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以文化复兴赋能“千年古县”

温州网2023-03-06 08:53

  武状元文化节暨坡南市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温州网讯 阳春三月,恰逢出游好时节。3月3日-5日,为期三天的“千年平阳、宋韵武风”中国(平阳)武状元文化节暨坡南市集,在平阳县昆阳镇坡南历史文化街区上演。各具特色的非遗体验项目、蕴含“宋韵武风”的文艺表演及文化展示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作为平阳县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坡南街长1.4公里,北至通福门,南起坡南埠头,从宋朝至今已历经千年风雨洗礼,其间汇聚有师儒侍养牌坊、通福门、东岳道观等众多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是温州保存最完整的重要历史街区之一。作为温州通往福州的必经之路,一度有摩肩接踵的商人,南来北往的过客,把老街挤窄了。2012年,坡南街被确定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如何深挖传统文化资源,让古街展新颜?2019年,基于“千年古县”重塑的考量,平阳县启动“修旧如故”的坡南街改造,通过拆除违建、打通交通环线、管线入地、排水管入户等工程,老街面貌得到一定改善。

  “坡南街总长有1.4公里,如果只是单单的古街古巷,业态和趣味性都不会太丰富,我们的目标是让坡南保留历史古迹的同时,注入具有现代气息的元素,让这条街成为新旧交错、老少皆宜的游玩好去处。”负责此项工作的平阳县城投公司市场企划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坡南街改造主题为“千年一品平阳驿,凤凰于飞坡南里”,整条街区将分为前世、今生、未来三大区块打造。其中,前世区即为非遗体验区,重点布局地方非遗工作室;今生区为国潮生活区,主要涵盖餐饮、茶楼、超市等;未来区则是元宇宙体验区,集中布局剧本杀、室内拓展等互动性强、体验感好的业态。目前,坡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与旅游开发项目已于今年2月完成招标,预计10月开展一期项目建设。

  目光向西,和坡南街一样由传统文化焕发新生的,还有苏步青故里平阳腾蛟镇。依托苏步青故居等数学人文特色,全国首家以“数学”为主题的体验馆——数学奥妙馆就坐落于此。通过VR技术等前沿科技,游客在馆内可以探索玄妙的数学难题。

  数学是平阳极具辨识度的文化亮点,自近现代以来,平阳籍数学家人才辈出,群星璀璨,涌现出姜立夫、苏步青、白正国等一大批数学领域的大家。在平阳腾蛟镇上,由古街串联起的苏步青故居、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数学奥妙馆,及正在建设中的苏步青数学园,构成了集“人文历史、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数学主题”于一体的旅游格局。以平阳为中心,“数学家之乡”的金字招牌,将扩展至整个温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无论是坡南街的涅槃重生,还是“数学家之乡”招牌的擦亮,无不体现出平阳深挖“千年古县”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价值的决心。

  以物载文,以文化人,以人养物。近年来,平阳以文化资源为支撑,全面抓好文遗保护,不断推进全县文化旅游项目一体谋划。2022年第四季度,平阳在全省各市、县(市、区)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稳进提质综合指数榜上位居第二,其中,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排名全省第一。

  依托传统文化资源,植入现代场景及前沿科技,已成为平阳发展文化事业的主抓手。今年,平阳将继续以文脉赓续塑传承之路,实施“传统文化复兴计划”,加强坡南街、东门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推进苏步青故里文旅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创建,加大地方戏剧传承保护,同时强化重点文保单位保护修缮。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以文化复兴赋能“千年古县”

  记者:金瑞雅

  实习生 赵雯 通讯员 李畅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