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向独居老人免费发放“一键呼叫”设备

温州网2022-12-30 09:10

83岁的蔡女士试用“一键呼叫”设备。

  温州网讯 “轻轻按一下床边的呼叫器,就能立马接通温州114‘一键通服务中心’,再也不用担心紧急情况无人应答了!”12月28日上午,家住市区安澜小区的83岁独居老人蔡女士家中新添了一台“一键呼叫”设备。日前,市民政局联合温州电信率全省之先为全市符合条件的7000多名孤寡老人免费发放“一键呼叫”设备,24小时守护老人安全。

  当天,在征求蔡女士的意见后,温州电信智慧家庭工程师肖师傅将调试完成的机器,安装在她的卧室床头,方便她使用。该“一键呼叫”设备外观是个小小的白色盒子,操作简单,只需轻轻触动红色按钮,或者轻扯绳索,就能立刻接通“114语音平台”。

  现场,蔡女士试用了一番。“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红灯闪烁几秒后,后台立即接通,传来话务员声音。话务员告知蔡女士,在身体不适时可以通过这个设备呼通“温州电信一键通服务中心”,由服务中心协助拨打120或应急联络人员进行救助。当老人触发报警的同时,子女的手机移动端将有相应的信息提醒。

  值得一提的是,该“一键呼叫”设备依托电信全域覆盖的网络,用于紧急情况下求援和远程监测。同时,监护人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短信等接收报警信息,也可在紧急情况下远程接通报警器了解老人所处状况,通过平台侧配置广播功能进行远程语音提醒。

  疫情下,老年人作为易感染人群之一,如何保障他们的居家安全成为重中之重。首批发放对象共计7000余名,主要针对孤寡老人,其他有需求的老人也可通过街道或社区申领。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民政局此次联合温州电信,面向全市孤寡老人免费发放“一键呼叫”设备,旨在通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从管理端和服务端共筑守护电子平台,实现第一时间进行安全护救。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只需轻轻一按 立马接通“114”

  我市向独居老人免费发放“一键呼叫”设备

  记者:黄文盈 通讯员 项琦宜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