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治疗像“度假” 温州乐清首推儿科家庭式病房

学习强国2023-03-05 10:19

  “终于睡了一个好觉,孩子病情恢复快,今天都有精神在病房里看看书、写作业了。”日前,郑女士的孩子感染了最近流行的诺如病毒,因腹泻呕吐情况比较严重,医生建议孩子住院治疗和观察。在普通病房入住时,孩子由于呕吐症状明显,不仅处理起来不方便,也会影响到同病房的其他小患者休息。第二天,当护士告知她,有一名患者出院了,孩子可转入儿科家庭式病房来照顾。

  “不用躺在狭窄的陪护椅上,有独立的陪护床、沙发,病房干净、可爱,还配备了必要的生活用品,真的很方便。”郑女士说,家庭式病房站在家属和病患的角度,提供了贴心的服务,让她能像在家中一样照顾孩子。

  孩子因害怕医院环境而哭闹不止,多人病房影响家属和孩子休息,病房空间小照顾孩子不方便……相信,不少陪孩子住院过的家长对这些情况都深有感触。记者从乐清市人民医院了解到,为助力乐清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患者提供更好的优质医疗护理服务,满足儿童与家属不同层次的需求,乐清市人民医院儿科家庭式病房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明亮的光线,卡通元素的墙面,墙上是可爱的“星黛露”和“玲娜贝儿”图样。房间内有独立的儿童病床和家属陪护床,并设有沙发、茶几、储物柜、独立卫浴、中央空调、无线网络、热水器、吹风机等,家庭式病房满足了孩子、家属休息和日常生活的需要。

  家庭式病房引入Hospital、Home、Hotel的3H关怀型儿童病房建设和创建3H优化护理服务的理念,将“医院的关怀、家的温暖、酒店的舒适”完美结合,营造舒适、温馨、充满人情味的医疗环境,创造舒心的住院体验。

  “目前医院儿科共有3个家庭式病房,每间病房面积在30—40平方米。”乐清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包庆洋介绍,部分房间还设有围栏保护的儿童活动区和阅读区,提供玩具、绘本,给小朋友一个安全的游戏环境,让家属和孩子在病房里共享亲子快乐时光,同时也能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的风险。据悉,家庭式病房的推出,受到了患者的欢迎,几乎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医院也根据需求,增加两间家庭式病房,正在装修中。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让治疗像“度假” 温州乐清首推儿科家庭式病房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