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在“共享社·幸福里”感受幸福临门

温州网2022-11-21 08:25

  温州网讯 81岁的黄儒权家住瑞安市南滨街道南爿村,前不久,他在村里摔了一跤。因为不知道该向谁咨询保险理赔,老人来到村中的议事长廊求助。在村干部的协助下,不到3天时间,黄儒权就拿到了5000多元的理赔款项。

  建设“共享社·幸福里”以来,南爿村紧盯“一老一幼”,聚焦“民之所忧”村级治理难事,在民情对话栏里,可以看到村民反映村里大小事的意见。根据这里汇集的民意,每月定期召开村务联席会议,就村民关心的项目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形成了“有事好商量”的沟通氛围。

  记者从温州市委组织部获悉,目前,全市已打造615个“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重点单元,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99.2%,各种服务阵地1300多处。“共享社·幸福里”数字平台被列入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

  温州实践

  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是温州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市域样板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强组织、优治理、抓阵地、优服务,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居民生活共同体、基层治理新格局,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共富图景

  今年以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行“关键小事”,建立“开门征集、书记领办、定期亮晒、群众评价”工作闭环,全面推进便民微服务、阵地微改造、交通微循环等9类“关键小事”4447件,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党建引领 激活先锋力量 把群众之“忧”变成安居之“优”

  泰顺县雅阳镇上仁村的郑祖岳夫妇,最近在雅阳镇赶集日这一天,双双补办了身份证。这次就近补办,得益于泰顺县在建设“共享社·幸福里”过程中,把农村农产品赶集日,作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集中服务日”,为村民送去办证、诊疗、义剪、“背包服务·帮共体”代跑等服务。今年以来,泰顺已开展“共享赶集日”91场,惠及山区群众近5.5万人。

  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我市各地的“共享社·幸福里”服务阵地在积极对接群众需求、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不遗余力。

  测温扫码、搀扶就诊、病情跟踪、送药上门……如今,生活在文成诸多农村的山区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一站式”便捷医疗服务。为解决山区群众“一老一幼”群体看病难、看病远、看病不及时等问题,今年起,文成县围绕“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在全县范围实施医疗巡诊,发挥党员先锋力量,组建常态巡诊队、定期随诊队、党员义诊队等,同时开发“医保户户通”数字平台,“智绘”47条山区巡诊路线,将“移动医院”开到群众家门口。

  瑞安市湖岭镇永乐村一半以上村民在外务工。作为典型的“留守乡村”,该村针对“一老一小”两个重点关爱群体,持续完善“共享社·幸福里”服务内容,成立孝文化夏令营基地,党员志愿者不定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村办公楼里则增设儿童互动体验区域,提供儿童托管服务等。

  “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中,各地还大力推进在职党员亮相报到,特别是文明创建、除险保安、疫情防控等紧要关头,一大批在职党员下沉包联社区开展服务。针对街道和社区协调力不够、整合力不强等问题,我市专门建立市县两级联动协商机制,召开多次联席协调会,推动调剂全市229处9.97平方米国有闲置房产,供182个社区(小区)开展惠民活动,最大单宗面积3072平方米,共惠及群众20多万人,解决了一大批社区(小区)阵地“老旧破小”问题。

  改革破题 创新共享场景 让幸福更可触及更有质感

  “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幸福是目标。对广大群众来说,如何让幸福变得更可触及更有质感,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加速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基于这样的认识,温州各地不断尝试新方法,开拓出多种多样的共享共富新场景——

  苍南县灵溪镇先试先行“条抓块统·强村优格”集成改革,以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任务较重等村社为重点,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组建34个“共富委”,推动476名乡镇机关和部门站所干部将办公桌“搬到”村社。全面开展共富委“开门十件事”,围绕“一老一小一特”,办好“关键小事”,打造长者食堂、妇女儿童驿站等120余个共享场景,办理“关键小事”77件。

  瓯海区新桥街道旭翔嘉园小区,是典型的拆迁安置小区,曾一度缺少自治规范而出现不少烦心事。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过程中,小区党支部落实“三审两公开一备案”制度,“清单式”解决诸多痛难点问题,显著提升了居住体验。旭翔嘉园小区变化的背后,是温州把规范小区治理作为“共享社·幸福里”改革破题重点领域的不懈努力。目前,该制度已在全市185个小区试点,累计规范小区绿化改造、电梯加装等重大事项300多件。

  病有所医、邻里和睦、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一个个与“幸福”密切相关的名词,在温州这座城市中,在一个个具有温州独特辨识度的共享场景里,不断有着新的具体表达。2022年,温州全市计划打造1000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单元,加速形成可感、可触、可及的幸福场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温州全市打造615个重点单元,建设各种服务阵地1300多处——

  在“共享社·幸福里”感受幸福临门

  记者:李艺 通讯员 赖淼莲 高惠子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