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将温州制造“踢进”世界杯 200多万件球迷助威服销往海外

温州网2022-11-21 09:17

  温州网讯 11月21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卡塔尔开赛。但对温州商人温从见来说,这场战役早在半年前就已经打响。从今年4月开始,温从见所经营的原创球衣外贸公司就陆续接到来自全球外贸商的球衣订单,如今已有200多万件球衣发往海外。

  温商精神激励他开启创业梦

  温从见,是平阳鳌江人。从小他对足球有种狂热的喜爱,一有空便与同学相约去看球和踢球,每届的世界杯更是场场不落。

  2006年,温从见大学毕业,进入一家外贸公司。枯燥的工作很快让温从见厌烦。“我骨子里还是有种温州人敢闯敢拼的血液,我不想一辈子给别人打工,我要创业,自己做老板。”2007年,他毅然决然辞掉工作,从深爱的足球着手创业,经营球衣销售。

  从那时起,他便每天骑着自行车从服装市场拿货,然后通过淘宝、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开始售卖球衣等服饰,他从一个单间、一台电脑白手起家,凭借英语专业的优势,很快在这个品类站稳了脚跟,成立了公司,自此开启了长达15年的球衣生意。

  “刚开始生意不太好,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就开始有了质的飞跃。”2008年,中国承办了举世闻名的奥运盛会,我国体育事业一路高歌猛进,温从见的球衣销售也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借助于在奥运期间销售的资金积累,从2009年开始,温从见租赁更多店铺用于展示和销售,球衣销量逐年增加。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前,他卖出了超过100万件参赛国家队的球服,全年营业额达到5000万元。

  为球迷量身“定制”专属球衣

  然而好景不长,缺乏版权意识的温从见很快吃到了苦头。“我过去生产的球衣都是照搬已有的设计样式,因为没有版权意识,收到各方面的投诉,订单也开始出现问题,曾经有整整一年时间都处于亏损的状态。”

  痛定思痛之后,温从见决定2022年世界杯所生产的球迷助威服全部要由公司原创设计。

  但是要做原创,并没有那么容易。“你永远不知道你设计出来的产品是否符合市场需要,也不知道球迷会不会为你的设计买单。”温从见在着手开始原创之前也曾有过动摇和迷茫,但温商敢为人先的精神激励着他不管怎样也要去尝试一番。

  于是,不会网稿的他开始尝试选择在纸上手绘出大致需求,然后找到专业设计人员沟通球衣的颜色和细节,最终由双方不断修改调整后定稿。

  “我们的原创球衣设计基于原版但又不同于原版,在颜色和排版上都会有所改变,然后加入一些特色元素。”温从见就葡萄牙的球服介绍说,原版的球衣是红绿两色做上下拼色设计,而他们设计的球衣在保持原有的配色前提下做左右拼色设计,还把国旗的元素也融入了进去。

  经过3个月的打磨设计,32支参赛球队的衣服样品全部出炉,温从见将图片逐一发给此前合作的外贸伙伴,对方很快发回肯定反馈。一位南美客户在看到巴西和阿根廷球衣时,当即预订了近4万件球服,这让他信心倍增,也证明坚持原创这条路是正确的。“我以后想把这个原创服装品牌继续做大,让更多的球迷可以穿上我们的球衣。”

  200万件球衣“亮相”世界杯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如约而至,温从见的原创球衣供不应求。

  为了保证货源充足,温从见不但新签了库房用作囤货,还和广东、广西等7家工厂达成合作,确保球服的顺利生产。

  “每天辗转于工厂车间、库房和店铺,手机也不敢离身,时刻准备处理订单消息,备货世界杯的那几个月忙到停不下来。”得益于多厂加大力度的生产和员工的大力的配合,温从见顺利在约定出货前完成了球衣的赶制,现在绝大多数的外贸订单已经发出,仓库里的货已经“清空”,据统计,已有200多万件原创球衣发往海外。

  温从见开玩笑地说:“今年中国队进不了世界杯,但我的球衣可以进。”他表示不仅是这次世界杯,今后也将陆续推出五大联赛中各家俱乐部以及国家队的原创球迷服,让更多球迷能随时身穿‘定制’的球服助威呐喊。

  “我很喜欢我现在的事业,未来我不仅要做球衣,守门员手套、球迷口罩等足球周边的产品我都会去做。”温从见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商将温州制造“踢进”世界杯 200多万件球迷助威服销往海外

  记者 许雅晶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