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编制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全力打造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

温州网2022-12-31 09:33

  温州网讯 为围绕市委市政府拥江发展战略,构建层次清晰、布局协调、功能完善、品质精良的商业发展格局,市商务局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编制《温州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21-2035年)》。据悉,该项目目前处于批前公示阶段,公示时间截至2023年1月14日。

  据悉,本次规划范围为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中心城市范围,包含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及乐清市、瑞安市和永嘉县的部分街镇,共计67个街道和9个镇(乡)。规划对象为商业网点设施,主要包括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社区邻里中心三类。规划期限与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保持一致,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至2025年。

  依据该《规划》,温州将围绕“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加快7大县(市、区)的一体化融合发展,以“量质并举、推动转型”为总要求,构建层次清晰、布局协调、功能完善、品质精良的商业发展格局,将温州打造成引领品质消费、时尚消费、放心消费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

  该《规划》显示,按照城市发展诉求,温州将规划形成“一核、四轴、多商圈”的总体商业发展结构。“一核”,即重点塑造1个城市商业核心区,以五马-大南商圈和滨江商务区商圈为引领,集聚绿轴、老火车站、蒲州等特色商圈,串接五马街、印象南塘等主题特色街区和印象城、老港区万象城等商业综合体。“四轴”,即依托主要交通线路、自然景观要素等,对主要的特色商圈、商业综合体、轨道TOD站点商业、特色商业街(区)、社区邻里中心等形成串接和联动,总体形成“沿瓯江商业新发展轴”“S1线商业新发展轴”“S2线商业新发展轴”“沿温瑞主塘河商业新发展轴”两纵两横商业新发展轴。“多商圈”,即依托已有商业发展空间或未来具备发展潜力的商业空间等,结合人口集聚密度、产业发展需求、交通支撑条件等商业空间影响因素,总体形成20余个商业空间高度集聚、满足多层级、多样化商业服务需求的高品质特色商圈。

  另据《规划》,根据总体布局原则和分区发展策略,到2035年,全市规划布局商业综合体46处,其中规划新建16处,已建及在建商业综合体30处,商业综合体总商业经营面积达300万-400万平方米。同时,还将布局27处特色商业街(区)和82个社区邻里中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编制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全力打造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

  记者:柯哲人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