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厕专用车位真的“专用”吗?便民售纸机真的“便民”吗?

温州网2023-02-17 09:06

摄于市区黎明立交桥附近

摄于市区马鞍池公园

  温州网讯 近日,市民高先生在市区发现一块“如厕专用车位”的标志牌,便拍照发了一条朋友圈,本意是为专用车位点赞,没想到掀起一场“吐槽大会”,大家讨论的内容是:“如厕专用车位”经常不解“内急”,还有公共厕所内的投币售纸机也需要更新换代……根据大家反映的情况,记者对此走访调查。

  “霸占车位不如厕”现象很常见

  高先生家住市区黎明中路,平时经常开车上下班。近日,高先生回家途经黎明立交桥附近时看到一块“如厕专用车位”的标志牌,两个车位都已停了“内急车”。发朋友圈之后,高先生的朋友们发起了一场“吐槽大会”。先是一位朋友提出“形同虚设”这个话题,后来不断有共鸣的朋友加入。一位开出租车的朋友说,市区矮凳桥、学院路都有这样的标志,但是车位总是没有。很多私家车车主不知道这种车位是供驾驶员“内急”时临时停泊的,时限是15分钟,超出时间会涉嫌违停被摄像头拍照。这位司机朋友还称,经常有货车霸占这种车位用于卸货。

  昨天,记者走访市区黎明立交桥,目击了“如厕专用车位”货车卸货一幕。一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当天为附近一家具店运送货,但立交桥附近停车卸货不方便,所以停在了“如厕专用车位”,由于货物较多,担心超时被拍,所以快到15分钟的时候要开出去绕一圈再回来停车。

  记者当天随机采访了一位姓陈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表示,“如厕专用车位”的设置对于司机来说很有必要,但是这类车位在市区设置比较少,而“占着车位不如厕”的车主比比皆是,这是一种不文明行为。

  公厕便民自动售纸机投币不便民

  “现在谁还带硬币在身边,自动售纸机真的该更新换代了!”根据“吐槽大会”里讨论的内容,记者来到市区南塘风貌街星巴克附近的一个公共厕所,在门口就听到了一位市民的吐槽。记者看到,公厕门口的自动售纸机为投币式机器,即投入1元硬币获得一包纸巾。附近一些居民反映,设置这类自动售纸机的初衷是好的,也能救下急,但现在与大家普遍使用移动支付的现实脱节,如果是扫码微信、支付宝付款的话,就会方便很多。

  采访过程中,还有市民反映市区大南商圈一些公厕内的自动售纸机,虽然有扫码支付功能,但也是“套路”多多。市民小吴此前因内急来到市区龙泉巷附近一公共厕所,因为没带纸巾所以使用厕所内的自动售纸机。机器上显示“免费扫码获得纸巾”,于是小吴掏出手机扫码,先是看了一段20多秒的广告,还要关注某微信公众号。等待几秒钟后,自动售纸机“吐出”一段很薄的厕纸。一边是急着上厕所,一边又担心纸不够用,小吴打算再看一段广告,最后为了省时间他还是花了0.5元“免广告”购买了厕纸。市民姜女士也表示,她之前在吾悦广场碰到过需要看广告获得厕纸且厕纸不够用的尴尬。

  记者手记

  15分钟“内急”车位的设置是值得点赞的,为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群体提供了极大便利,城市文明也因此向前迈进了一步。但是好好的服务举措推出后竟然变形了,“内急”车位成了私家车停车位、卸货专用点!既妨碍相关司机的使用,也有悖于城市文明。相关部门能否为此再想想招,采取一些管理措施,把好事做到底呢?此外,那些只考虑自己方便的车主也请改改吧,说到底,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只有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之花才会盛开。

  公厕便民售纸机的设置初衷同样是人性化的,就是慢了一拍,没有做到动态跟进实时提升,就像那些如厕的市民说的——“现在谁身边还带硬币啊”。希望相关单位能够听一听市民的声音,过不了多久这些投币式售纸机就会升级换代。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显微镜下的温州》系列报道之一

  如厕专用车位真的“专用”吗? 便民售纸机真的“便民”吗?

  记者 金晖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