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市场打响“内卷大战” 激烈竞争之下该如何突围?

温州网2023-02-17 09:06

市民坐在公园路一家咖啡馆门口,沐浴阳光,品尝咖啡,享受悠闲时光

  温州网讯 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人们开始关注后疫情时代“促消费扩内需”的话题时,却突然发现温州不少大街小巷不知不觉中开出了各色咖啡馆。

  以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的公园路为例。这条仅500多米的网红街,如今已陆续开出4家咖啡馆,知名品牌“瑞幸咖啡”也正在装修门店,即将入驻这里。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咖啡馆的井喷式开张,行业竞争也越发激烈,不少咖啡馆为争夺客源开始打起“价格战”。

  重体验、拼价格

  咖啡行业开启线上线下全面竞争

  去年国庆假期,改造自原“民生药店”的“老香山花开”咖啡馆正式开业。当时公园路上已有星巴克等咖啡品牌入驻。

  针对公园路咖啡馆越开越多的情况,“老香山花开”店员表示,他们与星巴克等咖啡馆风格不同,以手磨咖啡为主,咖啡豆和用料也比较讲究,面向的消费群体也都是重在线下体验的客户。值得一提的是,该店不做外卖,这一点在当下并不多见。该店针对周边办公楼上班员工推出全场食品九折、周一咖啡第二杯半价等活动,意在通过“价格战”分得一杯羹。

  除了线下体验门店,线上开出的各类咖啡店铺就更多了。记者在“大众点评”app上搜索“咖啡店”,显示出3400多个结果;在抖音、淘宝等平台,也有不少咖啡馆推出团购活动。在线上,曾被不少白领视为标配的星巴克,也放低身段,推出例如“原价50元的早餐只要19元,包含一个面包加一杯咖啡”的抢购活动,以此吸引消费者;作为平价咖啡的头部品牌,瑞幸咖啡也推出类似“咖啡9.9元限时秒杀”等活动,在直播间受到消费者追捧。

  咖啡馆不全靠咖啡盈利?

  销售甜品等周边商品也是收入来源

  目前市面上的咖啡馆分为两种:一种是以星巴克、瑞幸为代表的快餐式咖啡门店,主打方便快捷,面向客户群体以上班族白领为主,一杯咖啡可以直接打包带走;另一种是环境优美、更讲究品质体验的精品咖啡馆,面向年轻人群体或是咖啡发烧友。

  记者走访市区某老牌咖啡馆。“我们家是瑞幸的价格,精品的品质。”该咖啡馆老板说,由于国际形势、疫情影响等原因,从巴西、埃塞俄比亚等国外进口的咖啡豆成本近年来不降反升,价格每公斤140元至180元。然而,迫于激烈的行业竞争态势,他们只能下调咖啡价格,使得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

  “现在咖啡馆哪里还全靠咖啡赚钱,绝大部分靠的是甜品。品牌咖啡馆也有类似的经营方式。这些品牌聚集自己的粉丝群体,周边商品也是一大收入来源。”该老牌咖啡馆老板的一句话,道出眼下咖啡市场的生存现状,“我们和一些咖啡馆还保持合作,为他们店里供应甜品,作为增加营收的另一个途径。”

  售价降低成本却不低,

  行业急速扩张后或进入洗牌期

  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准入门槛不高,成为不少年轻人创业的首选。这也是咖啡馆“遍地开花”的原因之一。

  一面是涌入行业的人多了,另一面还有经营成本的水涨船高。那么,经营一家普通的咖啡馆究竟需要投入多少成本?上述老牌咖啡馆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期准备后厨的设备大致需要10多万元,店里至少需要配备一名咖啡师、一名甜品师、一名服务员,一个月的人力成本在1.5万元上下,还有店铺租金和水电费等,算下来每个月固定支出不小。

  既然经营成本不低,在眼下咖啡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那么为何咖啡价格却不升反降?看似繁荣的经营市场背后,是否真的有足够强大的消费需求支撑?上述老牌咖啡馆老板就认为,温州的咖啡消费需求人数远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多。对于以每杯均价15~25元咖啡为主营产品的咖啡馆来说,日销200多杯就算是“生意红火”了。因此,也有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眼下的价格“内卷”趋势,咖啡行业势必将迎来一次洗牌,一些咖啡馆或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毕竟高淘汰率也是咖啡业的一大特色。

  如何在“内卷”中寻得生机?

  专业人士支招:坚守品质、保持特色

  如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得一线生机?记者调查发现,从选址分布上,咖啡馆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分布在闹市区,依附人流带动销量;一种是开在背街小巷里,一方面降低租金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打造特色,尤其是在年轻群体中提升知名度,赢得粉丝拥趸。

  那么,咖啡馆又该如何打造自己的特色?专业人士总结了吸引客户的三要素,按照进店顺序依次是:装修设计、服务、咖啡口味。而留住客户也有三要素,顺序恰好与前者相反,口味才是咖啡馆的核心竞争力。

  鹿城区咖啡业协会会长郑光雨表示,咖啡豆的精挑细选,冲泡咖啡的手艺,产品研发能力,这些都是一个咖啡馆成功的首要条件。仔细研究温州的一些知名“老”咖啡馆,都是有自己的固定顾客粉丝群体,正是由于咖啡本身的良好品质才受到消费者欢迎。同时,在“内卷”的当下还要另辟蹊径,开发出自己的特色,避免同质化经营。比如借助国潮热,刮起一阵“盖碗咖啡”风,用本身装茶的中式盖碗盛放咖啡饮品,同时搭配中式小吃甜品,中西结合,吸引年轻人来打卡。同时,也有许多咖啡馆主打城市露营风,成为时下热门玩法,为“困”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暂时远离都市,亲近大自然的喘息“窗口”。另外,还有一些咖啡馆利用自带的社交属性,开办小型咖啡培训班,带顾客体验拉花,自制特调,这些活动一经推出往往反响不错,成功获客,借机也可以出售店里的咖啡豆,开拓新的收入来源。

  “总之,无论是哪种方略,坚守品质、保持特色才是制胜法宝。”郑光雨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大街小巷开出不少咖啡馆 一500多米网红街,平均每百米就有一家

  咖啡市场打响“内卷大战” 激烈竞争之下该如何突围?

  业内人士支招“坚守品质”“保持特色”是两大制胜法宝

  见习记者 李雅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