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发放消费券共计5.8亿元拉动消费80亿元

温州网2022-11-18 08:23

  温州网讯 记者昨了解到,我市第4期消费券正在陆续发放中。今年,前3期已发放5.8亿元,核销4.4亿元,撬动消费额80多亿元,带动消费乘数达18倍。

  小小消费券四两拨千斤,发挥刺激市场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今年以来,我市先后谋划推出多批惠企纾困政策,如1月发布的“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30条意见”、6月发布的“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等综合性惠企政策,努力为广大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供给,全力保企业、稳经济。各地各相关部门随之陆续出台相关办法,配合节假日不定时发放汽车销售、家电、旅游、餐饮、住宿、娱乐、零售等多个领域的消费券,带动市民消费热情,重燃城乡“烟火气”。仅汽车销售领域,今年10月至11月,鹿城、经开、海经、乐清、泰顺等地已向市民派发汽车消费券补贴4000多万元;瓯海、龙港发放工作也在筹备中,为温州国际汽车博览会造势。

  自“普惠型”消费券发放以来,不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买买买”,这也让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商户喘了口气。以第2期消费券发放活动为例,鹿城等六地合计发放“普惠型”消费券3200万元,核销2867万元,带动金额近1.5亿元。新华书店总经理金峰说,因第2期发放的消费券可与书店节假日优惠、开学季促销等活动叠加使用,吸引了一批消费人群,缓解了门店经营压力。此外,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通过发放补助形式向实体书店提供专项帮扶,市区83家实体书店参与,定向纾困总额达58.21万元。

  小微企业也是获益者。今年11月初,市体育局发布《第三批2022年温州市区体育消费券定点场所招募公告》。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体育事业管理科负责人沙一柱告诉记者,截至11月15日,已有5家小微企业申报参与体育场所招募。

  在消费券“刺激”下,重点领域消费逐渐回暖。据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电影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率全省之先发放电影消费券,持续对影院行业复苏给予支持。2022年电影消费券已核销使用279.66万元,推动全市实现票房1.13亿元,其中“春节档”在执行高控座率下实现票房5642.32万元,居全省第三;4家影院上榜全省影院票房20强榜单,上榜数量居全省第二。市影业协会会长郑日说:“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电影行业不太景气。消费券等政策支持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他希望年末还能继续加大力度,扶持影院行业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小小消费券 撬动大市场

  温州发放消费券共计5.8亿元拉动消费80亿元

  见习记者 金帅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