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对心血管病患者“不友好”? 专家推出“防护宝典”

温州网2023-01-15 10:20

  温州网讯 近期,新冠病毒流行,加上寒冷的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类疾病高发期,让很多人陷入焦虑,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心血管病的老年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正确应对? 在这里,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姜文兵推出了“防护宝典”。

  问题一:疫情中,为什么老年慢性病人倒下的特别多?

  姜文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十版)》指出:大于65岁的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含高血压)、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肾脏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慢性病者以及全程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都是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的高危人群。究其原因,是他们的免疫力存在漏洞。免疫系统好比一群卫士,时刻抵御病毒、细菌等外敌的入侵。然而,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身体机能会逐步退化,免疫力随之下降。再加上慢性病会对心、脑、肾等重要器官造成慢性伤害,削弱人体的免疫力,所以一旦病毒侵袭,很容易“破防”。

  问题二:老年冠心病患者“阳”了后,要如何正确对待疾病,防止疾病加重?

  姜文兵:有心血管基础疾病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容易发展为重症的危险因素。但并不是所有冠心病患者都会发展成重症,所以不必太过焦虑。事实上,心血管病人感染新冠后与没有心血管病的人相比,治疗没有太大区别,只需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服用退热药。新冠感染后如果体温超过38.5℃时,可以使用退烧药。建议有严重心力衰竭、冠心病以及正在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退烧首选对乙酰氨基酚。因为阿司匹林和布洛芬同属解热镇痛抗炎药,两者同时服用,会增加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发作以及视网膜内血栓形成的风险。如果家中只有布洛芬,可以在服用布洛芬4~6小时后再服阿司匹林。

  2.服药退烧药后,不少人会大量出汗,所以一定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防止因血容量减少出现低血压、血液黏滞度增加,诱发心肌缺血甚至心肌梗死;同时还要适当补充电解质,防止低钠、低钾而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尤其是正在长期服用利尿剂的病人要特别注意观察,必要时到医院抽血化验。

  3.坚持服药维持原来治疗,同时自我监测生命体征。很多长期服药的患者怕病毒会和正在服用的药物发生不良反应,而暂时停用正在服用的药物。这样的做法非常错误。因为病毒感染、发热、肺部感染会诱发慢性心力衰竭、心肌损伤、心肌炎、心律失常等疾病加重,导致患者全身症状加重。为了防止出现重症,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注意坚持药物治疗,如有疑问,可以咨询医生,切忌擅自停药。

  为了随时了解生命体征的变化,建议患者家属每天监测患者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观察身体症状、神志、意识的变化,及时发现身体发生的变化。

  问题三:出现哪些情况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姜文兵:发热、鼻塞、乏力、干咳、咽痛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主要症状,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高龄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此类人群阳后需警惕“肺栓塞”“心梗”。如果被新冠病毒感染,在对症治疗感染的同时,一旦出现胸痛、胸闷、胸部不适、晕厥、低血压、低氧血症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最近已经出现多例新冠感染者在确诊新冠30天后,出现肺栓塞的情况。因为新冠病毒感染会引起凝血功能障碍是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之一,如果没有及时补液,血液浓缩极易导致血栓形成,引起心肌梗死、肺栓塞等心血管急症。

  如出现突发的单侧肢体的肿胀、皮肤发红、小腿“抽筋”等,休息后症状不缓解;不明原因的突发胸闷气急、胸痛等等表现时,有可能会发生肺栓塞,需要即刻到医院就诊。

  问题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家中需要准备抗病毒药物吗?

  姜文兵:对于目前一直提到的阿兹夫定、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Paxlovid)等抗病毒药物,它们被认为可以减少重症发生率。因此很多人想方设法去购买此类药物,想在老年人感染病毒时服用。因为药物的代谢作用和血药浓度的发挥,服用利托那韦可能会发生一些药物,包括心血管药物浓度的变化,使其作用削弱或增强,或副作用增加。因此,临床上,有些是禁忌联合使用,有些药物可以正常使用,有些药物需要密切观察和监测,或调整剂量使用。所以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不要自行服用抗病毒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问题五:阳了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家需要做俯卧位通气吗?

  姜文兵:“俯卧位通气”的另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新冠趴”。它最早是用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患者,现广泛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治疗,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有效治疗策略。

  俯卧位通气是利用翻身床、翻身器或者人工徒手进行翻身,使患者在俯卧位状态下进行呼吸或机械通气,可有效改善患者血氧饱和度,也能有效改善肺通气/血流比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指出:具有重症高危因素、病情进展较快的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患者,都应当给予规范的俯卧位治疗,建议每天不少于12小时。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在还没有出现重症症状的,也可以进行俯卧位通气,可以适当缩短俯卧位的时间,让肺部扩张,减少发生重症的风险。

  问题六:出现“长新冠”怎么办?

  姜文兵:很多人说,核酸检测已经是阴性了,但是仍然存在疲劳、咳嗽、喉咙异物感、记忆衰退、睡眠困难、掉头发、焦虑、寻麻疹、堵鼻子等症状,这可能是发生了“长新冠”。世界卫生组织(WHO)对“长新冠”的定义是:在新冠感染后3个月仍存在症状,至少持续2个月,且无法用其他诊断来解释,最为常见的是疲劳、呼吸急促和睡眠障碍或失眠。“长新冠”的影响可能持续数周、数月甚至更久,而且每个感染新冠的人都有可能中招,特别是老年人发生的概率更高。但是大家不必过于担心“长新冠”,“长新冠”不一定是身体机能出现了损害,可以寻求中医方法,进行中药内服、中医外治、心肺功能康复训练、饮食指导。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新冠对心血管病患者“不友好”? 专家推出“防护宝典”

  记者:胡海珍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