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矾矿工业旅游区获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温州网2022-11-26 08:15

  温州网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全国共53家单位入选,其中温州矾矿工业旅游区榜上有名。温州矾矿炼矾遗址是首批“国家工业遗产”“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同时也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传统矿业中最为典型的代表之一。

  工矿文明 沧桑壮丽

  650多年的明矾采炼历史给矾山留下了一大批人文历史景观,远眺挑矾古道的山岚缥缈,端详矾矿遗址的沧桑壮丽,这里活像天地造化的灵性结晶,在耳畔回响着一个个古老的历史回音。

  温州矾矿炼矾遗址是首批“国家工业遗产”“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同时也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传统矿业中最为典型的代表之一。

  这里存有100多处矿业遗址,涵盖包括雪花窟、鸡笼山矿硐群、水尾山矿硐群、大岗山矿硐群等采矿遗迹;矾矿遗址、水尾矿工村、三号车间、溪光遗址等炼矾重要遗址;挑矾古道、街巷、传统民居等矿业活动遗产;石宫、白马爷宫、南山坪宫、白鹤仙师庙等祭祀传统与宗教信仰遗存;矾塑、明矾炼制技艺、矿工号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矾矿博物馆群

  区内有温州矾矿博物馆、矾都奇石馆、矾都矿石馆和矾都机械馆,利用矾矿苏式办公楼和老厂房改建而成。

  矾矿博物馆采用沙盘、模型、模拟矿硐和实物的体现方式,展示了世界矾都600多年的沧桑变化。矾都矿石馆陈列了矾山矿山企业家采集自全国各地和部分国外矿山上上千种矿石、宝石和陨石。矾都奇石馆藏有以灵璧石为主的各类奇石。

  矾都机械馆由原温州矾矿机械厂于展示上世纪60~80年代出产的14类机械加工设备,展现矾矿机修车间60多年筚路蓝缕,创业创新的人文风采。

  矾矿研学旅行

  矾客工厂由三车间废旧结晶间改造,建成了具有矾文化特色的体验基地。工厂以工矿文化为特色,分为集散区、实践区、结晶区、室内活动区。

  可以在这里体验各类课程活动,了解矾矿的发展史和明矾的制作过程。

  在这里可以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矾塑带来艺术魅力,通过不同颜色的纱线、铜丝塑造各种形象,再将塑形放入明矾结晶池结晶,使矾塑流光溢彩。

  矿工古村落

  福德湾,这个藏在世界矾都里的矿工古村落,入村便是跨越百年。

  高耸的窑窖、古色的街巷、蜿蜒的石阶、苍老的古树,这里的每一处都见证着那一段段古老的传奇。

  村内拥有炼矾古遗址、雪花硐、矿工石头屋、古民居、石宫、南山坪宫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矾矿工业旅游区获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记者:小毛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