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温州味,如何“先发”制胜

温州网2023-02-18 10:42

  温州网讯 温州市率全省之先系统谋划“一城十链百企千亿”目标,发展预制菜产业,今年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温企加码布局冲刺“新赛道”——

  预制温州味,如何“先发”制胜

  鲍汁饭、肉燕、糯米山药鸡、温州老鸭煲、晨曦大盆菜……即热即食,这些温州预制菜明星产品,眼下不仅端上温州人餐桌,也加速打开全国市场。 

  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明确,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预制菜也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近几年预制菜进入大众视野,各地在这条万亿赛道不断探索和积淀,如今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抢抓“风口”,去年温州从政府到企业,快速切入这一“新赛道”。此番,随着一号文件释放的利好信息,温州如何先发制胜?

  新增超2000家预制菜关联企业

  10条特色预制菜产业链成效初显

  2023年春节期间,温州53家预制菜重点企业销售额达6.2亿元,同比增长39.7%,春节期间农播客预制菜销售达7211万元。如百珍堂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的晨曦大盆菜等年夜饭预制菜肴销量增长近30%,800多家连锁门店日均销量增长达41%……

  温州预制菜成为升级类消费需求新宠,势头强劲。这和去年以来,温州市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密不可分。

  2022年以来,温州市紧紧抓住预制菜市场扩容升级风口,把发展温州预制菜产业作为引领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新引擎,写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两会”报告,系统谋划布局“十个一”等政策举措。

  去年9月,《温州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发布,率全省之先系统谋划提出了“一城十链百企千亿”发展目标,即“通过3-5年努力,建成东南沿海预制菜名城,打造10条温州特色的预制菜全产业链,培育示范性企业100家,预制菜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通过打造米面制品、糯米山药、大黄鱼等十大预制菜产业链,未来三年全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

  一系列支持举措初见成效,预制菜行业呈现高增长、高景气度的“双高”态势。目前全市预制菜企业总数破300家。同时,预制菜撬动农业总产值增长迅速,2022年,预制菜产业带动上下游全链条产值超6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7.5%。 

  温州市培育出华盛、华忠、百珍堂等一批品牌知名度高、产品竞争力强、覆盖国内并走向国际市场的预制菜企业;以及正新鸡排、快鹿冻品、藤桥熏鸡、修文鸭舌、矾山肉燕等一批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传统预制产品;还有研发出麦丰糯米山药鸡、花菜梗等一批广受年轻消费者追捧的新兴预制产品。

  大黄鱼、糯米山药、紫菜等10条具有温州辨识度的特色预制菜产业链加速布局。去年,全市成功签约预制菜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52亿元,项目数占农业农村集中签约项目的33.3%;新注册预制菜关联企业2638家,同比增长4.6%。规划布局预制菜产业园8个,总面积超过1200亩,启动建设预制菜项目9个,其中鹿城正新工业园已投产使用,博海预制菜项目成功落户文成。

  打造东南沿海预制菜名城

  “预制菜”联盟抱团海外扩张

  今天,在温州麦丰食品有限公司厂区,生产线铆足马力赶订单。“之前对预制菜也有唱衰的声音,一号文件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该公司负责人李建文介绍,车间已满负荷生产,吃下“定心丸”的他,今年计划新建一万平方米的标准化食品厂房,将原材料供应渠道逐渐转向本地,以订单农业的形式指导农民去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企业增产提效。

  预制菜加速普及,如何做到从流量引客到用心留客,成了预制菜相关企业下步关注的重点。

  “肉制品的预制菜最关键的在于还原度,和现炒口味比较,我们现在还原度基本上能达到80%以上。” 李建文介绍,企业原来针对餐饮端研发,现在则着重针对食堂、家庭去研发菜品,麦丰以制作肉制品预制菜为主。

  生活节奏、做饭成本、新生代独立、经济发展等均为预制菜市场打开了广阔空间。随着预制菜产业作为中央政策鼓励的一类新产业新业态,也成为多地政府的重点扶持对象。

  目前温州市已建立温州预制菜产业链专家库,成立温州预制菜产业发展研究院,率全省之先编制《温州预制菜》等5个团体标准,企业标准30余个。正在加速推进预制菜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组建检验检测、设计研发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随着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温州市200余种温州预制菜产品进入商超,各类预制菜直播活动火热,百珍堂预制菜已成功出口东盟首单。为进一步打开温州预制菜市场,眼下我市正开展预制菜“八进一出”工作,为企业对接商超、学校、国企、机关、出口等,做好牵线搭桥,近期还将召开中国(温州)预制菜产业大会,作深入研讨和对接。在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商务局、市贸促会等单位的积极对接下,近期“预制菜”联盟正大力推进预制菜市场向海外扩张。

  抢得“风口”,更要拓展先机。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温州市将联合江南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所开展本土特色农产品预制菜研究,联合温州预制菜产业研究院、温州饭店餐饮烹饪协会开展传统瓯菜预制研究,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预制温州味,瓯菜天下鲜”品牌。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预制温州味,如何“先发”制胜

  记者:金朝丹

  永嘉融媒记者:刘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