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之城!温州续写“兰小草”善行传奇

温州网2022-11-18 09:04

  温州网讯 昨天,连续6年接力“星雨心愿”的“美叶子”如约而至,捐献2万元;为父践诺四年的“兰小草”儿子去年说“先欠着”前几天送来了4万元;党的十九大代表宋玲华坚持捐了第6个年头的1117元;公交司机许延林也是第6次给“兰小草爱心基金”捐了1000元……截至昨天,兰小草爱心基金共收到捐款89.82万元。

  续写“兰小草”善行传奇

  儿子补上去年2万元“欠款”

  前几天,记者接到王珏的儿子王子震的电话:“因我要出差一周,今年接力‘兰小草星雨心愿’的2万元想早点送过来,同时把去年欠着的2万元补上……”作为家中唯一经济来源的他,并不富裕。记者劝他不富裕可以不用再捐款。“不行!说到做到,答应的事不反悔。我能力有限,但也希望帮助更多人。”王子震掏出400张皱巴巴的“单佰头”,把4万元捐给了“兰小草爱心基金”。

  今年以来,王子震为传承永远的“兰小草”,传递“兰小草”的大爱精神,参加多场公益活动,教孩子、学生学习朗诵、唱歌、主持,到大门老人院送粽子、月饼,与爷爷奶奶们回忆爸爸生前的故事,还创作作品《咔嚓》。

  “美叶子”等人第6次践诺

  个个争当“兰小草”

  记者昨天再次收到“美叶子”信封的场景与20年前的那一幕似曾相识。一名手拿信封的青年人跑到报社,说了句“把这封信交给袁记者”便匆匆离去……“信”外面一行熟悉的字迹映入眼帘:“大爱无疆,小爱温暖。四海一家,因爱伟大。”这是“美叶子”许诺为“兰小草”完成未来18年的“星雨心愿”的第六次践诺。

  看着熟悉的字迹,想起这位熟悉的陌生人“美叶子”,身穿休闲服,年龄看起来有三十几岁,和当年首次送出“星雨心愿”的“兰小草”相仿。而今年来捐款的“美叶子”似乎对报社地址不熟,还跑到了隔壁的单位,记者询问得知今年还真换了捐款受托人,“我也不知道‘美叶子’,就是有人让我把这封信送过来……”

  党的十九大代表宋玲华这段时间很忙,但不忘把1117元捐给“兰小草爱心基金”。目前,她已捐了6次,她说,她会一直坚持在11月17日那天捐钱。

  “公交侠侣”许延林、梁红英除了每年向“兰小草爱心基金”捐1000元外,还曾把在2019年获的“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1万元奖金捐给了“兰小草爱心基金”。

  温州市慈善总会健身义工队负责人潘少容说,得知有兰小草爱心公益基金,健身义工队毫不犹豫地捐赠了1万元。

  昨天,在洞头举行的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活动现场,红日亭孙兰香等义工团队和个人给“兰小草爱心基金”共捐了48117元。

  “兰小草”在温州生了根

  温州培育道德典型2000多人

  近年来,全市慈善系统持续打造“爱心温州·善行天下”系列品牌,涌现了许多像“兰小草”这样的感人事迹,传承着大善大爱的“兰小草”精神。

  市慈善总会会长仇杨均说,“兰小草”英年早逝,在人们感叹他捐献33年的愿望怕就此终止时,2017年11月17日,温州晚报又收到了一封署名“美叶子”的信。信中承诺愿为“兰小草”完成未了的心愿。从此,每年11月17日,“美叶子”的捐款都会如期而至。“美叶子”是谁?人们已不再追问,因为从送别“兰小草”那天起,“我们都是‘兰小草’”便在温州人心中生了根。在温州,“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兰小草”爱心驿站、“兰小草”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设立,无数的“兰小草”正在涌现。

  近年来,市委宣传部以“最美温州人”选树宣传为载体抓手,连续17年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每两年举办一次“道德模范”评选,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2000多人。从个体到团体,再转变成一个城市的集体行动,持续擦亮“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城市品牌,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参与对象越来越多,覆盖群体越来越广,“最美”风尚蔚然成风。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市第六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在洞头举行

  “我们都是‘兰小草’”在温州生了根

  记者:袁寿省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