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保纾困,构建“共富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温州网2022-12-31 09:33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医保纾困·携手共富”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步显介绍温州市医保纾困创新做法及特色成效。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还现场解答了关于老百姓种牙何时能享受改革红利,医保便民举措等方面的提问。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医保工作积极推进医保制度政策规范统一,为近800万参保群众提供更加公平、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其中,我市修订出台的《温州市全民医疗保障办法》率先将10个统筹区统一至1个,规范清理各地差异化政策124项,让全民医保更加公平。与此同时,温州医保切换上线省“智慧医保”系统,确保全市日均40万笔就医刷卡的稳定。

  我市还建立健全因病致贫返贫防范化解长效机制,持续擦亮“医保纾困”品牌,为困难群众构建了五重医疗保障网。据了解,今年我市长护险的参保覆盖面拓展至全市职工,目前已参保256万人,累计帮助7500个重度失能家庭降低照护负担1.5亿元。具备对医保目录内补链再保障和医保目录外补位新保障功能的“温州益康保”,累计赔付8万人次,超2.7亿元,赔付率达93%,居全省前列。

  2022年我市医保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除了迅速筹集并预拨新冠疫苗采购资金外,还推进“互联网+医保”,支持引导更多医院尽快实现发热、咳嗽、13种慢病等“患者线上就医、药品线下配送、医保在线支付”。全市医保还以定点备案制,将卫生室、个体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部及由移动核酸采样小屋改造的523处“便民发热诊疗点”纳入医保支付,把发热医保便民诊疗点搬到山区群众家门口。除此之外,董步显在发布会上还介绍了全市医保在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构筑坚实的医疗保障服务支撑体系、守好守牢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

  发布会现场,市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还详细回答了关于温州老百姓种植牙什么时候能享受改革红利,温州医保在经办上将有哪些便民新举措,《全民医疗保障办法》出台后,将会给温州老百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实惠等提问。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举行“医保纾困·携手共富”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医保纾困,构建“共富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记者:夏婕妤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