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律师界代表委员给出专业性建言献策

温州网2023-02-09 09:24

温州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亮相2023年的温州市两会。 市律协供图

  温州网讯 秉持专业精神建真言、献良策,厚植法律情怀寻路径、出实招。

  作为我市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一支重要力量,温州律师“两代表一委员”不仅在人数和比例上均居全省首位,其专业性的建言献策更是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在2022年换届之年,温州市律师担任新一届“两代表一委员”人数再创新高,其中律师当选市党代会党代表1位、当选市人大代表20位、担任政协委员17位。此外,还有42位律师当选县(市、区)人大代表,90位律师担任县(市、区)政协委员。

  近年来,温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动法律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律师围绕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引导广大律师积极参政议政,持续强化律师参政议政工作的广度、深度和亮度,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建言献策,为推动法治进步发出律师好声音。

  汇聚专业优势

  认真参政议政

  今年两会,几乎每个代表团都有律师的身影,律师代表和委员以其崇尚法治的思维优势、熟悉现行法律规定的专业优势、处理法律事务的职业优势、立足经济社会生活的实践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温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林向光告诉记者,律师这一职业特性决定了律师不仅是法律人,也是社会人,无论是民事代理、刑事辩护、担任企业法律顾问或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工作,接触的人与事包含社会各个方面。因此,律师在参政议政中,能将自己在执业过程中掌握的各种情况,结合法律知识,向相关部门提出质量较高的见解和意见。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先行地,民营企业是我们科技创新的主体。尽管成绩显著,但还需补足短板,如民营企业研发能力总体不足,科教产融合度不高,科技人才总量不多等。”

  在今年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杨康乐提出了《关于强化法治保障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议案》,他告诉记者:“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温州有必要强化地方科技立法,突出民营经济科技创新发展,这样才能促进、发挥民营企业生力军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新动能、新作用。”

  在此次两会中,市政协委员、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殷欧艳提交了《全面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的提案,市政协常委、浙江海昌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陈静则提交了《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内的消防设施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关于完善居住权登记保护老年人居住权》两份提案。陈静告诉记者,这几年她深深感受到身边律师同行们积极参政议政的热情。

  据悉,市律师协会自2020年8月被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为进一步推进律师参与地方立法工作,调动温州律师在地方立法中的积极性,制定了《温州市律师协会参与立法工作基层联络点及地方立法工作律师库成员管理办法》《温州市律师协会参与立法工作基层联络点及地方立法工作律师库成员奖励措施》,去年还组织征集律师事务所、律师对《温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立法的建议与意见并形成书面建议反馈,为温州高质量地方立法工作贡献了律师智慧和力量。

  议案提案落地

  助推法治进步

  汇集民意形成建议是迈出第一步,建议真正落到实处才是参政议政的“最后一公里”。

  自2013年以来,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温州大学教授、上海浩信(温州)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吴之欧一直关注社区矫正工作,多次在两会期间提出如何优化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提案。在她的不懈努力之下,温州大学吴越司法社工协会、温州市吴越社工事务所、温州大学禁毒教育研究基地、温州市禁毒法学研究会相继成立,并承接了浙江省司法厅“关心桥”驿站、瓯海司法局青少年社区矫正等项目,有效促进了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推进。

  “看着自己的提案逐步落地生根,这是对律师参政议政的最大鼓舞。”吴之欧说。

  记者发现,近几年我市律师提交的提案议案越来越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如去年两会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杨康乐在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事项被写入了当年的政府工作谋划中;市人大代表张永谦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市公共绿地养护管理机制的建议》,陈兴良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调解作用的建议》等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督办……去年,我市17位律师市政协委员中,有8位律师因履职尽心尽责而获2022年度“履职突出委员”表彰。

  随着一个个优秀议案、提案和建议的落地实施,温州律师“两代表一委员”已然成为人民群众的“发声筒”、政府决策的“智囊团”,为推动温州法治进步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永葆为民初心

  坚守惠企本色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组成了一份鲜活的温州律师参政议政的群像,而在参政议政的同时,温州市律师协会不断增强为民惠企服务能力,为法治温州建设贡献力量。

  成立于2017年3月的鹿城区政协法律服务团,是我省第一个政协系统的法律服务团。从最初的只有10名委员律师,到如今总团员数扩增至200多人,该服务团自成立以来,他们便经常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区政府区政协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并固定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律援助、民生调解等服务,帮助市民群众排忧解难、答疑解惑。

  “围绕群众中发生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着力关注民情、倾听民意、解决民难,下功夫疏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目前我们团已接待市民7000余人,解心结、息矛盾,这就是我们将民生调解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最佳途径。”该服务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2022年全市律师担任887家党政机关、7139家企业、265家社会团体(组织)、商(协)会的法律顾问,并依托“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千所联千会”“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法律服务六进”等工作载体,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全年共计为35658家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法治体检,出具法律意见书3104份,帮助审查企业规章制度、合同协议,修订法律文件16394件,进企业开展讲座897场,参与达24553人次。与市商务局、市贸促会联合开展外经贸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我市163家外经贸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工作。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律师调解工作,接收案件2488件,成功调解1640件。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温州律师将继续以法律专业和法律情怀积极参政议政,踔厉奋发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建言献策,为温州“十四五”规划实现和法治营商环境优化贡献专业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两会”律师界代表委员给出专业性建言献策

  扛起参政议政新担当 奏响履职尽责最强音

  记者:杜一川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