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集中发布12个新增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以探路先行之姿续写创新史

温州网2022-11-23 08:31

  温州网讯 我市第二批12个“续写创新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集中发布,涉及改革开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领域体制机制创新。这是记者昨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数字化改革路演观摩会上获悉的。

  今年,市委、市政府建立“续写创新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集中发布制度,不定期对标志性改革重大成果进行集中展示,持续营造改革突破争先、勇于变革重塑的浓厚氛围,推动民生有感、治理增效、服务提质。今年4月,首批11个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出炉,以实战实效印证温州数字化改革“含金量”。

  此次新增的12个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分别是:市县两级多项改革获省政府2021年督查激励;惠企利民政策直达快享经验做法向全国推介;市县两级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首批试点示范名单;苍南县获批建设全省首个“GM2D”示范区县域先行试点;乐清市通过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我市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获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龙港市、平阳县鳌江镇社会治理创新相关做法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我市获批创建全国网络监管服务示范区;我市10个项目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瓯海区入选新一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被全国工商联、省“两个健康”办向全国全省推广;我市获批省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

  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10个项目跻身“最系列”

  踏着数字化改革浪潮,温州,以先行者姿态在新征程上探索创造、拥抱变革。

  今年以来,温州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双月综合评价中,保持在第一方阵;在2022年全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评选中,我市10项标志性成果入选,入选数居全省设区市第一;11个项目入选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总量全省第二……一项项成果接连涌现,成为改革工作坚持国家所需、温州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的生动缩影。

  在此次入选“最系列”的10个项目中,古系列保护·云端守卫应用、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应用、中小学近视防控智能应用、“人才第一要事”应用等7个项目入选“最佳应用”;我市创新开发的温州城市大脑和协同开发的基层智治大脑入选“最强大脑”;市政协会同省政协办公厅创新开发的《数字政协提案工作规范》温州市地方标准入选“最优规则”。

  “最系列”项目为何硬核?以入选“最强大脑”数字化改革成果的“基层智治”为例,这是“赋能经济稳进提质应用”的最新场景应用。通过数字化手段,对经济场景、企业健康诊断、行业发展指数实行“大脑监测”,在经营风险、能源保供、产值调度方面提供预测预警,为企业培育、政策奖补、园区综合管理提供监测和决策评估。

  “比如税收、产值等数据申报,传统模式下对企业依赖较大,如果企业瞒报、虚报,很难被及时发现。而数字化场景高效精准,还能解决数据采集碎片化的问题,实现调度监管一贯到底。”瓯海区委改革协调科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该应用自10月份上架浙政钉以来,挖掘专精特新潜力企业3家、增资扩产潜力企业10家,帮助排除企业经营风险15项,成效初显。

  实战实效惠企利民

  多项改革率先破题全国推介

  从实践中发现问题、破解问题——今年以来,温州已有海上综合智治、惠企利民政策直达快享、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应用等多项改革举措,在各个领域取得率先破题,把改革红利带到群众身边和企业发展、政务转型等第一线。多项改革经验得到全省、全国推介。

  一个个以数字化为牵引的改革举措,给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牵一发动全身”的可感之变。在这次集中发布的案例中,“GM2D”正是这样的典型。

  一片来自泰顺高山的茶叶,品质也能“码”上可见——随着我市多个县(市、区)在农贸市场、商超等场所推进二维码转码应用,人们在挑选商品时,只要扫一扫包装上的“浙食链”二维码,就能了解生产批次、保质期、食品检验报告等产品信息。这是“GM2D”在温州落地后,带来改革之变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流通终末端消费结算用码是“GM2D”工作落地的关键环节。通过推动商品数字信息在传统商贸、物流领域应用,打通生产企业—物流仓储—消费结算全链条管理,探路商品从源头到终端的双向追溯,实现商品“源头可追溯、过程可控制、流向可跟踪”。

  今年8月,苍南县抢抓“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示范区县域先行试点建设机遇,通过专项资金扶持、推动企业技术引进、加快企业技改速度,启动商超结算系统技术改造等工作。

  目前,这项改革在苍南县已实现526家生产企业在产产品二维码迁移,其中食品生产企业实体赋码率超95%。改革还成功获批技术专利8项。“苍南GM2D在线”公共服务应用平台搭建后,已在12家生产企业试点应用,为辖区生产企业、商超免费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仓储管理”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集中发布12个新增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以探路先行之姿续写创新史

  见习记者 金帅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