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力量,穿越时空

温州宣传2023-03-06 09:26

  三月的春风里,“雷锋”总让我们心生温暖。

  薪火相传一甲子。雷锋精神穿越时空依然滚烫发热。

  3月5日,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

  昨天,温州拉开了2023年“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的序幕。在龙湾雷锋广场前,志愿者们正为来往市民,提供各式服务。

  一顶顶红帐篷、一件件红马甲,好似一朵朵绽放的花朵,围绕着广场中心的雷锋塑像,人们在用朴实无华的志愿行动,给雷锋献上鲜花。

  图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不知不觉,已经60多年,但雷锋好像不曾走远。雷锋精神在温州,以慈善、大爱的方式汇聚,一个个暖心故事、一支支义工队伍、一位位公益达人……乐善好施、善美成风、善行天下,从一个人到一群人,雷锋已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文化标识、道德楷模,还是无数志愿者的共同称号,在新时代中绽放出成风化人的璀璨光芒。

  一甲子过去,他的故事还在传播。

  一

  学习雷锋,温州有榜样。

  3月4日,永嘉县红十三爱心社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他们,为何吸引全国的目光?

  时光,拨回到1997年。

  国网永嘉县供电有限公司职工全海娥、戴晓芳、邵若珍等13名员工自发形成了一支爱心志愿助学小分队,开启了助学救困、帮残帮孤的公益路。

  2015年,小分队拥有了自己的名字,因永嘉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发源地,故取名“红十三爱心社”。

  雷锋曾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穿越时空,他们在志愿行动中与雷锋同频共振,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图源:温州发布

  25年来,“红十三爱心社”成员从13人增加到1439人,开展志愿活动12000余人次,帮困群众30000余人,资助贫困学生4630名,捐助各类物资善款1180余万元,为老人无偿拍摄“百岁照”达12000余幅。

  在海拔4000多米的那曲,他们为孩子们的上学路,装上一盏盏节能路灯,点亮藏族学子的读书梦……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这是雷锋在日记里发出的灵魂叩问。 

  有爱就有阳光。“红十三爱心社”就像一缕缕阳光,照亮了许多人的黑暗。他们在瓯越大地形成一股向上、向善的洪流,将雷锋精神延续、发展成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二

  学习雷锋,温州有故事。

  从昔日的“小亭”成为广为人知的“善亭”,温州“红日亭”以夏送伏茶、冬施热粥的平凡之举,书写了半个世纪的善行传奇。

  图源:温州发布

  先行者的默默付出、接力者的不舍昼夜、全社会的鼎力相帮,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城人。

  从文明城市建设到抗疫战场,从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到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各行各业以雷锋之名,守护一城美好,让“追锋”蔚然成风,愈见火热。

  隐善15年,捐款30万元,“兰小草”用一生诠释——大爱无形。

  参与土耳其地震救援的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15年来数千名救援队员参与灾害救援3000多次。

  图源:浙江民政

  而对于商行天下的温州人来说,善行的脚步远不于此。

  相关部门统计,全国各地登记的温州商会基本都有企业、个人在当地捐赠记录。2010年初,北京温州商会联合上海、天津、重庆等11个市温州商会,向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捐赠1100万元起步基金。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268家全国地级市以上温州商会和各地温商积极响应,半个月内捐款捐物就超过亿元……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是雷锋交给党和人民的“人生答卷”;而行慈善、做公益、献爱心,是温州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热切回应。

  截至2023年3月1日,温州在“志愿浙江”平台已注册志愿者222.4万人。从1到222万,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叠加,更是一座城对一种精神的传承。

  三

  学习雷锋,温州有迹可循。

  作为“永嘉学派”的发源地,叶适、高则诚等文化大将,在这里竖起“经世致用”的学派大旗。

  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提出:“利,义之和。义,利之本。”“既无功利,则道义者乃无用之虚语尔。”所谓“义”,不是一味否定人对物质利益的合理追求,如果为了他人或公众的利益而能牺牲个人利益,其行为则达到了“义”的境界。

  在这股文明的滋养下,一代代瓯越儿女将理想信念,转化为自觉行动,也打开了温州人“善行天下”的大门。

  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从草根志愿者到专业化的项目团队,从耄耋老人到青春学子,以“善”为标识的志愿服务,浸染“大爱温州”的道德底色,沿袭“迭代传承”的文化基因。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好的传承是践行。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纵然百转千回,那些被人们珍藏的集体记忆,是精神的凝聚、价值的沉淀、文化的认同,在新时代依然会被热切回应、动情呼唤。

  来源:温州宣传

  原标题:有一种力量,穿越时空

  作者:庄越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