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生到入学 温州市民的“关键小事”处长带你速办!

温州网2022-11-23 08:29

  温州网讯 “下载‘浙里办’APP,登录浙里办,先进行实名认证,然后在首页‘热门服务’中找到‘关键小事’,点击进入后就可以看到六大类别,选择你需要办理的事项类别,在选择具体事项即可进行办理……”昨天下午3:30~4:30,围绕从出生到入学的关键小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委社建委)以及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等主管部门,举行处长带你办“关键小事”——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首场直播活动。

  直播间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委社建委)副主任帕提古丽·阿卜力克木介绍,“关键小事”主要分为出生、入学、就业、生活、救助、养老等六大类,目前已经集成了入学入园报名、社保卡申领、居住登记等50项高频需求的“关键小事”。

  在演示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办理过程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妇处处长张怡怀特别说明,要由母亲进行操作办理:“多证联办服务,可一次性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出生户籍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申领这四项内容。”他说,截至2022年11月,我市已经累计办理81880件“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

  生育津贴支付,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生孩子的医保报销”。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哲在直播间说明了办理门槛:“只要符合国家规定生育并且在参保地连续缴满6个月,就可以申请这个事项,享受到对应的待遇。”针对直播间网友提问“生育津贴要交几个月?”李哲答复:“2022年7月1日后生育的,生育时在本市连续缴满6个月生育保险。”

  围绕“入学”,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黄华介绍了网友关心的“小学/初中报名”的具体政策和办理流程。针对外省户籍网友关心的子女入学问题,黄华特别强调,目前我市对于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以居住证为主。问及“中考优待”如何享受?黄华向网友演示了材料递交、审核等环节:“公示无异议后,录入招生管理系统,生成加分项。”

  据介绍,在办理关键小事的过程中,如需了解办事进度,登录浙里办APP,在“我的办事”里查看,同时注意接听电话,避免错过部门的核实。

  处长带你办“关键小事”——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第二场直播,将在11月25日(本周五)下午3:30准时开始,将聚焦居住登记、社保关系转接、公积金领取、人事档案接收与转出等民生“关键小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处长带你办出生和入学“关键小事”

  首场直播活动昨举行

  记者 包蓉蓉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