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温州好风景:“民生愿景”变“生活实景”

温州网2023-02-12 09:42

  温州网讯 昨日下午,市人大代表通过差额票决的方式,选出2023年度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从前期的征集谋划,到表决通过候选项目,再到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进行票决,民生实事产生的背后,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问需于民办民所需的体现,是“沉甸甸”的民意分量。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幸福贯穿始终,一条条民生举措、一串串民生数字,让“民生温度”切实可感。

  千年商港,从千年繁华走来,向着美美与共的幸福未来进发。

  有一种幸福叫“小确幸”

  在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张红萍将目光聚焦托育问题,建议通过公办幼儿园延伸办托和民办幼儿园积极发展托育服务,破解“带娃难”。另一位市人大代表唐宁则为老年人积极发声,提出加快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代表们关注的“一老一幼”照护难题,是全民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帮助“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坚力量们减轻负担,是改善民生问题的重要一环,因此也被列入民生实事的“头等大事”。

  建设全龄友好社会,温州一直在行动。围绕“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老年友好城市,培育打造不同层次的友好单元,构建与城市共成长的“共享社·幸福里”幸福微场景。

  细数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优托护苗”工程、“共享幸福”工程、“扶残助弱”工程、“健康阳光”工程,涵盖了从托育、养老、助残等方方面面民生大小事,让全龄友好的场景覆盖更广、内涵更深。

  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鲜明指出,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切身有感的关键小事,持续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

  从民生实事看幸福温州,通过一桩桩、一件件微小事的落实落地,让每一个生活在温州的市民,都能感受到这份友好呵护。这份幸福感,是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在一个个“小确幸”中变为实景。

  有一种幸福叫“品质感”

  在市两会开幕前的考察中,代表委员们考察了瓯江新城规划建设、综合交通发展等情况。市政协委员胡海虹关注到加强城乡风貌规划建设,她建议按照“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总要求,实现自然空间、历史人文、建筑风貌联动推进,环境、产业、治理联动提升,城、镇、村联动发展,打造城乡特色风貌,彰显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

  美美与共,其中包含的一个应有之义就是城市品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提升品质的目标和路径:聚焦聚力都市崛起,高标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从实现路径来看,包括着力构建全域协同的都市格局、着力塑造形神兼具的品质城市、着力建设外快内畅的交通网络、高质量办好亚运赛事。

  近年来,温州成功打造了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瓯江两岸沿线、中央绿轴等“两线三片”城市靓丽名片,城市环境品位和人居环境品质实现“双提升”。

  美美与共,包含的另一层主题指向美丽温州。《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一幅令人向往的美丽画卷:让温州人民生活创业在诗画风光、醉美山水之中。

  高质量建设未来社区低碳场景、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温州植物园规划落地……在提案议案中,“一抹绿”成为热议的话题。

  蓝天碧水,推窗见绿,居住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尽享“诗与远方”。

  有一种幸福叫“烟火气”

  宜居宜业宜游,是民生幸福的底色。透过《政府工作报告》,共同富裕是持续提升民生幸福质感的“主轴”和“主线”,强调加快协调均衡发展、提速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文化振兴、深化健康温州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日前,我市公布首批三星级瓯江红“共富工坊”榜单。市政协委员吴春琴说,“共富工坊”是切实解决农民增收、推动温州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重要抓手。她将目光投向优秀“共富工坊”的培育上,建议一方面开设共富课堂、组织技能培训、直播培训等服务,提升农村农民创办“共富工坊”的就业自信和创业技能;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主动对接企业、深入农户,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协调解决问题。

  富口袋,重点解决的是民生基础;富脑袋,则是实现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是共同富裕的一体两面,满足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是幸福城市最生活的姿态。

  去年,我市举办“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温州美术馆等文化项目开工,朔门古港遗址考古重大发现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实证,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央视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在温举办,南戏文化和温州元素精彩闪耀。新的一年,高标准建设朔门古港遗址公园,进一步打响“戏曲故里”文化金名片,培育青灯市集等文旅IP,加快打造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等正加速推进。

  听,典籍中的温州、文物中的温州、街巷中的温州,充满烟火气的温州,是幸福温州最深刻的记忆。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民生愿景”变“生活实景”

  幸福温州好风景

  记者 孙余丹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