观念上认为这只是一个家庭问题,托育服务的社会化尚未成为主流。二是当前托育机构多以营利性为主,造成普通家庭难以承担高收费。三是托育市场还缺乏规范,大量托育机构处于无序经营状态,卫生、饮食、安全状况难以保证。四是供给不足,温州托育机构现有规模较小,提供的托位难以满足二孩、三孩政策推动下家长们的需求。

  对此,我建议首先要增加供给,推动托育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公办、民办的托育机构都需要得到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以自主开办或与街道、社区联合开办托育机构,减轻双职工家庭负担;考虑对幼儿园进行扩容,让幼儿园进一步向下延伸,将托育服务纳入幼儿园体系;加大财政补贴力度,降低社会办园成本。

  市人大代表、乐清市南岳镇幼儿园兼乐清市蒲岐镇幼儿园园长 叶舟

  机构进一步正规化

  强化师资、硬件品质保证

  温州0~3岁的托育需求比较大,但对于托育行业的关注力度还不高,需要把目光继续向下看。当下托育行业正在缓慢地发展中,但是还不够正规化,没能做到像幼儿园、学校等教育部门一样规范管理。

  我觉得托育行业未来要发展,首先要保证教师师资、硬件设施的正规化,不能随便谁都能办,要有足够的品质。同时,监管部门需要对现存、将办的托育机构进行审核并监督,提高托育质量,推进托育服务市场规范发展。

  市人大代表、瑞安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监督科科长 钱妍

  加强机构监管力度

  着手双向宣传

  温州目前的托育情况较为复杂,去年托育行业执法的职能才移交至卫健局。很多托育机构去年才了解要办理手续、备案以及教育资质的管理,但还没有去办理;一些小型的托育机构可能都还不知道要去哪里备案,很明显对于制度的了解是不够的。

  去年起我们也对托育机构加大了监督执法力度,对已知的托育机构都上门通知其备案。托育行业是当前政策下市民需求较大的行业,我认为政府还需要加大资金投入,监管部门需要加大监督力量,还有一个重要的是对托育机构、市民双向宣传。一方面要对托育机构加大普法宣传,推进正规化、法制化;另一方面对有需求的家长也要进行宣传,提醒家长选择规范的托育机构,确认机构、教师的资质。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