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后将惠及420万人 温州最大引水工程全面加速推进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2-06-08 09:42

通讯员陈晨

6月6日上午,瓯江引水工程渡船头取水枢纽首幅地连墙钢筋笼成功吊装。这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瓯江引水工程是温州城市供水的“双命脉”,承担着城市应急备用供水、灌溉、河网生态补水及防洪排涝的重要作用,是目前温州引水流量最大、输水隧洞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同期作业面最多的引水工程。瓯江引水工程设渡船头、瓯江翻水站两处取水口取瓯江水源,输水线路总长约81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引瓯江水总量7.43亿立方米,使市区形成“珊溪水库、泽雅水库和瓯江引水工程”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能惠及420万人,满足温州发展中长期用水需求。

作为瓯江引水工程中至关重要的项目,渡船头取水枢纽基坑是目前温州市水利行业内最大的深基坑工程。其中地下连续墙是基坑主体结构工程施工的关键,分标准幅和异形幅,总共91幅,最长钢筋笼约55.40米,最重笼重达48吨。此次首幅地连墙钢筋笼的吊装,采用了双机抬吊,空中回直后吊装入槽。为了能成功起吊钢筋笼,施工单位采用2台履带式起重机联合吊装,主吊设备为350吨,副吊为150吨,施工难度非常大。“地下连续墙好比地下蓄水池的‘外桶’,91幅钢筋笼的安装直接影响着渡船头取水枢纽基坑的蓄水安全。”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

目前瓯江引水工程已有22处作业面进场施工,900余名作业人员同步作业。其中渡船头取水枢纽沉砂池桩基部分已累计完成灌注桩175根,完成率99%,渡垟隧洞进水口、呈岸检修洞、林桥检修洞、岷岗分水隧洞、泉塘检修洞、瑶溪分水隧洞等13处进入隧洞爆破作业阶段,累计隧洞掘进8000余米。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