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点燃市民消费热情 多名人大代表建言这样做

温州网2020-04-22 07:55
 

  温州网讯 这几天每到整点,市民陈先生总会抽空去支付宝刷新一下“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温州消费券领取页面,可是他看到的总是“已领完”的提示。和他一样,许多市民都加入了我市这场“消费券盛宴”,那么消费券投放是否真的能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市民、商家又该如何更好地迎接和利用这场“消费券盛宴”以享受红利呢?

  此前,广东佛山四区降下的“红包雨”,以及杭州16.8亿元消费券的发放让不少温州市民“眼馋”,在4月16日发起的“热点问两会”话题征集活动中,“消费券如何刺激消费”这一话题在所有票选话题中得票位列第三名。没想到,幸福紧随其后,4月18日“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温州消费券投放活动启动,并于当天上午10时正式开始了18亿元消费券的投放。

  首批290万份消费券两天内被领光,市民迫不及待“买买买”

  相比市民陈先生因手头事忙错过了领取消费券的机会,市民徐女士则幸运一些。18日一早,她看到消费券发放信息,就早早地点开手机支付宝,时间一到立马点击领取,收获含5张共68元的消费券包。

  一开始,徐女士并不知道哪些地方可抵消费券,只是到小区门口熟悉的水果店试着用支付宝付款,买了21元的水果,结果发现消费券可抵用5元。对于另外4张消费券,徐女士决定去超市买点日用品。

  “一抢到消费券,我也马上去买东西了。”市民张先生笑着说。小额的消费券去十足便利店用了,满168元减38元的消费券去超市买了日用品。

  张先生说,他身边许多抢到消费券的朋友,都当天就去消费了,有去吃火锅的,也有去超市买买买的。

  “18日当天来我们门店消费与充值的市民很多。”位于市区五马街的一鸣真鲜奶吧工作人员这样说。

  面对市民如此高涨的领取及消费热情,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有关负责人提及这样一组数据:“全市第一期消费券共计投放290万份,两天内就全部领取完毕,市区和永嘉在一天内率先全部领取完毕。截至4月20日,已经有超过70%的领券消费者核销消费券,消费热情高涨。”

  已发生消费券核销商户超过30万家,消费券使用挺“火热”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五马街多家商店,了解消费券的消费情况。其中,位于该街的一鸣真鲜奶吧工作人员透露,使用消费券的以小额为主,持有满20元减5元消费券的市民基本上直接买东西,而持有满50元减10元消费券的市民,很多会充值到会员卡里后再消费,因为该门店目前有优惠活动——满30元送10元。这对于持有满50元减10元消费券的市民,相当于充值50元,花40元得到60元消费金额,享受双重优惠活动,很是划算。

  而在该店对面的奥康国际馆,于19日起接受市民的消费券消费。有市民领了消费券后,特地前来买鞋。

  于20日开始接受消费券的巴拉巴拉五马街旗舰店,正好有促销活动,市民很容易对满168元减38元的消费券进行凑单,这几天使用大额消费券的顾客有不少。店内一工作人员透露,她也抢到了消费券包,小额券去十足便利店消费了,而大额的消费券则去百货商场买衣服了。

  市商务局透露,此次消费券活动覆盖商户43万家,截至4月20日,发生消费券核销商户已超过30万家,全市交易额排名前列的商家有:沃尔玛、联华华商、十足、永辉超市、银泰百货、人本超市、一鸣食品等。

  如何让消费券产生更大的消费带动力,且更具针对性帮扶?听听多位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

  据市商务局透露,截至4月20日,全市领取消费券人数290万人。消费券直接带动交易额,即核销订单金额5.77亿元,撬动杠杆7.2;整体带动交易额,即领券核销用户交易额超过12.55亿元,整体撬动杠杆15.6,体现出温州消费者的消费力优势,带动效果明显。“这只是第一批消费券,接下来我们还有第二批消费券的投放。”

  面对这样一场“消费券盛宴”,多位人大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林光武

  建议针对“非刚需品”设消费券,加大其消费带动力

  我觉得市政府此次消费券发放活动,整体做得很好,确实能促进全民消费。我前天尝试着去领取,发现已经领完了,这说明市民参与非常积极。但我思考的是,我们利用消费券拉动内需的目的如何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因为我发现,现在消费券的覆盖商品以食品、日用品居多,而这些商品是生活的“刚需品”,即使没有消费券市民也得按需购买,如此一来消费券发放所能刺激的消费力并不大。换个角度思考,如果把这些消费券倾向于像旅游这样一些受疫情影响大但又不属于日常开销的消费行业以及那些“非刚需品”,再加之更大额度的优惠,会不会产生更大的消费带动力,且更具帮扶针对性?例如消费券可用于旅游景点的门票、民宿抵价,额度如满500元减100元之类的。另外也可以考虑,分批针对不同帮扶的行业发放更具针对性的专向消费券。

  市人大代表、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主任叶连友

  希望消费券发放能“全覆盖”,惠及所有人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的实体经济、外贸出口的影响很大,我觉得现在市政府采取措施发放消费券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是很有必要的。而且我认为,消费券发放对于此次受影响比较大的餐饮、鞋服等行业恢复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在消费券发放的细节方面,我也有一些个人的建议。

  一是消费券发放的范围还应该再扩大些,我看国外消费券的发放大多是按人头发放,惠及所有人,因为如果无法惠及全员就无法有效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所以我建议,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消费券发放能不能考虑做到“全覆盖”,温州户籍和在温居住工作的人员每户或每人都能申领到一份消费券,这样参与消费的人群范围就能扩大,促进消费的力量就能增强。

  二是拓宽消费券发放的渠道和形式。我注意到此次温州消费券发放的渠道有些单一,主要是通过支付宝发放,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就无法领取消费券。所以我希望,市政府能做两手安排,双管齐下,一部分做成电子消费券通过支付宝发放,一部分做成纸质消费券通过街道社区发放,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政府消费券红利,参与消费。

  市人大代表、中国富康集团总经理金道玉

  建议随行业恢复状况分批发放消费券,引导市民消费方向

  社会有需求企业才会有生产的动力,所以此次温州发放消费券来拉动内需帮扶实体经济的做法,我非常赞同。像我所在的企业以印刷包装制品为主,且外贸出口占企业生产总额的70%,这次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也正在寻求突围。

  虽然我们内销少,但是我们还是有不少国内的客户,而这次消费券发放能刺激这些客户产品的销售,自然能带动我们企业包装制品的生产。

  我个人觉得,虽然全国许多地方都在发放消费券,但目前效果还没有充分地显现出来,老百姓的消费热情还有待进一步激发。像现在电影院、KTV等封闭的娱乐场所还没有开放,这些娱乐服务行业在以往对城市市民消费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平稳之后,娱乐行业恢复之后,群众消费力还将迎来一次大的释放。因此,我觉得消费券应该根据行业逐渐恢复的状况,分批分阶段地进行发放,来引导群众的消费方向和重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