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校堃:10年内让研究成果登上世界高峰

温州网2022-11-14 08:27

  温州网讯 本月12日,参加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走出主会场,与会嘉宾不断上前打招呼。李校堃总会忍不住发出邀请:“来吧,来温州,一起干。”对方热烈回应:“好!跟随您,来温州。”

  这样的场景,在记者跟随李校堃采访的青科会时间里,发生很多次。

  院士给温州打call

  “瓯山雁水多奇秀,我很喜欢这座城市。这里有江河、湿地,可以看海,历史人文印证一座城市的过去与未来。”在同与会院士、专家的交流中,李校堃除了聊科技与专业领域的内容,也会聊温州、聊青年、聊未来。李校堃的热情感染了很多人,意外的是,竟还“招”来一场公开的“投诉”——

  12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医学经典特藏馆开馆,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之子、知名学者钱永刚在发言时说,来温州之前,虽然了解李校堃的研究领域,但互相并不认识。想不到参加本届青科会,他人还没到温州,就被李校堃给“瞄”上了,“李校长掌握了我的行程,先是约见面,见面之后聊得很愉快,就邀请我参加温医大医学经典特藏馆开馆仪式,然后让我参加下午的大健康论坛,中间要去科学家之林种树,再之后又给安排了一场讲座……这是‘层层加码’呀!”现场大笑。

  青科会时间,李校堃也在给自己加码,满满当当的行程表上,大型会议间隙,会见安排得密密麻麻,同与会院士、专家的沟通交流,他总是聊起来便停不下来。“聊深了,就聊出项目了。像这两天接触的生物学专家、药学专家,大家都希望将科研项目开花结果,我熟悉这片土壤,自然不遗余力要为温州作推广。”他说。

  科研从0到1是个漫长的过程

  去往会场的车上,记者问李校堃有否注意到开幕式宣传片里一个关于永嘉学派的片段。李校堃说,永嘉学派主张脚踏实地、善谋行远、义利并举,对温州影响深远,放之当下科技创新的大环境中同样具有现实意义。

  “科学就是‘一定之谋’,着眼当前、远观未来,它能改变世界的前提是需要青年学者潜下心来做学问。像‘细胞生长因子’的研究,目前我们发现它跟糖尿病、脑中风、脂肪肝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关系,但从0到1的研究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记者问李校堃:“当前最关心的事是什么?”他说,科学发展需要基础研究、人才梯队、中试放大(中试放大是在实验室小规模生产工艺路线打通后,采用该工艺在模拟工业化生产的条件下所进行的工艺研究,以验证放大生产后原工艺的可行性,保证研发和生产时工艺的一致性)、临床医学、产业化五大平台相结合,“现在,我们有高能级研究平台瓯江实验室、有温州医科大这样的人才摇篮,有温医大附属一院、附属二院、眼视光医院,有产业化平台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还有刚获批组建的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我现在正在做的,就是让五大平台建设一起推动科研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让细胞生长因子的研究保持世界领先,在未来10年内让研究成果登上世界高峰。”他透露。

  科技+人才带来城市“核裂变”

  今年,李校堃当选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温州市科协主席,两个新身份也给他提出了新的要求。

  “作为一名科技界、教育界人士,我深刻感受科技+人才给一座城市带来的‘核裂变’。温州过去有纽扣、拉链、打火机,现在则在往科创之城的方向发展。”他说。

  李校堃在温州工作18年,亲历温州呈几何式的蝶变过程,“尤其是这3年以来,青科会成为助力温州蝶变的发动机。12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3000多名顶尖专家、青年才俊会聚一堂,峰会带给温州的溢出效应,改变了温州城市形象、人才环境、科创氛围和城市能级。它给这座商业城市赋能,助其成长为一座有活力的科创型城市。”他说。

  3年来,一批国字号科研平台成功落地温州,目前温州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达56家,国家高新技术超30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4万家,全市新增领军人才500多名,全职院士9名,年均落户大学生超10万人……

  “草原水草丰美,吸引牛群前去吃草,也给草原带去活力。对于城市来说,环境吸引人才,人才也造就城市发展。”李校堃说,要把时代交给科技与青年。

  离开会场时,一位年轻学者上前与打李校堃招呼并介绍自己,李校堃二话不说递上手机让对方加微信,旁边助手提醒要赶赴下一场活动,李校堃忙回头嘱咐年轻人:“你把简历发给我。”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记者与院士零距离

  李校堃:10年内让研究成果登上世界高峰

  记者 麻温柔/文 余日迁/摄

  人物名片 李校堃

  微生物与生物技术药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药学学科带头人,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瓯江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李校堃致力以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为代表的基因工程蛋白药物的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和新药研发、临床应用和转化医学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临床药物,实现产业化。

向上一页