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为什么有那么多颜色?西安交大“少年班”准学员这样回答

温州网2023-03-12 09:30

  温州网讯 烟花为什么有那么多颜色?1300万人口的西安,你觉得有多少个理发师?拿到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通行证”必须要琢磨这几个问题。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发出了录取通知书,温州地区有15人被录取。除翔宇中学、南浦实验中学、北外温州附校等“传统强校”之外,瓯海区第二实验中学(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娄桥校区)作为一匹“黑马”榜上有名。近日,记者探访该校,听该校学生贾彬杰讲述他的“少年班”圆梦故事。

  学习没有速成秘籍,“黑马”也要靠专注与钻研

  瓯海区第二实验中学有50%学生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外界看来是个普通学校,贾彬杰这次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对学校来说是件大喜事。

  贾彬杰出生于 2007 年 11 月,爸爸是驾校教练,妈妈是医药公司职员,他还有一个姐姐。谈及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他觉得自己很幸运。瓯海区第二实验中学党委书记谷建伟介绍,贾彬杰是个有主见的孩子,他很有学习天赋,学习习惯也好,在校成绩优异。2021年,温州市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和瓯海区第二实验中学开展合作办学,实现两校之间资源共享,也为贾彬杰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资源。

  学习方面,贾彬杰很重视效率,课内能解决的从不留到课外,一有不懂的问题就当堂问老师。如果自己有不一样的解题思路,也会课下和老师交换意见。

  做事专注是贾彬杰的优点, “我会给自己安排好时间,该学习的时候我就使劲学,该玩的时候我就尽情玩。这样一来,我做作业的效率也会提高上去。”贾彬杰说。

  “想透”是贾彬杰的一大学习秘籍。 “知识点、原理、出题人的想法思路、解题要点……我都会想明白,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我发现有时候想透一道题比多做10道题更有用。”从小学起,贾彬杰就养成“想透”的习惯,他说就跟玩俄罗斯方块一样,每天都把知识点想透吃透,那俄罗斯方块里就没有那么多空洞,基础就越牢固。

  除了初中知识之外,他也会自学高中数学和物理知识。 “网上有很多视频可以看,遇到不懂的也可以直接百度。学到之后对理解课本上的内容又深化了一些,很有好处。”

  瓯海区第二实验中学十分重视阅读,每个月都要求学生看一本书。在这样的氛围影响下,贾彬杰也热衷于看各种科普类书籍和电影,《爱因斯坦传》《霍金传》《三体》《流浪地球》等都是他喜欢的。平时他还喜欢玩魔方,小时候学过编程和奥数。

  面试辩论题,考验“大脑洞”“大心脏”

  贾彬杰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笔试为文综、理综、英语、数学,还有面试和体能测试。

  贾彬杰喜欢思考生活中的问题。过年的时候玩烟花,别人在看烟花好不好看,他在想为什么烟花会有那么多颜色,还特地去网上查了资料了解原理。没想到他抽到的西安交大“少年班”的面试题也恰好是这个。 “拿到题之后挺开心的,因为之前就了解了焰色反应,我说是因为烟花制作时加入了金属粉末。金属原子在加热时,电子获得能量,发生电离子跃迁,不同的金属离子会发出不同颜色。”面试官还追问了钠、铜、钙、锂燃烧时会是什么颜色。贾彬杰回答钠燃烧时是黄色、铜是蓝绿色、钙是砖红色。 “锂我不知道。老师说我前面3个都答对了。”

  贾彬杰说,西安交大“少年班”的面试题很有意思。面试采取群面的方式,分为 5 个环节,含自我介绍、文学素养、科学素养、辩论题和心理测试。“我抽到的辩论题是外卖是否会让大学生产生惰性,我们要很快分出正反方,在短时间内想出好几个观点,和对方辩论。我是正方三辩,我有两个观点:一是外卖可以直接送到寝室或者寝室楼下,太方便了,导致大学生不愿意出门,确实让大学生变懒。二是部分外卖不健康,容易让人变胖,人胖了之后更容易犯懒。”

  科学素养题中分为解释说理、情境推测、脑洞题这三个题型。 “其中有个脑洞题是西安有近1300万人口,问有多少理发师,也很有意思。”

  不仅如此,面试时还有心理老师在一旁观察,会针对考生的自我介绍发问。针对贾彬杰的问题是:“是否觉得自己比父母更优秀?”贾彬杰说: “我的爸爸妈妈学历不高,从学习上来说,我可能要比他们优秀一些,但是从人生阅历和人生智慧而言,他们永远是我的老师。小时候爸爸会跟我讲邓稼先的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我。我不想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会和我说学习的路很长,只有一步步脚踏实地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正是在他们的循循善诱下,我才爱上学习。人类也是从上一代人的智慧中汲取力量从而进步的。”贾彬杰的面试成绩是92.9分。

  西安交大“少年班”考核中还设置了体能测试,这点贾彬杰倒不担心。 “我们学校有大课间,要上满45分钟,还有体育课上中考体能训练,通过体能测试比较轻松。”虽然已经获得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入场券,贾彬杰还在继续上课,准备中考。下学期他准备去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读预科,未来希望做物理科研方面的工作。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1985年开始少年班招生,是全国最早进行少年班招生并坚持到现在的两所高校之一。少年班模式,为智力超常少年探索出一种适合其成长成才的选拔和培养模式,使他们能够学习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东西,从而实现个性化发展,也为国家在高端拔尖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有益探索。西安交大“少年班”的招生特色是“一考免三考” ——免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8年获得硕士学位。入选学校“少年班”的学生,可以免去中考直接被录取为“少年班”大学生;在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以免去高考直接进入本科学习,且根据预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选择大学专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达到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要求和条件者,可以免去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保送为学校的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烟花为什么有那么多颜色” “1300万人口的西安有多少个理发师”

  看西安交大“少年班”准学员贾彬杰如何回答

  记者:姜瑾瑾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