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家“水医院”开张 为重难点河道“把脉开方”

温州网2022-11-21 09:17

  温州网讯 无人船水质走航、无人船声呐侧扫、无人机航拍、管道机器人CCTV检测……近日,市区勤奋河迎来了一次特殊“体检”,来自鹿城“水医院”的专家们操作着各种智能仪器对该流域进行全方位污染源排查。

  据了解,鹿城“水医院”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牵头,温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实施,为温州首个专为治水设立的“医院”。自今年7月“开张”以来,鹿城“水医院”专家已为辖内河流检测水样700余个,诊断问题500余个。

  “摸、查、测、溯、研、策” 10条重难点河道

  作为鹿城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改革创新项目,“水医院”当前以鹿城区的勤奋河、山前河、双桥河、山下河、双岙河、矮凳桥河、箬笠岙河、丰门河、蛟尾堡河和双井头河为主要对象,精准诊断这10条河道的污染物源头不明确、河流水质易反弹、污染防治难度高等症状。

  “我们参照辨证论治原则,分阶段采取摸、查、测、溯、研、策等六种方法。”温州市环科院水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赵晶晶介绍,摸,即根据河流水质监测数据,研判摸清水质超标主要污染物;查,是现场调查河流沿岸周边排水口、水下暗管、生活源、工业源及其他污染源;测,是利用无人船水质走航,加密监测分析水质变化情况;溯,即开展问题排放口溯源排查和管网CCTV检测。

  “‘摸查测溯’就像给河流做体检,结合体检结果,我们再开方治疗,也就是开展研和策,即研判分析影响水质达标的深层次原因,以及从污染源治理、水生态修复、环境监管等方面,提出治水对策及建议。”赵晶晶介绍道。

  软硬件齐备,已聘17位“医生”上岗

  “这里的雨水井有污泥淤堵”“污水总管没有污水流出,有问题”……浙江聚浩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的黄智文是温州治水领域有名的“问题专家”,几年来为鹿城“五水共治”工作发现重大问题100多个,乱排问题1300多个,乱建、乱堆、乱占问题100多处。正是像他这样的治水专家组成了鹿城“水医院”的“医生”团队。

  据了解,鹿城“水医院”现聘有17位环保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其中无人机组3人,无人船声呐侧扫组3人,无人船水质加密监测组2人,管道机器人CCTV检测组4人,研判分析组5人。

  不仅人员到位,设备也要跟上。无人机、水质走航无人船、暗管探查无人船、管道机器人、管道CCTV检测设备等一应俱全。其中,无人船声呐侧扫和定位定向技术,能精准探索水面以下潜在排口位置;管道机器人则可以梳理陈旧的地下管网路线,并检查管网是否破漏。

  “通过这些技术,可以帮我们发现、了解目力所不及的‘暗口’‘暗管’,并让排口和岸上井盖一一对号入座。”赵晶晶说,经过第一轮全面问题排查,他们现已梳理出10条河道较为完整明晰的管网脉络和相关问题,下一步将对问题进行进一步溯源分析。

  发布招募令,打造“人才治水”的鹿城样本

  “反复治、治反复”是当下治水工作面临的严峻考验,如何科学有效地解决治水难题?

  鹿城区治水办主任、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局长温自坚认为:“各地治水既不缺思路,也不缺决心、气魄,最缺的是懂理论、有技术、善管理的治水专业人才。”

  除了“水医院”项目,鹿城区充分发挥技术专家在“五水共治”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在今年成立了治水专家服务团,除不定期开展现场调研帮扶、培训讲座外,还为有需求的街道和专家组建项目微信群,开展一对一的指导交流。

  据了解,鹿城区治水办下一步将面向社会发布治水专家招募令,不管是教授、博士等专业领域的学术大拿,还是各行各业的“江湖郎中”,只要能提供好的想法、技术、设备、经验等,都欢迎加入治水专家的队伍。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首家“水医院”开张 为重难点河道“把脉开方”

  记者 倪曲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