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最快仅需10分钟!瓯江两岸将添快捷新通道

温州网2023-03-05 11:01

  温州网讯 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从市区出发,通过瓯越大桥跨越瓯江来到永嘉瓯北,小布带大家去探访在建的诸永高速公路延伸线增设温州北站互通工程项目

  从隔江相望到紧密联系,近年来,一座座崛起于瓯江之上的桥,为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夯实基础、创造条件。诸永高速公路延伸线增设温州北站互通工程,同样将为两岸联通再添捷径。

  诸永高速公路延伸线增设温州北站互通工程位于永嘉三江街道启灶新村附近,诸永高速延伸线温州北主线收费站和三江互通之间。工程主线长约1.56公里,包括3座拼宽桥,共计长374米。除主线外,还要新建匝道总长2.982公里,共设置6座大桥,共计长1720.44米;并同步建设连接线长约0.56公里,连接线设1座大桥即楠溪江大桥,长509米。

  来到楠溪江西岸,登上临时搭建的施工栈桥平台,该平台所在的位置即为楠溪江大桥的3号墩。平台上,可见旋挖钻机、履带吊、挖机等大型设备各就各位。一台体形庞大的旋挖钻机在操作人员的操控下,正铆足劲头在江面下钻孔开挖,轰鸣声不断。“需打到江底下近70米深,然后下钢筋笼、灌注混凝土,才算完成一根桩基。”诸永高速公路延伸线增设温州北站互通工程全过程服务指挥部项目负责人李卫卿介绍,3号墩共设有15根桩基,目前已完成9根;江的对岸是2号墩,同样要打下15根桩基,也已完成6根,超额完成了进度计划。

  别看这座楠溪江大桥不长,但施工难度不小,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一方面,工期紧张,水上施工难度大,且会受潮汐影响;另一方面,则在于大桥采用的双层桁架钢箱梁拱桥设计结构。”李卫卿介绍,大桥主跨径达到148米,因此,主桥下部结构施工需在楠溪江中搭设临时栈桥及钻孔平台,安装主桥钢箱梁时需搭设临时支墩,运输吊装和施工安全管理难度特别大。

  为保障工程进度,项目科学制定工期计划、合理组织施工投入,自去年11月开工以来,一直保持快速推进的态势。今年春节期间,55名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人更是留守温州、坚持施工。春节后,具备条件的各施工作业点已全面展开,目前项目共有150多名工人投入施工作业。

  诸永高速公路延伸线增设温州北站互通工程项目是杭温高铁工程配套工程,也是杭温高铁温州北站的主要进出通道,以楠溪江大桥为例,该大桥设计为双层结构,其中,上层为温州北站的出站通道、下层为进站通道。这就意味着,今后,市民经由该通道进出温州北站,将有不错的出行体验。同时,温州北站互通工程项目的建设,还将有效拉近市区与永嘉的距离。根据测算,待到项目建成通车,驾车从市区到温州北站最快仅需10分钟,极大提高出行效率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瓯江两岸融合发展。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通行最快仅需10分钟!瓯江两岸将添快捷新通道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