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6.09万名考生走进高考考场 发生了不少“小插曲”

温州网2022-06-08 09:06

2022年浙江省高考6月7日-10日举行,我市共有6.09万名考生参加。昨天上午,温州二十一中考点前,两位考生彼此打气。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2022年浙江省高考6月7日-10日举行。6月7日上午8点许,记者兵分两路前往温州中学、温二十一中考点,直击高考现场。

  弄丢准考证、忘记带文具……考场外,发生在考生身上的小意外不断。一些家长、老师直言,这几天他们就是后勤保障队员,负责场外“救火”。

  老师戴头饰预祝考生金榜题名

  当天上午8点许,记者来到温二十一中考点,考生们排着队,正依次通过测温亮码进入学校。

  站在一旁的周女士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拍下视频当作纪念。”周女士告诉记者,她育有一对“龙凤胎”,两个孩子今年都参加高考,女儿在温二十一中考点,儿子在另一个考点由她老公照看,“我今天也是特地穿了一身旗袍,希望他们旗开得胜”。

  人群中,温十四高老师廖文静特别显眼。她头上戴着“金榜题名”头饰。“我们早上7点多就过来了,孩子们的准考证都在我这里。”廖文静是该校高三(7)班的班主任,她说,为防止学生把准考证弄坏、弄丢,她把他们的准考证都集中一处,考试当天让学生先找她报到、领证,“效果还不错,一切都很顺利”。

  廖文静介绍,学校高三老师约好了,高考第一天都穿红色衣服,戴“金榜题名”头饰,“男老师也一样,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孩子们加油”。

  今年的温州中学门口,家长们多了一份淡定。家长们最有仪式感的事情就是穿了红衣服,穿旗袍的家长没有往年那么多。“不搞这些形式了,觉得孩子看到了会有压力,大家都淡定一些,孩子也能轻松一些。”温州中学考生家长应女士如是说。

  考生母女赶考遇路阻急哭了

  “让一下,让一下,要迟了。”上午8点30分许,市民王女士带着女儿匆匆赶到温二十一中考点。王女士说,她家住市区黄龙,考虑到早高峰可能会遇路阻,早上7点50分就出门了,谁知路阻程度远超她的想象,“原本十几分钟的路程硬是开了近40分钟,孩子在车上都急哭了,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她的发挥”。

  家住市区三垟湿地一带的市民黄女士也在同一时间匆匆赶到校门口。“我儿子忘记把手表带过来了。”黄女士说,她老公带着孩子于上午7点半左右就赶到校门口了,没想到把手表给落下了,“我接到电话就赶过来了,还好出门早,没出什么问题,希望一切顺顺利利”。

  “我是想见不敢见。”温二十一中考生家长张女士说,她女儿是住校的,孩子让她不用过来,但是,张女士还是一早就来到温二十一中考点外,穿着旗袍,手上还拿着一朵向日葵,“怕她见到我会有压力,还是这样默默祝她旗开得胜、一举夺魁”。

  这种情况在温州中学考点更多。家长们见不到孩子,却还是偷偷来到校门口。“我家儿子是住校生,昨晚打电话叫我别来了,但我在家里待不住。”温州中学考生家长章先生说,“其实经过这么久的复习,孩子已经胸有成竹了,比我们做父母的淡定多了,我来更多是缓解自己的紧张吧。”

  好几个考生弄丢准考证忘带文具

  在温二十一中考点,记者注意到,温州市三溪中学的部分考生也在这里参加考试。学校派出10多位老师到现场,做好学生的后勤保障工作。

  “我们的学生以前都是到温二高参加高考,这一届是第一次来温二十一中考试,来这里的考生有260多名。”三溪中学高三段段长舒卫君说,远是远了一点,不过,他们基本上在早上7点50分左右就到位了,主要工作就是处理学生临时突发的状况,“早上已经有好几名学生弄丢、弄脏准考证了,所幸,现在都可以打印”。

  上午8点半后,考生基本完成进场,舒卫君向在场的家长说起孩子饮食问题,“考试期间不要烧新的菜式给孩子吃,最好准备孩子常吃的,这样他们的肠胃更适应,不容易出状况”。

  就在她跟家长说话时,一名考生从场内跑了出来,说忘记带考试用的文具,等他父亲送过来。直到上午8点40分许,家长才将文具送到。这时,孩子已紧张到说话声音都颤抖了。

  在此,本报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考试恰逢工作日,需适当提前赴考点的时间,至少保证在开考前半小时到达考点,避免迟到误考;出门前务必仔细检查要携带的物品。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全市6.09万名考生走进高考考场

  场外考生小意外不断 家长老师频频“救火”

  记者:曾云毕 诸葛芳芳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